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亚运决赛只我看好马龙 他实力很强但有时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10:29  乒乓世界杂志

  马琳:马龙只有一条命,所以拼了

  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后,“亚运三朝元老”马琳接受了本刊专访。尽管自己不是本届亚运会的绝对主角,但绝对主角们的表现都被马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我们可以看看在中国队中比赛经验最为丰富、战绩最为突出的“大马”眼里,小马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运动员。

  亚运会男单决赛之前,吃午饭的时候大家都在预测晚上决赛的结果,其它运动员都看好王皓,唯独我压了马龙赢。他们两个人打过很多次,彼此之间很熟悉,两个人的水平也差不太多,在几次大赛中王皓还是赢的次数多一些。而且论技术和近期的状态,肯定是王皓略强一点。但正因为如此,王皓容易对困难准备不充分,在比赛中可能不会盯得那么细,容易犯一些错误。他会觉得自己还有余地。运动员都会有这种感觉,包括我自己在内,亚运会的比赛又不是奥运会,世锦赛。这种比赛对王皓来讲他输得起,但是马龙不一样,他输不起。一个有余地,一个没余地,就像两个人拼命,我有两条命,你就一条命,那两条命的那个人肯定不会那么玩命,不行的话我还有一次机会;但是如果我就一条命的话,那我必须弄死你,弄不死你我就没了。再加上两个人目前在队里位置的差别,导致两个人在心态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差。

  马龙虽然比王皓紧,但是这种紧,一旦可以放下来的话,就会很容易放下这个包袱,就会给他的搏杀创造更大的动力和空间。他必须坚定,就一条路,他死也得走,活也得走,他只能这样。不像王皓,有个岔路,所以选择多了之后就容易出问题。王皓属于慢热型,实力、能力比较强,马龙是属于变化比较快的队员。他俩以往打,经常会出现马龙2比0领先的局面,但最后王皓往往能够扳回来。

  这场决赛中他们两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战术,喜欢打到自己的套路上来,但是王皓没有把节奏带到自己的点上,一直都有被马龙牵着走的感觉。其实第一局王皓赢完之后,马龙已经有一点慌了。第二局第一个球体现得非常明显,王皓摆短冒高,马龙挑打挑出去了很远。我们在场下看都感觉马龙有一丝迟疑,但是王皓没有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被马龙扭转一局之后,反而是马龙在后边的比赛中心更定了。直到最后扳回来,比赛已经按照马龙喜欢的节奏进行了。马龙,一直憋一口气,对这场胜利的渴望是120%,而王皓可能只有80%,这也是决赛马龙能战胜王皓的最主要原因。

  马龙在这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顶住,能扛住。不仅是有韧劲,而且在扛过之后能马上触底反弹,这方面比原来好很多。原来是越打越软,现在是软下来之后能慢慢地硬起来。跟庄智渊和松平的那两场球,他都是1比2落后,第四局小分也落后,两场球有很接近的地方。如果都打到1比3,那结局就说不好了,但是两次第四局他都扛下来了,马上第五局、第六局的时候又可以大比分战胜对手。这点说明他心态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进步就体现在他现在能够在比赛中抓住对手软的那一个瞬间。因为对手也是人,在看到胜利的曙光的时候也会软,他们会觉得快要赢中国队员了,这个时候对外国选手也是个挑战。就像我打球一样,以前也出现过很多次这种死里逃生的情况,一旦扛过来了,马上就会有转机,就要看你能不能抓住这个瞬间。马龙经历过一些磨难,连续在几场比赛中都死里逃生,最后的时候心态上可能会更好一些。我作为老队员,看马龙他们这些年轻队员现在遭遇到的情况,跟我年轻的时候很像。无论是心态、状态还是比赛中的感觉,以前我也是这样,死里逃生之后气就会慢慢地壮一些。有时候会软,有时候也会被比赛吓倒,有时候虽有很强的求胜欲望,但没有必胜的信念。

  这次比赛我跟马龙住一个房间,通过比赛期间的交流,我觉得马龙进步最大的地方就是,他以前感觉到紧的时候可能会被压力压垮,但是这次被压的时候会有一个反弹,这是很好的一点。

  马龙是一个心非常细的人,他对乒乓球非常喜欢,非常看重,很善于动脑筋。但是他有时候会保守。凡事都是这样,你太在乎了有时候反而会出现问题,比较固执。他跟我在性格上有相似的地方,打球容易偏保守,尤其在大赛中容易遇到很多状况,自己的发挥会打一些折扣。他骨子里不太自信,不是很洒脱的运动员。

  他不像刘国梁、孔令辉那样,在场上对比分的概念很淡。我们以前打21分的时候,0比0的时候都敢出手,但是到20比20的时候,很多人就不敢出手了,但是国梁就不一样,他在场上总会有一些超出别人想象的感觉,无论是20平还是20︰21落后,他出手的线路和出手的质量都是一样的,这点是很可怕的,我们就没有那么坚定。

  马龙的心态很成熟,比同年龄的队员在打比赛中犯的错误要少。虽然这是他的优点,但是在大赛里会给他造成很大的压力,会让他想太多,想多了之后出手就犹豫了,不果断了,打不出平时的质量,这也是他的缺点。什么事都有两面性,就看你怎么利用,利用好了可能就有所突破。

  单打比赛中,马龙连续出问题的两场球,我都跟他说了,其实没有必要那么紧张,毕竟是个亚运会,对手还都是你平时打得上风的对手,又不是那种球路让你很难受,打起来让你有畏惧感的对手,都是你喜欢打的对手。另外你第一局都赢了,假如第一局输了有可能一直被对手在比分上压着打,会有些压力,但是你都赢了,就没有必要畏首畏尾,完全可以放开打。

  马龙的优点就是想得很多,相对来说缺点也是想得太多。这方面也跟我2008年奥运会之前有点像。(采访/夏娃  编辑/赵欣悦 宋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