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回归盘活女排人员配备 主攻接应人荒或得缓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中国女排世锦赛热身赛苦战五局3比2战胜塞尔维亚队,回归的黄金一代老将周苏红作为主力接应首发亮相,尽管在进攻和往前实力上与以前还有不小差距,她的回归让中国女排的接应和主攻位置的人员有了变化,也让这两个位置有了更多的人员选择和配备。

  在本赛季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主接一传的主攻惠若琪手臂脱臼缺阵本赛季所有比赛,队中承担主要一传任务的李娟就成为接应位置的惟一人选,进攻有特点但一传相对薄弱的张磊被前任主帅王宝泉钉在替补席上。李娟的一传和防守虽然相对稳定,但是进攻实力却有限,中国队的进攻压力不可避免地压在主攻和副攻身上,进攻点减少、技战术的应用也相对缺乏。中国女排进攻实力大打折扣,遇到进攻和拦防实力较强的对手,中国女排就暴露出得分手段单一的毛病。

  王宝泉辞职后,新帅俞觉敏上任后首先调回了黄金一代的全能战士周苏红,而周苏红回归后仍然担任她擅长的接应位置。周苏红的回归让接应位置上达到三人配置,俞觉敏在亚洲杯半决赛前果断变阵,将本赛季转为接应的李娟调回她熟悉的主攻位置,而由周苏红和张磊一老一新队员担任接应。周苏红出色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对于张磊必定能起到带动和教育作用,而进攻方面技术特点的相似的两名接应能在主动进攻方面增加中国女排的火力。“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我们两个要打好接应这个位置,她打、我是坚强后盾,我打、她是坚强后盾。”周苏红这样评价她和张磊两人的关系。

  今天的热身赛中,周苏红前两局首发上场,张磊第二局替换上场,同时在接下来三局中首发。等张磊轮换到后排,周苏红又被替换上场加强防守实力。第二局后半段被替换上场的张磊显得有些准备不足,她在比赛中进攻拿到4分,拦网1分,俞觉敏评价张磊有点放不开,“她的训练水平比这个高,感觉她打得有点拘谨,今天的比赛对她是很好的锻炼。”周苏红则认为在自己打的不顺的时候,张磊在场上顶得很好。除了有个接发球和张娴争抢导致接飞外,张磊在一传、防守和发球环节的表现都不错。张磊的提高和周苏红的恢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绝对是好事。

  周苏红的回归还让李娟又回到了熟悉的主攻位置上,李娟进攻的绝对力量和实力偏弱,但是她在四号位的进攻手法和线路还是很有特点。重返主攻位置的李娟在自己的老位置更是如鱼得水,同时有了周苏红和张娴两人在接发球和防守方面的保障,李娟的一传压力也大大减小,更有时间和精力投入进攻。从今天对阵塞尔维亚的热身赛来看,尽管李娟也有数次把一传接飞,但是没有对中国女排接发球体系造成太大影响,队伍的一传体系并没有崩溃。另外,李娟的进攻得分上双,较之做接应时,作为主攻的她在四号位进攻的自信心也明显强于之前二号位和三号位的进攻。

  除了李娟和王一梅,俞觉敏在世锦赛上还将带上陈丽怡和杨婕两名小将,尽管今天的比赛中杨婕没有得到上场机会,陈丽怡也只是作为发球队员被短暂替换上场,但是俞觉敏在主攻线上至少拥有两名有世锦赛参赛经验的队员,同时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这样的配置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比较合理的。

  中国女排的副攻线相对比较稳定,主攻线和接应线上可用人员更加充沛,能让中国女排面对繁重的世锦赛接亚运会比赛任务时派出更多的阵容组合和人员选择,丰富技战术和打法风格的同时,也有助于调动所有队员的积极性。

  (吕敏发自天津)

  

更多关于 女排 周苏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