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火炬传递中山起跑 杨维:这不比拿奥运冠军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0:3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中山电 (特派记者 邓菲菲) 今日上午9点,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中山站火炬传递将正式启动,这也是广州亚运会火炬省内传递的第一站。火炬传递将从孙文纪念公园出发,终点设在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全程11.2公里。羽毛球奥运冠军杨维幸运地成为省内第一个举起“潮流”起跑的火炬手,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73岁的孙必胜老人将接力最后一棒并点燃圣火盆。

  传递路线体现城市特色

  中山站火炬传递将从孙文纪念公园出发,途经博爱路,传递至长江路口后折返,走“绿道”经紫马岭公园至博爱路,沿起湾道北行至孙文东路,向西行至兴中道后,向南行至中山体育馆,最后到达终点——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众所周知,广州亚运会的开幕日选在今年的11月12日,恰好是孙中山诞辰144周年。此次中山站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孙文纪念公园,与广州亚运开幕日的选择有异曲同工之妙,表达了故乡人民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之情。终点设在全民健身广场,则对传播亚运理念、推广全民健身有重要意义。

  文体明星助阵火炬接力

  在中山站传递80名火炬手当中,记者看到了不少熟悉的名字:广东籍前羽毛球国手、奥运冠军杨维将出任第一棒火炬手,与第二棒火炬手、中山籍高尔夫名将梁文冲完成交接;乒乓球前世界冠军江嘉良将出任第四棒火炬手,前中国女排队长、“黄金一代”成员冯坤则是第七十六棒……除了这些体坛明星之外,文艺界也有不少明星前来助阵:2005年超级女声亚军周笔畅将出任第五十六棒火炬手,霍英东长孙霍启刚第六十九棒,香港歌手古巨基第七十三棒……每名火炬手大约跑140米的距离,最后一棒火炬手、孙中山的曾侄孙孙必胜老人将跑向舞台,与中山市领导共同点燃火种盆。

  火炬传递途经路段很有中山特色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宁汗杰 周舒婷) 火炬传递路线起点设在孙文纪念公园,途经博爱路,传递至长江路口后折返,走“绿道”经紫马岭公园至博爱路,沿起湾道北行至孙文东路,向西行至兴中道后,向南行至中山体育馆,最后到达终点“全民健身广场”,全程11.2公里。

  对于为何把亚运火炬传递首站设在中山市,广州亚组委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先遣组组长何帆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广州亚运会开幕日(11月12日)刚好是孙中山先生的生日,首站设在中山,具有特殊意义;二,中山市是广东省群众体育的“排头兵”,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变化很大;三,中山市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

  第一棒火炬手杨维:火炬传递不会比拿奥运冠军难

  广州籍前羽毛球国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杨维幸运地成为中山站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同时她也将是省内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虽然角色很重,但杨维显得很淡定:“这应该不会比拿奥运冠军难。”

  所有火炬手都出席了昨天下午的火炬手培训活动。杨维穿着火炬手的指定服装,显得分外清爽。虽然已经退役两年,她还是不改快人快语的爽朗本色。毕竟是第一次当火炬手,兴奋是在所难免的。而虽然没有任何经验,她却并不紧张:“在电视上看过传递,动作都很简单,应该不会太难吧。”“跟拿奥运冠军比呢?”“那应该不会比拿奥运冠军难。”杨维笑道。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