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世锦赛三悬念待解 谁能留名史册谁成新科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6日,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荷兰鹿特丹拉开帷幕,这是进入伦敦奥运周期以来比赛规模最大的世界体操盛会。和以往的体操大赛一样,团体冠军、新科冠军、独创动作共同构成鹿特丹战役的三大看点。

  团体PK谁问鼎?

  团体比赛历来是体操赛场最引人注目的亮点,谁能在团体项目称雄,谁就是体操世界的主宰。鹿特丹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后首个设有团体项目的世锦赛,这一背景使这届世锦赛团体比赛的争夺更具吸引力。

  种种迹象显示,男团金牌很可能在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展开。日本队是07世锦赛、08奥运会男团亚军,还是04奥运会男团冠军,也就是说,2001年后奥运会、世锦赛两大赛事产生的5个男团冠军均由中日两队分享,不过这期间两队从未有过激烈的拼争,这也成为近几届男团大战的一大遗憾。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三名主将——杨威、李小鹏和黄旭结束了国手生涯,三位老将当年均是中国队的主心骨,他们的离开使中日两队的比拼平添不少悬念。在谈到中日两队前景时,宿将黄旭也不敢乐观。由此看来,这次中日男团之争值得一瞧。

  女团冠军将在美国队、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三队之间产生。中国队是06世锦赛、08奥运会女团冠军;美国队是近几年公认的第一强队,最近一次夺冠时间是07世锦赛;俄罗斯队组成了近十年整体实力最强的一支团体,该队是今年欧锦赛女团冠军,这次力争首次问鼎世界大赛。

  由此看来,这届世锦赛女团决战很可能是近几年争夺最激烈的,谁能在鹿特丹大战笑到最后,谁就能在伦敦奥运备战中占有一定心理优势。   

  谁能成为新科冠军?

  体操是一项新陈代谢较快的项目,几乎每届世锦赛都能诞生新的世界冠军,鹿特丹大战自然不缺这类候选者。

  传统强队的小将自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以中国队为例,男队的冯喆、吕博、张成龙、郭伟阳,女队的眭禄、黄秋爽和吴柳芳均有可能跻身世界冠军行列,外人对他们的关注度不会低于世界名将们。

  有消息说,传统劲旅俄罗斯队这次派遣了号称近十年来整体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这支队伍,无论是曾参加过奥运会的阿法纳斯耶娃,还是纳比耶娃、德门蒂耶娃等新秀,都没有世界冠军的身份。事实上,近七年来俄罗斯男女队仅塞梅诺娃一人夺得过世界冠军。这届世锦赛,俄罗斯女队目标是夺取团体、个人全能冠军,一旦目标实现,这支队伍是新世界冠军的富矿。

  另外,具有冲击团体冠军实力的日本男队、美国女队都有可能诞生新世界冠军,他们中的年轻选手还有实力冲击单项世界冠军。另外,像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等欧洲国家从来不缺单项能手,这届能否涌现范杰尔德这类的偏科高手,也有一大看点。

  谁能把名字写进史册?

  难新动作的成功亮相历来是体操赛场的一大亮点。近30年来,中国选手李宁、童非、李小鹏、程菲等数拨明星在世界大赛屡屡率先做出难新动作,作为一项荣誉,他们的名字和难新动作留在国际体操界史册上,这一荣誉好比田径、游泳等赛事的打破世界冠军。

  鹿特丹世锦赛很有可能诞生新的难新动作。中国体操队这次有两位女选手各拿出一个独创动作:一个是黄秋爽的“扭掏单臂转体360度”。这一动作需要运动员有扎实的扭掏技术基础,也是目前所有转体类动作中最难的。另一个是眭禄的平衡木“屈体前空翻转体180度”。上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两位小将均成功展示了各自绝活,根据国际体联的规定,她俩如果在国际赛场率先成功做出这些动作,将以她们的名字作为动作的代号写进体操史册,在体操选手眼中,这个荣誉并不亚于夺得一项世界冠军。 (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