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冬奥新周期即将起航 男单老将新秀普遍跳跃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将在本月正式拉开帷幕,10月22日,本赛季大奖赛的第一个分站赛将在日本名古屋开赛,其他的五个分站赛将在随后的五个星期中依次在加拿大(金士顿)、中国(北京)、美国(波特兰)、俄罗斯(莫斯科)和法国(巴黎)举行。

  本赛季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备战周期的第一个赛季,随着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功成名就的一批选手的淡出或退役,今年的大奖赛赛场上势必将会涌现出一波新生代选手,并在接下来三年的奥运周期中成为花滑赛场的中坚力量。同时,一些继续留在赛场征战的老将选手是否能够在新的周期中延续他们的辉煌,也将是这个赛季的一个看点。

  来自日本的温哥华冬奥会季军、新科世界冠军高桥大辅和来自法国的六届世锦赛奖牌得主茹贝尔无疑是本赛季大奖赛选手中名气最大的两位,高桥大辅将参加日本站和美国站的比赛,茹贝尔则将出战中国站和法国站。高桥是当今男单赛场上滑行技术最为出色的选手,他的艺术表现力在瑞士选手兰比尔退役之后也难有选手可匹敌,不过他的跳跃一直都不够稳定,尤其是在他的自由滑当中。高桥已经在本月初的日本公开赛上首演了新赛季的自由滑节目,当时他虽然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后外点冰四周跳,但是由于其他三处跳跃失误以及难度定级偏低的问题而输给了美国选手瑞朋。在日本站和美国站的参赛选手中,高桥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分别是美国全国冠军亚伯特以及自己的队友织田信成,不过高桥的综合能力都在这两位选手之上,只要不出现过多失误,这位亚洲唯一的男单世界冠军将很有希望以两站全胜的成绩晋级12月在北京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

  连续五年站上世锦赛领奖台的法国名将茹贝尔也已经在月初的法国全国赛上首演了两套新节目,虽然获得了比赛的冠军,但是他的表现却并不乐观。26岁的他在跳跃高度上已经出现了退步,这也直接导致了他现在在跳跃上的不稳定,尤其是他曾引以为傲的四周跳甚至三周半跳现在都已没有保障。茹贝尔在中国站和法国站并没有实力非常突出的竞争对手,但是他需要面对包括捷克小将布列齐纳、日本选手小塚崇彦以及曾经战胜过他的队友阿莫迪休等新秀的挑战。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曾跌落至第16位的茹贝尔,在这些年轻选手面前已经难说有必胜的把握。这位2007年的世界冠军在过去两个赛季虽然都有惊无险地晋级了大奖赛总决赛,不过他在大奖赛阶段的状态却都起伏很大。本赛季的他能否顺利晋级,目前来说还只能是个未知数。

  连续两年的世锦赛亚军、加拿大华裔选手陈伟群将参加加拿大站和俄罗斯站的比赛。在当今的男单选手当中,20岁的陈伟群是唯一可以在滑行技术、编排难度及执行分加分上与高桥大辅竞争的一个。不过跳跃稳定性这一问题是当今男单的通病,陈伟群的跳跃虽然在高度、远度及规范程度上都有很高的水准,但是也同样缺乏稳定性。上个赛季他由于伤病原因而缺席了大半的比赛,状态直到世锦赛才有所回升。与高桥相同,陈伟群在两个分站赛上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也同样是亚伯特和织田信成。以陈伟群的实力来说,只要发挥较为正常,以两站冠军的成绩晋级总决赛应该并不困难。

  在两个分站赛上都要分别面对高桥大辅和陈伟群的亚伯特和织田信成,还有在两站比赛中都要挑战茹贝尔的日本选手小塚崇彦,则是急需在新的奥运周期中有所突破的准一线选手的代表。他们都曾经在国际赛场上有过出色的表现,但是由于自身能力以及跳跃的不稳定等因素而一直与一线选手有所差距,他们的成绩也都有过大起大落。上个赛季这三位选手在收官阶段的冬奥会和世锦赛上表现都不理想,织田更是在世锦赛短节目中就遭淘汰,不过以他们自身应有的能力来说,应该不难在这个更新换代的赛季里有所建树。

  一线以及准一线选手的竞争固然值得关注,新秀的表现也同样是恒久不变的看点,尤其是在一个新的冬奥周期的开始。上赛季刚转入成年组的捷克选手布列齐纳在收官阶段一连串比赛中都发挥稳健,在世锦赛上更是获得了第四名,这也让他开始被看好成为准一线选手。同样有望在新赛季有所突破的还有美国的两届世青赛冠军瑞朋,上赛季世锦赛他以替补身份首次参赛并获得了第六,本月初的日本公开赛他则以理想的发挥排名男单榜首。在莱萨切克和威尔双双暂别赛场之后,美国男单所留下的空缺也正需要瑞朋这样的年轻力量来填补。布列齐纳将参加中国站和法国站的比赛,瑞朋则是加拿大站和美国站,两位选手都很有希望在分站赛中站上领奖台并冲击总决赛。

  (碧湖之绿)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