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运动员和引导员风雨同舟诠释“残健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20:08  新华网

  “黑暗中有你,我没有恐惧”

  ——盲人运动员和引导员风雨同舟诠释“残健融合”

  新华网广州12月19日电(记者欧甸丘、刘大江、肖思思)“引导员是我明亮的眼睛,依靠它我战胜黑暗,向金牌冲刺,搏击人生风浪。”

  广州亚残运会的赛场上,处处流传着盲人残疾运动员和他们的引导员之间的感人故事,他们一同突破,共同奋进,一起收获,温情和感动诠释着人间大爱和人性光辉。“残健融合”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度,盲人运动员和引导员的故事则是一曲由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谱写的融合之歌。

  黑暗中有你,我没有恐惧

  在本届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的李端说,黑暗对他来说是一个永远绵延的迷墙,他总是试图在奔跑中穿越它。他这样描述失明后的感受:“我有时总希望我在尽力奔跑后,能突然冲破黑暗,重新看见眼前的世界。”

  “引导员是这个黑暗世界的太阳,他帮助盲人运动员驱散内心的恐惧。”李端说。

  在男子4×100米T11级比赛的赛道上,裁判员示意各就各位,引导员罗旭升把吴祥的姿势扶正,将他原本撑在起跑线外的双手轻轻地扶回到线内。裁判员的枪声响起时,他们同时跃出,如箭离弦。在广州冬日暖暖阳光的照耀下,他们节奏非常一致,浑然一体。

  由于缺乏方向和空间感,盲人赛跑选手会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脚步而冲出跑道,所以他们在比赛时,身边都有一个健全人作为搭档,用绳子拴着自己,一起奔跑,才知道终点的位置。

  吴祥说:“在赛场上我只顾着用正确的姿势向前奔跑,虽然我的世界一片漆黑,只要引导员在身边,我就不会恐惧。他就是我的眼睛,我绝对信任他。”

  盲足赛场上, 引导员李建伟适时用铁棒敲击了两下门柱,队员王亚锋轻轻将球拨到俞裕锬身边,俞裕锬抬脚射门,皮球划出一道抛物线甩开韩国队3名防守队员,直奔球门远端死角。王亚锋说:“黑暗中,引导员在球门后引导着我们的进攻和射门,我们的关系密不可分。”

  阳光下,我们一起去训练

  阳光下的训练场上,引导员们牵着运动员,一次次奔跑,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前行!生命不息,拼搏不止,构成一幅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奋进的完美图画。

  一个多月前,吕建刚才成为国家盲人田径队队员王玉芹的引导员,他说:“如果说训练是一门神功,那日常的场地训练就是在修炼外功,心理素质的培养就是内功。”

  盲人短跑训练场上,吕建刚对王玉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抬高腿,摆动臂”。“腿抬高一点,步子就会大一点,手臂摆动起来,速度也就跟着起来了。”吕建刚解释说。为了使两个人的动作相配合,跑步的时候,身体高大的吕建刚拼命压着步子,王玉芹则尽力迈开大步。

  比赛的前夜,吕建刚总是会到王玉芹的住处,和她开开玩笑,让她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很多参赛选手每到重大比赛都会面临失眠,但是在吕建刚的开导下,我一直都睡得很香。”王玉芹说。

  罗旭升在刚开始引导吴祥时,总是绊到腿,两人摔倒在一起,现在基本上能实现运动动作协调了。罗旭升说:“训练期间,要摸透盲人的心理,先沟通交流,克服各种协调问题。有了默契才能出成绩。”

  不管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都是一家人

  长时间的积累和融合,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残疾人夺取奖牌,实现自我超越,而健全人收获感动,获得激励力量。他们亲如一家人,共同奏响“残健融合”美好篇章。

  在亚残运会男子100米T11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吴祥获得了银牌,他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和引导员罗旭升住在同一个房间内。该项目的冠军获得者是一名泰国队运动员,在和引导员配对之后的五六年里,每天都和引导员形影不离。

  罗旭升说:“在一起久了,我会被他的拼搏和刻苦所感动,从中获得奋斗的动力。跟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是永远都值得珍藏和回忆的,希望能继续引导他征战伦敦残奥会。”

  在成为吕建刚的队友之后,王玉芹从以前的内向性格变得活泼开朗,她坦言:“吕建刚的阳光和自信深深地感染了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快乐,能够和他一起开玩笑、逛街。”

  朱云龙从大学二年级就开始担任盲人运动员的引导员,虽然现在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压力,还是不愿意离开引领的队员。他说:“引导员除了陪练和指导,还要在生活上照顾他们,我们是最亲密无间的战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盲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