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世锦赛综述:中国男队4度加冕独秀 俄女将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鹿特丹体操世锦赛硝烟散尽,这场前后9天的本年度国际体操界巅峰之战,演绎了一场场令人荡气回肠的佳作:中国男队实现世锦赛四连冠,俄罗斯女队首次摘取团体桂冠,二三流国家选手在单项决赛大显身手……一幕幕精彩绝伦的对决,为2010年体操世锦赛留下了诸多难忘记忆。

  中国男队写四连冠辉煌

  鹿特丹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以4金4银1铜的成绩,位居金牌榜、奖牌榜首位,其中有4金2银是男队获得的,这支优秀团队继续保持着国际体操界龙头老大的地位。

  男团大战,几乎是全新阵容出战的中国队表现出强大的团队实力和精神,以274.997分实现世锦赛四连冠,平了中国体操界历史最好成绩。当然与前几年相比,中国队在主要对手日本队面前优势缩小,这次两队1.228的分差也是近几次中日男团决战最小的一次,这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队大换血有很大关系,6名选手中仅陈一冰、滕海滨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男团大战。

  单项决赛,中国男队大放异彩,夺得6个项目中的3枚金牌。吊环、双杠两大王牌项目继续保持优势地位,陈一冰、严明勇包揽吊环冠亚军,两人共同创造了世锦赛“四连冠”。双杠决赛,冯喆、滕海滨接过了李小鹏等名将的接力棒,两人分获冠亚军。这是中国选手有史以来第6次包揽三大赛冠亚军,夺金次数、人数分别达到20次、10人,堪称中国体操的第一夺金点。小将张成龙在男子单杠决赛力挫荷兰名将宗德兰德,为中国男队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在取得上述战绩的同时,中国男队暴露出一些不足。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选手个人综合实力竞争力不强,吕博、滕海滨在个人全能决赛分别获第6、第11,与日本主将内村航平以及博伊等欧美好手有一定差距。由于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制的改变,这次中国队没有派出邹凯、张宏涛等好手,正处于调整期的肖钦也没有参赛,他们三人的缺阵,使中国队的自由体操、鞍马和单杠实力有一定削弱,前两个单项均无人进入决赛,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中国选手的偏科弱点。随着李小鹏的退役,中国男队也失去了跳马这一夺金点。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为此指出,“我们还有短处和软肋,比如鞍马和跳马这都是传统强项,但是往往一代很强的队员过后,换了一批新队员可能比较弱,这些都是回去我们需要认真总结的。”

  巾帼好手遭遇零金尴尬

  团体获铜牌,个人全能摘银牌,这些成绩显示,中国女队是当然的世界一流强队。但在全部6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女将在个人全能比赛取得历史突破,却一金未得多少冲淡了这一喜气。女队无缘金牌,与近几年世锦赛以及北京奥运会频频夺金形成了鲜明对比。

  带着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中国女队派出了一支拥有4名奥运冠军选手的阵容,外加实力派新秀黄秋爽、眭禄。团体比赛,中国队与美俄进行了一番大战,由于在强项高低杠有两人出现失误,中国队错失了夺冠良机,最终获得团体第三名。个人全能决赛,江钰源、黄秋爽发挥出上佳水平,她俩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依靠稳定的发挥,分别夺得亚军、第四名,这是中国女将历史上首次有两人同时进入个人全能前四名,同时前者的成绩还刷新了世界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

  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女将在单项决战中两手空空,最终仅靠邓琳琳获得一枚平衡木银牌。高低杠是中国女将夺金希望最大的项目。主将何可欣一人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三项冠军揽于一身,亮相国际赛场后保持着一场不败的惊人纪录。副将黄秋爽的难度分虽低于何可欣,但在对手面前有一定优势,她俩是以资格赛前两位身份进入决赛的。或许是心理压力过人,何黄两人在比赛中纷纷掉下器械,几乎到手的金牌十分可惜地丢失了。高低杠的失利,使中国女队最终遭遇一金未获的结局,这也是近6届世锦赛体操女将首次无缘金牌。

  团体获铜牌,个人全能摘银牌,证明中国女队是当然的世界一流强队。但与俄罗斯、美国甚至罗马尼亚队相比,中国女队或是在整体实力有一定差距,或是心理素质存有不足,尤其是腿上项目还有一定差距。中国女队欲从一流强队提升到传统劲旅,必须攻克这些难关。

  强队格局出现变化

  俄罗斯女队东山再起,是鹿特丹世锦赛的一大特点。

  作为前苏联女队的当然代表,近20年来俄罗斯女队一直是国际体操界的传统强队,曾涌现出体操女皇霍尔金娜,不过整体实力方面与当年的前苏联有着相当差距,这使该队近20年来一直没有夺得过团体冠军。近一年来,俄罗斯队涌现出以穆斯塔芬娜为代表的一拨新秀,组成了近十年来整体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角逐鹿特丹世锦赛,结果在团体、个人全能比赛力压主要对手中国队、美国队,夺得两枚极具分量的金牌。中、美两队均有软肋,如中国队的跳马,美国队的自由体操,相比之下俄罗斯队实力更全面些,尤其拥有跳马这个超强项,这些为该队夺得团体冠军提供了实力保证。穆斯塔芬娜是后北京奥运时期实力最强的选手,在国内外比赛屡屡突破60分大关,高人一筹的实力使她无可争议地成为本届世锦赛的天后,以目前迹象,这名16岁新秀很有希望成长为一名巨星级选手。

  与俄罗斯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女队实力明显下降。北京奥运会后,柳金、约翰逊两大主力淡出,使这支团队失去了主心骨,致使团体、个人全能项目受到较大影响。团体赛,如果不是中国队在高低杠失误较多,很可能被挤到第三。新秀布洛斯、莱斯曼实力不俗,前者夺得个人全能亚军,此两将有可能构筑成美国队新的“双核”。美国队唯一一枚金牌由老将萨克拉莫尼所夺,这枚金牌的归属存有一定争议,虽然裁判最终没有将金牌判给穆斯塔芬娜,但对前几年一统天下的美国女队来说,依靠一个颇具争议的冠军进入金牌榜,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

  罗马尼亚女队是2004年奥运会团体冠军,此后一直连银牌的边也没有摸到,这次被俄罗斯队超越,从07世锦赛、08奥运会的第三名退居第四。团体实力下降的罗马尼亚人在单杠比赛还是体现出强队风范,波格拉斯、切拉鲁分获平衡木冠军、自由体操亚军,前者所获的金牌还是罗马尼亚队近九年来获得的首枚世锦赛金牌。由此可见,这支传统强队还保持着不俗的战斗力,实力不容小视。

  日本男队同样是本届世锦赛一大主角,团体摘银、个人全能夺金充分证明了这支队伍的价值。虽然团体赛仍然不敌中国队,但中日两队差距在缩小,这给日本体操界不少信心。个人全能项目,日本队新一代核心内村航平表现出无与伦比的优势,颇具两三年前中国名将杨威的风范。中日两队相比,中国队员强在强项特点,日本人则是技术较为全面,更适合533赛制的实施,团体决赛日本队如果不是在单杠比赛中出现掉杠现象,中国队能否顺利夺冠还是一个疑问号。今后两年,中日两队的对抗仍然悬念重重。

  二流国家争当主角

  10个单项比赛,传统强队仅收获5枚金牌,另一半流入到希腊、匈牙利、英国、法国、澳大利亚5个非传统国家囊中。最终有8个国家进入金牌榜,是近六年来世界三大赛金牌分布最广的一次。

  二三流体操国家竞争金牌,并不是鹿特丹世锦赛的独有风景,这一现象早在10多年就逐渐形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际体操联合会设立单项世锦赛后,为更多国家加入到金牌争夺战大大降低了门槛,这一举措提高了体操非主流国家的积极性,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男子6个单项决赛,二流体操国家与中国队平分金牌,他们强劲的挑战势头使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强队难圆金牌梦想。

  男子自由体操决赛,希腊选手科斯米迪斯以0.167分的优势力压日本名将内村航平,为希腊队夺得近14年来的第一枚世界三大赛金牌,其6.6的动作难度分也是8名参赛选手中最高的。匈牙利人在鞍马项目曾颇为心得,涌现出马乔尔这位旷世奇才。但1988年后,匈牙利人再也没有尝到世界冠军滋味,这次贝尔基为自己的祖国争得一份荣誉,他在鞍马决赛以15.833分独占鳌头。法国选手布埃尔将俄罗斯选手挤到次席,以16.449分夺得男子跳马金牌。

  女子单项,英国、澳大利亚选手分获高低杠、自由体操冠军。英国选手特维德尔抓住中国双姝发生重大失误的良机,以15.733分的成绩夺标。当然,特维德尔并非黑马,这是她第二次夺得世锦赛高低杠冠军。特维德尔的动作难度分虽不及中国选手,但她凭借出色的编排和过硬的心理技压群芳,如愿夺得冠军。澳大利亚选手米切尔是08世界杯总决赛平衡木冠军,去年世锦赛夺得平衡木、自由体操亚军,本身具有相当强实力,这次她在自由体操领域的胜利,使与其同场竞争的俄罗斯、中国、美国和罗马尼亚四大强国高手一一成为配角。(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