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总教练:我会与他们共同奋战

  本报记者 季 芳

  亚残运会的羽毛球赛场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给运动员作指导的正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男单亚军——董炯。10年前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上,董炯宣布挂拍;10年后的今天,他重新穿上国家队的队服。这次他的身份是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领队兼总教练。

  从国手到在残疾人羽毛球队担任总教练,董炯的改变缘于2007年的一件事。“有一位母亲,带着她的聋哑女儿来找我,希望跟我学习打羽毛球”,他说,“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中国有残疾人羽毛球队”。聋哑女孩学了两个月就回去了,董炯却开始关注起残疾人运动员这个群体,“我希望能给这些残障的羽毛球爱好者更多的帮助”。

  从此,他开始转移工作的重心。2008年,他担任北京市残疾人羽毛球队教练,带队参加了全国残疾人羽毛球比赛。2009年,他又带领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参加了世界听力障碍运动会。今年10月中旬,董炯和他的队员们开始备战本届亚残运会。这次,一共有15名选手参加羽毛球项目的比赛,教练组则是包括董炯在内的4人。

  “他们比健全的运动员更积极训练”,他说。与残疾人运动员接触时间长了,董炯被他们那股顽强的精神感动着。“他们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但还有运动员申请额外加练”,他说,“他们的训练热情让我感动”。

  身份改变了,董炯自己也有了些变化。他笑称,现在的自己更细心了,“以前作为运动员参赛时,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则需要时时刻刻为队员们着想”。队员们每天出发的时间、饮食上的注意事项、反兴奋剂知识等,都成了他常挂在嘴边的内容。“想到什么,都要赶快跟他们说,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比赛”。

  他希望,借这次亚残运之机,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羽毛球队,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这种鼓励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他说,“无论怎样,我会与他们共同奋战”。

  (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