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心:女排要越挫越勇树立霸气 四严肃军规治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中国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会议室进行了世锦赛、亚运会动员报名会,中心主任、中国女排队委会主任徐利,就中国女排备战世锦赛、亚运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动员报告。动员报告包括新教练班子组建后的工作小结;世锦赛、亚运会的任务目标和面临的形势;对于备战工作的具体要求。

  在动员报告的最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女排队委会主任徐利给女排将士提出了几项具体的要求。

  振奋精神  鼓舞斗志

  振兴精神,鼓舞斗志,树立信心,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最高昂的斗志,最饱满的士气投入到每一天的备战之中。这是徐利提出的第一条要求。他说,我们面前的困难不少,任务很重,就更要拿出精、气、神来,要越挫越勇,要“泰山压顶不弯腰”,要“牙掉了往肚子里咽”。他认为,苦越叫越苦,难越喊越难。十几年来,苦和难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中国女排,女排将士就是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老女排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过。

  徐利要求教练班子要有信心和决心,对队伍有明确的作风要求。领队、主教练要主动与大家沟通思想,队员与队员也要统一认识,才能同心协力,团结奋斗。他要求老队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新队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共产党员和有伤病的队员也要起表率作用,带头不叫苦,不叫难,用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投入到备战训练中去。他提倡鼓励式教育,多表扬,多参加爱国励志的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训练和生活氛围。他说,人活一口气,女排的当务之急是鼓舞士气,提高志气,树立霸气。

  扎扎实实  抓好训练

  徐利用“做好倒计时的训练安排”来更加突出训练时间的珍贵。从亚洲杯赛结束到世界锦标赛开赛仅有一个月,何况还有赶路和赛前、赛后的调整时间。他要求,教练员要把训练筹划得细致、科学、有取有舍。他说,一个月的训练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必须突出重点,合理安排。

  徐利提出五个“针对“:针对世锦赛对手;针对运动员的伤病和体能;针对世锦赛人员使用明确首发和候补;针对队伍当前最薄弱的环节;针对中国女排的风格和打法进行训练安排。还有充分考虑世锦赛后就要参加亚运会的特殊情况,一个月的时间要打将近20场比赛,必须做好体能、技术和人员的储备。要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世锦赛和亚运会期间。

  说得更具体一些,徐利要求体能训练处理好五个关系: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关系;基础体能和恢复性体能的关系;力量体能和其他体能的关系;体能训练的总体化和个性化的关系;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的关系。

  由于时间紧,徐利要求,训练操作上要注意教练员的分工合作,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各尽其力,各负其责,总体安排和自主要求相结合。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训练原则不能变,要求教练员善于要求,讲究管理方式、管理时机和管理艺术。

  防伤防病  避免减员

  伤病严重的问题已困扰中国女排多年,目前仍是不可逾越的一大障碍。徐利特别提出,防伤防病防减员应成为自觉意识,要下大功夫。他说,教练员、运动员、医务人员都要有责任意识,大赛意识,要提高防伤防病防减员的自觉性。队医要多想办法,敢于提要求、建议,从吃饭、营养、恢复等多方面关注。教练员要特别小心,现在从准备活动到整理活动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俞觉敏已把定时、定员进行拉伸活动上升到与正课训练同等重要,还要防止急躁情结。

  徐利认为,防伤防病,教练员要观察队员,提醒队员,保持高度注意力。运动员则要主动配合。

  加强管理 严肃治队

  根据队伍管理的现状,徐利要求管理队伍要“四严肃”:比赛严肃;训练严肃;生活纪律严肃;对思想上的不良倾向要严肃。

  为了防止方方面面的过多干扰,集中精力搞好备战,徐利提出,要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应该接受采访时大方面对,平时就要婉拒;处理好亲朋好友的关心,不要太分心;要严格遵守队规,严格作息,严格请假制度,禁止到驻地以外就餐,禁止把手机带进训练场。

  同时,徐利要求队伍坚决落实体育总局和亚运会代表团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反兴奋剂的工作。他说,参赛、训练、保密、宣传、着装、礼仪都有明确的规定,要组织大家学习。

  徐利说,亲身参加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都是教练员、运动员不可多得的机遇,希望大家珍惜这样的机遇。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要负起责任。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文/杨玛琍)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