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短道教父:短道速滑达新峰值 王濛存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15日电(记者王昊飞 林宏)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辛庆山如今已是50岁零98天的人了,这名执教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24年创造中国冰雪运动执教时长纪录的老男人,是当之无愧的“教父”级人物。几乎每隔两年便与奥林匹克结缘一次的他告诉记者:“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奥林匹克、参与亚运还真是第一次,我希望自己传递的是我们中国奥林匹克的坚持信念。”

  15日,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在吉林省长春市传递。这一天,作为首棒火炬手的辛庆山以一贯的精神抖擞姿态亮相,标志性的分头和充满穿透力的眼神吸引了在场所有的目光和镜头。上午10时许,这名中国冰雪运动“教父”把点燃的火炬擎起振臂时,立即激活了现场的欢呼浪潮。

  辛庆山开始奔跑,带着自信与微笑,这名从1985年便开始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功勋教头,在24年时间里已带队获得100多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打破中国冬奥赛场金牌零纪录的冠军。许多中国百姓并不熟悉辛、庆、山这三个汉字的组合,但对于李琰、杨扬、王春露、李佳军、王濛、李野、周洋等国际名将绝对耳熟能详,他们都是辛庆山的弟子。

  “坚持!这是中国奥林匹克的信仰、信念!因为坚持,所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辛庆山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北京奥运会到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人在冬夏两季的奥林匹克赛场上都开启了新的历史,如今第十六届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大赛在中国举办,作为体育人,无论以参赛的方式还是做火炬手,都是一种荣耀。”

  1960年出生于吉林省白山市的辛庆山,曾是上世纪70年代的全国速滑冠军,接掌国家队教鞭那年他只有26岁。试问26岁的退役运动员何德何能去带一支国字号队伍何况这支队伍习练着当时引进中国才5年的新兴项目。但恰恰是坚持甚至倔强的性格,使辛庆山硬是完成了中国短道速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杰作。如今在冬季赛场上,短道速滑是中国队最为耀眼的竞争筹码。

  “上世纪90年代末曾是中国短道速滑的黄金期,2010年又达到了第二个峰值,除了自身努力外,这既是竞技体育的周期使然,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辛庆山分析,当杨扬、王春露等运动员退役后,以王濛、周洋为领军的新一代翘楚从2004年开始逐渐崛起并在今年全面爆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确立或问鼎世界短道速滑霸主地位。

  辛庆山指出:“同样是运动周期使然,我们在国际赛场最大的对手韩国队恰恰在这两年经历着低谷,这也是我们的运气。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中国队整体实力较韩国队仍有明显差距。更需要关注的是,王濛即将告别巅峰期,在下一届冬奥会上能否出战还是未知数,因为她在今年冬奥会后就去了美国求学。那么,在王濛离开后如何应对挑战仍是个重要课题。”

  言及此,辛庆山并未流露出失落或抱怨,反之则是一贯的淡定和从容,随之而来的憧憬成功的眼神极像阿尔·帕西诺,他再度强调:“坚持,是我们中国奥林匹克的信念。”

  欢呼在继续,奔跑已停止。片刻之后,辛庆山点燃了下一位接力者的火炬,带着志得意满的微笑向现场群众招手。他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天接着带地方队训练,对我来讲,带队训练就是大部分生活的内容。我现在队里有李坚柔、孔雪、肖涵等好几名可以与国家队中上游选手媲美的队员,只要我继续坚持,她们就有希望创造新的历史。”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