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综述:奖牌第一虽可贵 欢聚分享价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9日体育电(记者朱峰 赖少芬)中国队19日在乒乓球比赛中摘取三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完美收官。中国队以185枚金牌、391枚奖牌雄踞亚残运会奖牌榜榜首。

  近年来,随着中国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残疾人体育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这些也在此次亚残运会上得到深刻体现。

  竞赛成绩领跑亚洲

  广州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共设有20个小项,中国队仅让一枚金牌旁落。除了乒乓球,在游泳、田径、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也一路高歌猛进,将半数以上的金牌收入囊中。据统计,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所获金牌数占全队金牌总数的八成左右。

  在一些新兴项目上,中国队也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如中国队在赛艇项目上包揽全部4枚金牌。在盲人足球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殊为难得。

  在含金量颇高的集体项目中,中国队也取得全面突破。中国轮椅男、女篮均取得亚军,其中轮椅男篮的亚军是迄今为止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在坐式排球中,中国男队获得银牌,女队摘得金牌,全部获得了伦敦残奥会入场券。中国队还在脑瘫足球项目上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重点项目继续保持优势,新项目进步明显,竞赛成绩全面领跑亚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赵素京在评价中国队此次的竞技表现时说。

  不骄不馁展现良好风貌

  由于参赛人数不足,广州亚残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将S8和S9两个级别合并进行,这个项目将产生更名后的亚残运会历史上首枚金牌。身为S8级选手的王家超面对的多是残疾程度比自己轻一些的选手,虽然客观上处于劣势,但他没有丝毫畏惧,敢冲敢拼,最终搏得一枚银牌。

  他在赛后说,和高一级别的选手同场竞技,并取得这样的成绩,自己很满意。“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我发挥了自己所有的能力,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比得更好。”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中国队员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也赢得各方好评。他们遵守规则规程,尊重对手,感谢观众,展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积极乐观、文明友善的风采。

  在田径赛场上,双目失明的跳远选手李端在赛后跳起了欢快的舞步。他解释说,这是为了与观众互动,创造一个轻松活泼的气氛,同时也是为了回报观众的厚爱,“我们盲人跳远时需要绝对的安静,观众们都非常配合,比赛时全场鸦雀无声,这让我很感动。赛后我听到有观众喊‘李端跳一个’,于是我就跳了一段”。

  “全国人民的热情关注,新闻媒体的倾力报道,广州市民及广大志愿者创造出的和谐氛围,不仅激励着我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同时也鞭策我们在赛场外保持良好风貌。运动员们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也做到了文明、干净、安全参赛,”赵素京说。

  新星闪现剑指伦敦残奥会

  在13日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S9级决赛中,15岁的蔡余庆燕以4分56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残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年轻选手在广州亚残运会上表现抢眼,是中国代表团最大的收获。此次中国代表团中的年轻运动员较多,年龄在25岁以下的有300多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7%,都是近年来经过国内、国际比赛锻炼的优秀选手。

  “让更多的年轻人上场,也有着眼于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考虑,为将来的大赛锻炼和培养年轻选手,”赵素京说。

  为了让这些年轻人获得宝贵的练兵机会,许多“老队员”甘为人梯,把一些重要比赛让给他们参加。在乒乓球比赛中,范蕾、吕晓磊等曾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选手就只报名参加团体比赛,而把单打比赛名额留给小将们,而小将们也不负众望,在中国乒乓队的夺金狂潮中立下大功。

  赵素京表示,虽然中国残疾人体育的竞技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但从世界范围看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一些项目的普及程度与世界强国还有一定差距。“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下,我们陆续建起一些残疾人的体育训练基地,每年也都会举办单项全国性赛事,相信我国的残疾人体育事业会越来越强。我们短期的竞技目标是在伦敦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但发展残疾人体育最根本的目的,则是促进残疾人康复健体,快乐生活,推动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残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