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李娟换位力求攻守平衡 解放大梅杨婕或成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15: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世锦赛名单最终出炉,在最具悬念的主攻位置共有王一梅、李娟、陈丽怡和杨婕四人入围。在惠若琪受伤后中国队强攻疲软的问题暴露无遗,即使是扣球杀伤力较强的王一梅也因为负担太重失误较多。随着李娟重回主攻位置以及攻守相对平衡的杨婕的加盟,中国队的主攻线在进攻和串联上都有望得到加强。

  杨婕入围或成世锦赛奇兵

  如何最大限度实现球队的攻守平衡是中国女排本赛季一直无解的难题,在绝对主力惠若琪在大奖赛上受伤之后,中国队主攻线上进攻疲软和串联不过关的问题悉数暴露,强攻质量的下降也让球队的战绩受到了影响。新任主帅俞觉敏更加青睐技术相对全面的选手,此次只有16岁的杨婕能够力压范琳琳入围世锦赛名单正是得益于其攻守相对平衡。

  杨婕在上个赛季的全国联赛中表现较为抢眼,她的进攻、拦网和串联都具备一定的能力。虽然赛季初期没能在国家集训队站稳脚跟,但是在中国队网上屡屡吃亏的情况下,身体条件出色且具备串联能力的杨婕再次获得了机会。虽然在随队征战亚青赛后才火线重返国家队,但是杨婕依然凭借良好的发展潜质搭上了世锦赛的“末班车”。

  本次世锦赛将是年仅16岁的杨婕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此前并未在国际赛场接受挑战的她在短时间内尚且无法撼动王一梅和李娟的主力位置。在世锦赛这样高水平的竞争中,大赛经验匮乏的杨婕虽很难挑起大梁,但是由于国外球队对其技术特点并不熟悉拦防难度相应增加,杨婕或许有可能在有限的登场机会中成为球队的“奇兵”。一旦队友在场上出现连续的“卡轮”,杨婕很有希望成为帮助球队过轮的重要人选。

  李娟换位力求攻守平衡

  队中备受争议的老将李娟在亚洲杯期间从接应回到主攻位置,这一变阵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主攻出身的李娟在二号位进攻中手段相对单一成功率不高,在回到主攻位置之后,她在发挥串联作用的同时进攻也更加顺手。随着接应位置上周苏红的回归,李娟在串联上的压力也有望减小,从而有望让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

  中国队在惠若琪受伤后主攻线在接发球上的问题集中暴露,先后顶替其出战的陈丽怡和范琳琳不但串联能力较差,而且她们的进攻在受到精力分散的影响后杀伤力也大打折扣,进攻和串联均难以得到保证让中国队屡屡陷入被动。在技术功底扎实的周苏红确认回归后,主帅俞觉敏在亚洲杯上尝试让李娟重回主攻。虽然亚洲杯对手的实力有限,但是李娟的换位还是比较成功的,实战再次证明了她的技术特点更加适合主攻位置。

  从目前的情况看世锦赛上李娟和王一梅将联袂挑起主力主攻的重担。虽然李娟强攻绝对实力有限,但是在更适合的四号位,她也能够凭借打手出界获得突破的机会,同时李娟的拦网相对较强也有望让全队的拦防获得改善。在周苏红担纲主力接应的情况下,李娟在串联上的压力也将相应减小,这都有利于她技术水平的发挥。

  解放王一梅进攻有望加强

  王一梅无疑是本赛季中国队压力最大的选手。尽管直至大奖赛期间才重新回到主力位置,但是她在惠若琪受伤后负担极重。在球队一传到位率不高的情况下,接应李娟下球困难、对角陈丽怡突破能力有限、副攻掩护作用不强使得中国队超过半数的进攻压力都落在了王一梅的身上。虽然她的得分能力较强,但是负担过重以及对手的重点盯防还是其屡屡出现被拦和失误,整体威慑力打了折扣。

  上届世锦赛王一梅发挥极为出色,在几乎没有串联负担的情况下,她在11场比赛中斩获202分,在最佳得分的排名上仅随土耳其的内斯里汉和德国的格伦排名第三位。如今随着在队中负担的增加以及自身状态的下降,王一梅的得分能力相应受到了影响。

  本次世锦赛随着串联能力出色的周苏红的回归以及李娟重回主攻位置,中国队的整体串联水平有望获得提升,进而为快攻战术的实施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有了队友在串联上给予的支持,王一梅不但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全队进攻点相应分散也会为她的个人突破创造更好的条件。王一梅若能延续好的竞技状态,中国队的整体进攻水平将获得提升。

  此次联袂出征东瀛的四名主攻在技术上各具特色将肩负重任。特别是王一梅能否重现06年世锦赛的状态以及李娟能否兼顾攻防两端重任都将对球队的成绩产生重要影响。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