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联赛沪老将压阵争第九冠 隋盛胜成最年轻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8: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一届全国男排联赛开幕在即,比赛日程和A、B组16支参赛队的阵容日前都已经提前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辽宁两支劲旅都更换了主教练,其中后者由30岁的隋盛胜担纲。这位原中国男排队长,成为国内男排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

  沪军直指八连冠

  从1996年到今年,全国男排联赛已经进行了14届,上海队可谓战绩辉煌,他们八次夺冠,从2004年起,已经实现了七连冠。新赛季,这支王牌军的最大变化,是更换了主教练,40岁的王健接替鞠根寅,首次率队参加全国联赛。

  王健曾是蔡斌在上海男排的队友,身高1米94的他当时为主力接应,退役后担任过上海青年女排教练。今年5月上任后,王健带领上海男排获全国大奖赛冠军,并参加了亚洲男排俱乐部赛。

  上海男排的阵容也有局部调整,最显著的变化是原国家队副攻崔晓栋重新回队。上赛季,崔晓栋曾加盟广东队参加B组争夺。他重回上海队起码传递了两条信息:一是其状态保持的不错、二是上海队还需要这名30岁的老将。

  崔晓栋身高2米05,曾担任国家男排主力副攻,其三号位进攻、拦网都具备较高水准,拦网技术尤其在国内副攻中更为突出。上海队副攻位置有杨剑彬、黄彬、王清飞等多名好手,崔晓栋的回归,使得王健主教练在用人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上海队的队长仍由老国手沈琼担任,这似乎也是该队本赛季以老将为主的一个象征。眼下沪军各个位置的主打者,仍是老将居多,沈琼已经29岁、杨剑彬29岁、王之腾28岁、方颖超28岁,二传陈嘉豪上赛季起开始担任主力,实际上也已经28岁。本赛季,他们的体能状况如何,将是本方能否取得满意成绩的重要环节。

  在上海队的阵容中,也有一名年轻选手值得注意,他就是19岁的主攻戴卿尧。其身高2米05,身体条件非常好,曾入选国家队,上赛季这位年轻选手得表现多少让人有些失望,不知他本赛季可否有新亮色。

  隋盛胜烧“第一把火”

  今年三月,辽宁男、女排以竞聘方式选拔主教练,原国家队男排自由人李铁鸣接过辽宁女排帅旗;男排帅印则由原国家男排主攻隋盛胜执掌。隋盛胜走马上任创下了两项纪录,一是由一名运动员直接出任主教练、二是年龄最轻。

  辽宁男排是国内强队之一,曾三获联赛亚军、三获季军。2014年,辽宁将承办第12届全国运动会,隋盛胜的目标是届时率队夺取奖牌、甚至金牌。上赛季联赛,辽宁男排成绩不尽人意,只获得第七名。“新官上任三把火”,本赛季可以说是隋盛胜上任后烧得“第一把火”,效果怎样?对他恢复队伍元气、实现自己的长远目标至关重要。

  在刚刚公布的辽宁队新赛季阵容中,队长袖标戴在了25岁的主攻张明威臂膀上,看来,隋盛胜还是想更多地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

  不过,今年辽宁队能否打好翻身仗,二传于世龙、接应袁志、两名副攻梁春龙和马明的表现十分重要。

  辽宁队拥有多名国手,近年来之所以难与上海队抗衡,二传手水平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上赛季,该队推出了身高两米的二传于世波,但他的发挥很不稳定。本赛季辽军原主二传李禹已不在队中,于世波肯定会被推上第一线,他的表现将会牵动整个队伍的技战术发挥。

  袁志是隋盛胜在国家队多年的队友,上赛季,他因伤状态有些低迷,直接影响到了辽宁队联赛中的成绩,好在今年被重新召回国家队后,状况明显好转,这对辽宁队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条件。

  副攻一直属辽宁队的强项,王海川虽然退役了,该队还有老将马明和后起之秀梁春龙。前者身高2米05,以拦网见长;后者身高2米06,攻、拦技术相对更为全面。

  就目前的人员结构而言,除了二传,辽宁队的主攻也不算太强。主攻出身的隋盛胜能否使本队在这方面有所提高,也非常关键。

  谢国臣走向前台

  新赛季,八一、河南、山东、江苏几支队伍也都雄心勃勃。河南队的主教练谢国臣甚至明确表示,本队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夺取冠军。

  2006年以来,河南男排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在原国手谢国臣的带领下,他们获得两次联赛季军、2008到2009赛季登上亚军宝座。作为国家队教练的谢国臣,上赛季退至幕后,并没有直接指挥队伍作战,河南队也仅位列第五。

  本赛季,在豫军的大名单中,主教练位置又赫然写上了谢国臣的名字,看得出来。该队不甘心上赛季得落伍,新赛季弊足劲,又要发力了。

  河南队的两名核心球员为二传焦帅、主攻崔建军,他俩也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挤进八强的功臣。今年的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比赛,中国男排成绩欠佳,焦帅因为不在状态,一度被挤到了替补席上;崔建军也缺少了以往的冲劲和锐气。新赛季联赛,河南队欲实现既定目标,这两名选手必须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

  在主教练李海运的调教下,八一队上赛季打出了新水平,获得亚军。本赛季,他们的人员基本同于去年。

  八一队是目前国内各支男排强队中主力阵容比较年轻的队伍。该队的主攻仲为君、副攻徐静涛分别只有21岁、22岁,均为现役国手。新赛季,李海运麾下还出现了一张新面孔——19岁的邱雪晨,他身高2米10,是继浙江队国手边洪敏之后,国内联赛强队中第二位达到此高度的选手。新人多意味着具有更多的上升空间,所以,新赛季谁也不敢小视生气勃勃的八一队。

  上赛季,江苏、山东两队分获第三、四名。新赛季,他们均基本保持了上赛季的阵容,届时成绩如何,将取决于整体技战术水平是否有新得提高。(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