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王濛中国短道王牌项不示弱 周洋PK韩劲敌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1: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结束上海站的争夺后,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将进入冬歇调整期。纵观前四站的比赛,中国女队虽然没有延续之前几个赛季对金牌的大包大揽,但依然能够保证每站比赛均有金牌斩获;而中国男队也实现了四年来的最大突破,在多个个人单项比赛中收获奖牌。作为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各个国家都将锻炼新人作为队伍参赛的最大目的,因此每站比赛的较量都并非所有最强选手的对抗,从这个角度来看,比赛的结果并不能完全反映当前世界短道的真实格局。

  本赛季的前四站比赛,韩国队由于国内选拔赛举行时间较晚的原因,没有能够参与前两站的争夺;美国队也因为全国锦标赛的赛程安排,放弃了上海站的比赛;加拿大队尽管全部出席了四站比赛,但在中国进行的两站比赛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仅仅派出了综合实力接近国家二队的参赛队伍。因此,在四站比赛结束后的各单项世界排名格局大乱,位列男子1000米和1500米第一位的甚至是两名法国选手,这充分说明,本赛季的世界排名并不能代表各选手真实的实力水平。但比赛的过程依然还是具备相当的参考价值,接下来,就按各单项的情况,对本赛季已经进行的四站比赛加以总结。

  女子500米作为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失去王濛后虽然依旧存有团体优势,但具体到每个队员后,却没有稳获金牌的保证。在加拿大的两站比赛里,中国队的发挥令人大跌眼镜,最好成绩仅仅是范可新的一枚铜牌,曾经年终排名第二与第三的刘秋宏和赵楠楠甚至无缘决赛。而冬奥会亚军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与季军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却迎来了出人头地的表现,包揽蒙特利尔与魁北克两站冠亚军。尽管存在中国队当时的训练计划以长滑为主,尚未进入短距离速度专项的客观原因,但在最大优势项目上如此的惨败,在中国短道队的历史上都属罕见。当赛场转战中国的三次500米较量里,中国队终于恢复的往日的强势,全部包揽冠亚军,而赵楠楠更是囊括全部三枚金牌,不仅让自己捅破了个人冠军零的窗户纸,并且毫无悬念的占据了当前中国队女子500米的一姐地位。但是,两站比赛中国队始终没有能够与圣格莱斯和方塔娜直接对话,这也使得王濛缺席后世界赛场500米的一姐之争依旧扑朔迷离。

  在女子1000米和1500米这两个中长距离项目上,最激烈争夺则围绕在中国队的周洋、美国队的鲁特尔、拉娜以及韩国团队之间展开。在韩国队缺席的两站比赛里,周洋与鲁特尔和拉娜三人平分秋色,各赢得两枚金牌。而随着韩国队的加入,在中国两站的比赛里,这两个项目金牌几乎全部被韩国包揽,唯一丢失的一枚1500米长春站金牌则归属于鲁特尔。周洋在冬奥会后与韩国队的对话最终以全部失败而告终。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却让中国队收获颇丰,并且也对周洋有了更大的激励,让她彻底走下来,在以后的比赛中重新争取证明自己的机会。从中国队的训练状况来看,周洋在前两站比赛前都有着很好的竞技状态,因此在加拿大的争夺中,她依旧保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平,虽然在第一站中无缘个人金牌,但在第二站里迅速调整战术,两度战胜鲁特尔顺利登顶。而在中国站比赛前,她的状态进入一个小小的低谷,最终没有在国人面前滑出最精彩的比赛。对于周洋个人来讲,冬奥会后的一个赛季,她也希望有所调整,利用现有水平滑出尽可能好的成绩。但中国队却不得不正视一个严峻的问题——在王濛与孙琳琳暂时离队和刘秋宏伤后调整的情况下,当前尚没有人能够在中长距离上给予周洋最强大的帮助,周洋孤军奋战的格局依旧没有改变。

  女子3000米接力一直是中韩之间的强强对话,在正常发挥的前提下,其他国家的选手甚至不能紧紧咬住这两支队伍,更无从谈及战胜与超越。因此韩国队缺席的两站比赛里,中国队的夺冠显得水到渠成。而在中国的两次接力较量里,中韩两国各胜一次,打成了平手。在王濛离队的这个赛季里,中国队依然保留了过去比赛中的周洋、刘秋宏与张会作为主力参加决赛争夺,而王濛的空缺则有新人范可新来担当。显然,范可新的水平无法取代王濛,因而也使得中国队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使得中韩之争的结果也存在了更多不确定的因素,而当前四人的组合也还需要通过更多的中韩对话来验证。长春站比赛,正是范可新的失误,使得周洋两次交接出现问题,多滑行两圈,造成冲刺体力不支,最后一刻被韩国反超;而上海站里,又是范可新立下头功,在比赛末段果敢超越韩国选手赵海丽,助中国队成功登顶。

  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比赛里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自都灵冬奥会后,中国男队进入了长期的低谷,四个赛季里仅仅收获一次接力冠军,在个人单项的较量里,不仅一金未得,甚至获取奖牌都尤为困难,仅仅在几次500米中小有斩获。随着今年世锦赛上梁文豪的惊艳一滑,夺得了中国男队七年以来的首个世界冠军,中国男队竞技实力的复苏已经开始。四站比赛,中国队共派出韩佳良、梁文豪、宋伟龙、刘显伟、俞勇俊、杨劲和龚秋文七人参加。其中,韩佳良在长春站中勇夺500米金牌,夺得了男队阔别四年的世界杯个人金牌;梁文豪在加拿大两站比赛里连续收获一银一铜;宋伟龙在上海站1500米比赛里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屈居亚军;刘显伟和俞勇俊也在1500米和1000米比赛里各收获一枚银牌;尽管未能收获奖牌,但杨劲和龚秋文也在自己参加的比赛里闯入过最终的A组决赛。从不被人看好的团队,到本赛季的各种突破,中国男队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男队的实力也今非昔比。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将带给中国小伙们更大的信心,让他们在今后的比赛里创造更多的辉煌和更加优异的成绩。唯一遗憾的是,作为中国男队最具备竞争实力的接力项目,本赛季却接连遭遇滑铁卢,至今仍未收获一枚奖牌。与女队一样,中国男子5000米接力的主力阵容也在冬奥会后进入一个调整与检验的时期,所以目前的失败也大可看做是一笔值得的学费,为中国队日后更加优异的表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证。

  与成绩的取得相比,中国队本赛季前四站取得更多的是经验、信心与不足。新的赛季,中国队不仅大胆锻炼了诸如范可新、林孟、俞勇俊、龚秋文这样的新人;同时还收获了男子项目中的多个突破;并且让中国女队彻底看到了失去王濛后的严峻形势……相信,这些才是世界杯比赛的最大收获,这些才是中国队备战新一个奥运周期最最需要的东西!

  (王振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