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残运手语焰火60秒惊艳全场 张海迪现身开幕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1:17  南方日报
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用烟花打出各种代表“生命”、“阳光”、“关爱”的手语。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用烟花打出各种代表“生命”、“阳光”、“关爱”的手语。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张海迪在亚残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南方日报记者刘冠南摄张海迪在亚残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南方日报记者刘冠南摄

  昨夜,羊城上空流光溢彩,60秒代表“生命”、“阳光”、“关爱”的手语焰火惊艳亮相,给市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观感!  精彩远不止此,在前两次彩排中都没飞起来的丹顶鹤,在最后的大场面上,竟齐齐飞了起来,让整个开幕式的创意也随之意境更深,更完美!

  当然,还有那些母亲演唱团的妈妈们,她们的歌唱给入场的运动员听,也是唱给他们的孩子们听,因为那一刻,场内的运动员和场外家人,都是她们的亲人。这一夜,我们在欢聚、在歌唱、在分享。

  昨晚的开幕式上,60秒分别代表“生命”“阳光”“关爱”的手语焰火,灵感来源于胡总书记“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的话语。在给观众视觉震撼的同时,也让现场观众和网友大赞“温馨”!

  60秒的手语焰火惊艳全场

  昨晚的焰火最受瞩目的就是在手语主持人姜馨田用手语打出“妈妈我爱你”、“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的时候,现场网幕焰火在夜空中打出“生命”、“阳光”、“关爱”三组巨型手语图案,这组图案持续了60秒,寓意“生命阳光,与爱同在”。这三组图案分别为高12米、宽8米,总面积为288平方米,烟花数达8658发。

  在这三组图案中个,“阳光”的手语烟花最为生动。从远处看,一只手弯成圆形表示太阳,另一只手从手指并拢到张开表示阳光普照大地。

  灵感来源于胡总书记话语

  焰火总设计师赵伟平介绍,在海心沙燃放焰火与在奥体中心不同,他们的灵感来自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视察世博会“阳光生命馆”时提出的“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

  据了解,由于受开幕式场所半封闭环境的限制,加上安全考虑,昨晚的焰火燃放趋于“保守”,燃放总量为39000发,总燃放时间为13分钟50秒。燃放点有两个,分别在场馆内东侧顶部和场馆外北侧300米的地方。

  网友微博晒焰火图赞温馨

  除了首次亮相的手语烟花,另外三大烟花瞬间同样赚足眼球,而且都包含着特殊意义:

  当国歌唱到“前进,进!”时,红色花束以阵列点射形式打出红旗飘扬的造型,和飘扬的国旗互相辉映,场面壮观,运动健儿拼搏向上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二个焰火高潮出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开幕的时候。此次焰火主要打造金碧辉煌的场景:场内金尾烛光和场顶金色虎尾如同拉幕般,同时从中间向两边拉开,金色锦冠花束和场外高空光芒万丈礼花互相辉映。

  压轴烟花出现在第三篇章“飞翔”。当金色凤凰再次腾飞时,焰火通过快速点射营造出飞翔造型,象征奋发向上的精神。

  散场时,不少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一路上都能听到观众对焰火的称赞。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图文直播焰火盛宴。网友“z_小胶”赞叹:数十只丹顶鹤放飞,数百发焰火划破苍穹,点点星光落在身边,温馨闪耀。从网友的评价来看,与亚运开幕焰火比较,“温馨”是最大的关键词。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赵琦玉

  开幕式前6小时定下点火方案

  因为前两次彩排鹤都没飞,朱海称昨晚它们“给足了面子”

  “我们团队是含着泪水迎接开幕式的胜利的。”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用几乎哽咽的话语讲述亚残运会开幕式精彩举办的感受。如此精彩掀起全场高潮的点火仪式,竟是在开幕式当天下午2时、也就是开幕式正式开场前6小时才最终确定下来。

  曾想将火炬插在灯笼上

  路建康透露,10日晚上联排到夜里12时,主创团队准备做火炬的最后一次演练,但当时得到的规定是:既不能用火也不能用烟花在现有的场地点燃和燃放。11日,主创团队经历着头脑风暴,苦苦寻求方案,在时间极度紧迫的压力下,每个人都十分焦急。

  11日夜里12时,主创团队研究方案时,曾想过将火炬搁在槽型缸里点燃的办法,但又觉得不够精彩。当时还有人提出,将火炬插在灯笼上提升起来点燃。

  12日凌晨2时,负责开幕式威亚技术的设计师和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研究如何用钢丝绳挂升。昨日早上9时,钢丝绳边施工、边安装,一直到下午2时才完工,并最终确定不使用外接火,而采用和钢丝绳一起升起的点火仪式。

  “在各种困难的压迫下和环境的制约下,我们杀出了一条路来,创造了奇迹。这个奇迹属于创作团队,属于所有的演员、大学生、解放军战士们。”路建康说。

  丹顶鹤给面子飞起来了

  “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鹤飞起来了,而且是成群结队地飞起来。”这是开幕式文学总策划朱海开门见山说的第一句话。开幕式举行之前的一次记者发布会上,朱海曾经讲过要让现场观众“每5分钟感动一次”,那时候还是纸上谈兵。演出结束后,他接到了朋友的短信。朋友说,41分钟的演出中,他至少被感动了12次。

  专门从东北运来的36只丹顶鹤是开幕式中的一群特殊演员。朱海之所以称“今天是个好日子”,是因为前两次彩排,鹤都没有飞起来,而在昨晚的开幕式上,它们“给足了面子”。

  路建康说,丹顶鹤很聪明,在澳门等地的大型演出中已经使用过了,它们的出场代表着“和谐”。前两次彩排,鹤没有飞起来,可能是被焰火“吓到了”,也可能是刚好被周围的道具挡住了,后来专门把周围的这些道具挪开,并且让丹顶鹤休息适应了7天,充分适应了场地。

  南方日报记者洪奕宜

  400多名残疾人母亲用爱唱出

  孩子,你是我的骄傲

  400名中国残疾人的妈妈组成的“母亲团”,是开幕式入场环节的最大亮点。她们和其他41个国家的妈妈们,组成了一个演唱团,用一曲《孩子,你是我的骄傲》,迎接运动员入场。

  “大家姐”说自己一直很乐观

  吴群香今年73岁,是“母亲团”这群广州妈妈中年纪最大的,被其他妈妈们亲切称呼为“大家姐”(粤语,意为大姐)。

  “大家姐”自称是“大家乐”。在400名妈妈中,讲笑话,出点子,属她最活泼。“我坐不下来,排练真的很好玩!组织方不仅送给我们粉红色长裙,还配了一方丝巾。”吴妈妈说。

  但是,一谈起生病的女儿,吴妈妈就陷入了沉默。夕阳照在她的眼镜片上,看不清她的眼睛,但她的脸上尽是老泪。

  8年前,31岁的女儿因为婚姻受挫得了精神分裂症,最严重的时候,曾经拿着菜刀追砍她。现在街道出资帮她把女儿送进了精神病院治疗。

  “所有残疾人的母亲都很不容易。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的骨肉,即便他们不健全,哪个母亲又会舍得放下不理呢?我只希望社会能够更包容一些,可以以后带女儿上街买衫,不会被指指点点。”吴妈妈叹。

  她说,老伴现在瘫痪在床无法坐立,很遗憾看不了开幕式直播。但开幕式前,她要穿上长裙和丝巾,到床前给老伴一个惊喜。“我一直很乐观。”

  “终于有目光投向家长了”

  说起吴妈妈的故事,“母亲团”的一员、广州市扬爱家长俱乐部理事麦红红感慨:“终于有人把目光投向残疾人家长了!”麦红红是本届亚残运会年纪最小的火炬手黄文康的妈妈。今年14岁、正读初一的黄文康出生时患有多种先天性疾病,并经历了6次手术治疗。

  “以前,人们总是把目光放在残疾孩子身上,其实照顾孩子的家长们更加辛苦。感谢亚残运会开幕式给妈妈们一个机会。”麦红红说。

  “据统计,40%以上的残疾人妈妈都患有轻度焦虑,她们一直在煎熬中坚持。”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总干事冯新说,开幕式将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这些伟大的妈妈们,给予她们前行的爱与力量。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赵琦玉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接受南方日报专访

  “人有了精神,社会就会进步”

  昨日中午,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的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身着紫色礼服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依然是一脸的灿烂笑容。她欣然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对广东省、广州市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表示非常感动。

  “2010亚残运会在广州举办,体现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对残疾人的关心,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我们真的非常非常感动。”张海迪说,“对于亚洲的残疾人以及他们的家人,也是一个很大鼓舞”。

  她告诉记者,体育彰显着人类不屈自强不息的精神,人只要有了精神,人类社会就一定会进步。残疾人的潜能很大,全社会应该通过此次盛会,一起努力为残疾人创造更为美好的生活。“这次在广州举办的亚残运会,一定能继续发扬这种精神!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充满了活力!”南方日报记者刘冠南

  亚残运会赛事门票免费领取

  记者昨日从亚残运会组委会获悉,亚残运会21项体育比赛将在19个竞赛场馆举行。根据组委会规定,亚残运会只销售开闭幕式门票,体育比赛门票实行零票价,不对外销售。公众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举行赛事的比赛场馆(天河大世界保龄球馆除外)免费领取门票并观看比赛。

  亚残运会体育比赛门票采取场馆每日通票的形式,观众凭票在该场馆当日比赛举行时段内,只能进入场馆观赛一次。南方日报记者李强

  通讯员亚残宣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