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手矛盾相争河南如此胜出 盘活进攻点突破浙江防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2010-2011赛季全国男子排球A组联赛的揭幕战,河南男排二传焦帅通过出色的战术组织,成功盘活以主攻崔建军为核心的进攻火力点,有效突破由边洪敏和丁慧领衔的浙江男排拦防体系,最终赢得国手“矛盾相争”的首轮焦点战。

  河南和浙江两队相争作为全国男排联赛的首轮焦点战,主要是看国手焦帅和崔建军高效施展的网前快刀,与由边洪敏和丁慧组成的拦防“金盾”的强强对话。二传焦帅与崔建军在国家队和河南俱乐部配合多年,攻传配合默契而进攻效率位居国内前列;虽然丁慧作为国家队替补自由人出场机会不多,但是在浙江男排与高大型副攻边洪敏在前后排组成的拦防体系还是颇具实力的。

  河南男排不是以强攻见长的传统劲旅,在球员身高普遍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摸索出两翼快速拉开的突击手段非常奏效。面对由身高2米10边洪敏和2米03颜锟组成的浙江男排高拦网,二传焦帅通过妙手组织尽快提升传球速度,帮助处于两端位置负责进攻的主攻崔建军和接应王春林赢得更多的面对浙江男排单人拦网的突破机会。

  在继续加强两翼位置拉开效果的同时,二传焦帅有意识地加强跑动进攻以及六号位后攻的运用。在主攻崔建军轮换至网前二号位时,二传焦帅经常会在三号位副攻快球的牵扯下,审时度势主打第二点的进攻,让及时跑动插上的崔建军实施前交叉偷袭效果显著。而在前排进攻点被巧妙盘活后,二传焦帅又不失时机地突传六号位的后攻,通过压低传球弧度为此时转换到后排的崔建军创造空网下球的时机。

  作为河南男排重点的进攻得分点,主攻崔建军一直受到浙江男排前排拦网的重点盯防,此时主动加快四号位的平拉开突击速度,尽量抢在副攻边洪敏在移动到位组成集体拦网前迅速出手,这样有助于大大提升一攻的下球率。特别是当面对副攻边洪敏和端拦网球员形成针对性拦防时,主攻崔建军巧妙地实施打手出界战术,关键时刻连续下球帮助河南男排赢得关键的第三局。

  浙江男排自由人丁慧在后排卡位颇具心得,习惯性进攻线路容易被其识破而大大降低成功率,主攻崔建军在观察隔网球员站位布局后,并没有一味地强攻猛打,而是策略地改变进攻节奏突然变扣为吊,直接偷袭浙江男排的防守结合部,让自由人丁慧在防守预判方面难以摸清规律而顾此失彼。

  河南男排通过二传焦帅和主攻崔建军的默契配合,并且利用进攻节奏、线路和扣球手法的主动改变,将浙江男排由国手副攻边洪敏和自由人丁慧组成的拦防体系成功撕扯开,这样在网上争夺中赢得主动权后最终力拼五局拿下全国排球联赛的首轮开门红。

  (紫薇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