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体操新天后年仅16岁 反感被称霍尔金娜第二

  

  说起俄罗斯女子体操,那位身材高挑的金发美女——“冰蝴蝶”霍尔金娜总会浮现在人们眼前,然而数年后,也许能让人想起的将是新天后穆斯塔芬娜。昨日,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进行了女子全能决赛,16岁的天才少女穆斯塔芬娜在整场比赛中发挥完美,以压倒性的优势摘得女子全能金牌,成为俄罗斯历史上一个包揽女子团体金牌、女子全能金牌的选手。

  与霍尔金娜一样,美丽的穆斯塔芬娜给人以冷艳的美感,修长的体型本身就具艺术感、扎实的基本功和突出的体操天赋让她具有超强的稳定性和优异的临场发挥——她在团体赛中保持着零失误的惊人纪录。动作结束时对着观众的微笑显得既可爱又骄傲,再加上天生的领袖气质,可以说穆斯塔芬娜就是为体操而生。

  穆斯塔芬娜从2006年开始便成为俄罗斯的重点培养对象,频繁出国参加各种比赛,并在2009年末崭露头角,一举战胜当年的欧洲冠军塞梅诺娃,获得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而在今年10月初进入成年组后第一次比赛——欧锦赛中,穆斯塔芬娜便带队获得了团体金牌,还收获两枚个人银牌。10多天后,穆斯塔芬娜再进一步,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双金天后。

  自从出道以来,穆斯塔芬娜就被俄罗斯体操界欣喜万分地当做第二个霍尔金娜,16岁的穆斯塔芬娜却对这个封号有些反感:“我是独一无二的,而不是第二个某某,在体操上我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穆斯塔芬娜的动作有霍尔金娜的飘逸,但她却有霍尔金娜也无法企及的动作难度。再过两年,伦敦奥运会穆斯塔芬娜正好18岁,这位鞑靼族姑娘野心勃勃地说:“那时将是我的职业巅峰。”

  16岁的她拥有梦幻的开始,或许她真能挣脱“霍尔金娜二世”的束缚,在世界体操历史上创建属于穆斯塔芬娜的时代。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