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剑华道破国羽一姐诞生关键 六姝谁领军就看这冬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5:35  法制晚报

  王适娴没能把胜利的好运一直带到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上,国羽一姐之争被拖入明年。

  昨天,2010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上海结束,在女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蒋燕皎以2比0横扫新科亚运会冠军王适娴,实现了自己在该赛事上的三连冠,同时也延缓了国羽一姐的出炉。

  今年,中国羽毛球队女单组竞争极其激烈,在尤伯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项大赛中,汪鑫、王琳、王适娴分别崭露头角。这也使得张宁、谢杏芳退役后的中国羽毛球女单组,进入了长期“群芳无首”的境地。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赵剑华。他表示,接下来中国队将开始冬训,这次是一姐之争的关键。

  6人争当一姐  拼了一年多难分胜负

  和很多奥运队伍一样,中国羽毛球队向来有“一姐”传统,这支金牌之师在女单项目上也需要一位能在大赛中充当“定海神针”作用的人物,以稳定军心。

  北京奥运会后,前一姐张宁和谢杏芳陆续退役,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一姐的竞争在汪鑫、王适娴、王仪涵、卢兰、蒋燕皎和王琳6人中展开。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新一姐始终没有上位。

  本来王适娴在亚运会上夺冠,并对汪鑫实现两连胜,令她的“一姐呼声”大涨,但昨日不敌蒋燕皎,又丧失了竞争优势。

  对此,前世界冠军赵剑华认为,明年奥运积分赛才是女单一姐竞争的白热化阶段。

  “奥运会前的奥运积分赛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抗,包括丹麦、韩国等选手到时都会全力以赴,中国女单要想保证足够的积分和排位,必须场场拿出真实力,谁能咬紧牙关顶到最后,谁就有可能进入伦敦阵容。”赵剑华说。

  赵剑华指出,虽然目前外界呼声最高的是汪鑫、王琳和王适娴三人,但另外三人卢兰、蒋燕皎和王仪涵在连续作战能力上与前三人同属一个水平线上,因此现在断定新一姐为时尚早。

  体能最成问题  连续作战能力成关键

  亚运会和中国公开赛在一个月内相继举行,从比赛来看,国羽小花的体能储备令人担忧。

  在昨天女单决赛结束后,实现三连冠的蒋燕皎连喊两个“累”字,亚军王适娴也没有掩饰自己体能出现问题的现状,以体能著称、擅长跑动的汪鑫也在亚运会后感到体力不支。

  对此,赵剑华认为,体能对小花们在大赛中的影响已不容忽视。

  “目前6名女单选手的实力都很全面,心理也正在逐步成熟,可是体能却会影响到她们每个人的未来走向,现在她们在大赛中有时体能不济,会让状态起伏较大,甚至在场面气势上也会被对方压垮。”赵剑华说。

  明年5月,奥运积分赛正式打响,运动员要在4个月内参加6站奥运积分赛,这对运动员的体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赵剑华表示,在即将开始的冬训中,国羽女单组的体能训练将成为这支队伍的当务之急。他说:“冬训是明年冲刺的关键,中国队‘内战’在比赛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双方非常了解的情况下,体能的优劣将决定一姐竞争的最后结果。”

  文/记者 宫云捷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冠军

  男单:谌龙(中国)

  女单:蒋燕皎(中国)

  男双:李龙大/郑在成(韩国)

  女双:成淑/赵芸蕾(中国)

  混双:陶嘉明/田卿(中国)

  

相关专题:2010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