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啥都不输唯独输了球 周苏红强忍泪水只能说抱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8:00  南方都市报

  死里逃生没有用,虎口拔牙没有用,世锦赛前拿塞尔维亚来热身练兵并且连胜两场也没有用,中国女排不输技术,不输心态,唯独输了球。这又是一场说不出为什么的败仗,领先一局,第四局也一度大比分领先,中国队却再一次莫名其妙地被对手逆转。

  主帅俞觉敏使劲想,使劲憋出“输球的理由”:“昨天晚上赢下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对于今天的比赛时间准备上不够,队员昨天的体能消耗比较大。”这很明显是俞觉敏无语应对下的托词,没有队伍会在世界大赛上打完一场才准备下一场,对于所有的对手,平常就应有积累,尤其是塞尔维亚队,中国队在世锦赛前就与其打过两场热身赛。

  赛后发布会开始前,周苏红和俞觉敏一起坐在发布厅的椅子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闲天,看到记者们步入发布会厅,两人吃力地装出稍微轻松的表情,只是越使劲,反效果越严重,大家都开始隐约看到周苏红泛红的眼眶。周苏红的胳膊、膝盖上有多处瘀青,“太长时间没练了,回来一练就练成这样,有些吓人吧。”

  将帅二人都刻意地想回避这场憋屈的败仗,但始终是要面对现实。轮到周苏红发表比赛感想,她握着麦克风,沉默良久,“今天比赛开局打得很好,昨天赢球的气势延续得很好,队伍心态也放得比较开。比赛中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但是我们自己处理不好。对方在网口给我们不少压力,但我们在垫传上给进攻的机会不是特别好……”周苏红说到这里突然停顿了,一股热流涌上脑袋。

  这已经是周苏红第三次参加世锦赛了,丰富的经历最终让她极力把情绪控制了下来,她下意识地微微抬头,不停转动着双眼,好让泪水倒流。“我觉得……我觉得……很抱歉。这次回来,我的状态比较一般,能够帮到队伍的非常少,也非常自责。”她只能将责任全部往自己身上揽,对于其他欲言又止,而原本想把周苏红问哭的女记者,自己先忍不住哭了出来。

  强忍泪水的周苏红坦承领先状况下输球的主要原因是队伍起伏太大,“发挥好的时候,跟俄罗斯都能抗衡,发挥不好的时候,应该赢的球也会输掉。”她说,“今天我们刚开始发挥得非常好,到了后面,对方的发球拼得很凶,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心不定,让她们的快攻打了出来,场面上很被动。主要是心态上,波段性的起伏太大。”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日本

  12强不入的危机明天待解

  一场泪光闪烁的赛后发布会,让人又想到了2006年世锦赛那艰难悲壮的情形。当年的黄金一代,拼死拼活获得第五名,但队长冯坤还是因为无缘四强而在发布会上潸然落泪。不过原来,世锦赛第五名的成绩并不差,如今的中国女排,要开始发愁12强不入。

  输给塞尔维亚之后,中国女排已彻底无缘四强,进入八强的可能性也不足一成。中国女排将在明天迎来与波兰队的一场关乎八强名额的生死战。波兰队目前以2胜3负的战绩列E组第五,中国队1胜4负排第七,中国队要保住八强的希望,必须战胜波兰,若本场比赛输球,中国女排将可能被淘汰出12强之外,提前打道回府。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日本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