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成绩不佳年轻人却收获经验 外界理应理解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8:39  中国体育报

  2010男排世锦赛日前在意大利告一段落,中国男排三战皆负,仅获得并列第19名。中国队怎么啦?

  首先,欧美男子排球水平整体提高较大,而亚洲男子排球水平整体暴露出比较明显的差距。在四支亚洲球队中,除日本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被淘汰外,中国、伊朗、澳大利亚均未能突破首阶段小组赛。在这样一种不佳的亚洲外部大环境里,中国队未能在本次世锦赛上实现突破,实在也有些“水落船低”的窘困。

  其次,中国队第一阶段小组赛分组形势很不理想,三个对手均来自欧洲。除保加利亚队是世界一流劲旅外,法国队近年来进步明显。捷克队虽并非传统劲旅,但在世锦赛上,捷克队在两阶段小组赛连续战胜保加利亚队、美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也拼至五局才以2比3惜败。三个小组对手全部位列赛事前12位,中国队所在的E小组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

  再次,中国队在出征世锦赛前也遭遇伤病困扰。副攻线上,边洪敏在赛前不到一个月时间才与队友重新配合,梁春龙则无缘世锦赛。副攻线上缺兵少将让中国队网口高度有所下降,也给中国队带来拦防、进攻等一系列技术方面的压力。另外,经验相对丰富的二传焦帅由于腰伤在世锦赛前的备战中与队友之间的磨合时间也并不充足。伤病给中国队本次世锦赛之旅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

  虽然在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外界应当给中国队以宽容和时间。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上场时间最长的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0.4岁。当这批年轻队员能够继续成长,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培养后备,几年之后的中国队或许能够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合理队伍构成。中国队的未来依然可期。(本报记者 苏畅)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