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排兵令人心生疑惑 刘诗雯丁宁恐决赛也难出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7: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2010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在阿联酋迪拜展开半决赛的角逐。女团方面,中国队在苦战四盘后,以3比1力克韩国队,晋级决赛。其中,李晓霞在首盘比赛中出场亮相,以2比3负于石贺净。郭焱在第二盘与第四盘中斩获两分,李晓霞则在第三盘、双打比赛中与郭跃搭档获得胜利。

  与首场比赛相同,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出场阵容依旧是李晓霞、郭焱与郭跃/李晓霞。这样的排兵布阵虽然有其一定道理,但刘诗雯与丁宁两位年轻队员通过世界大赛磨练自己的机会却相应减少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做到同时调配五位队员的出场机会,让她们得到均等的锻炼机会,是对中国队教练层提出的一个问题。

  07年世界杯女团比赛中,中国队顺利夺冠。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单打盘次的出场阵容相同,由张怡宁与李晓霞担当重任。在双打比赛中,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的出场阵容分别是王楠/李晓霞、王楠/张怡宁与郭跃/李晓霞。在半决赛与决赛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出场阵容相同,为张怡宁与郭跃在单打比赛中出场,郭跃与李晓霞配合在双打盘次中亮相。

  在09年世界杯女团比赛中,中国队实现三连冠。在三场比赛中,刘诗雯、丁宁、李晓霞与郭跃四人均在单打比赛中获得过出场机会。其中,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的出场阵容是刘诗雯、李晓霞、丁宁/李晓霞。在第二场比赛中,刘诗雯继续在单打比赛中出场,另一个单打名额则被丁宁占据。在双打方面,郭跃与李晓霞配对出场。在决赛中,丁宁与郭跃参加单打比赛。此外,丁宁还与李晓霞搭档,参加双打比赛。

  然而,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女团比赛中的排兵布阵则令人有些始料未及。在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出场阵容都是李晓霞、郭焱与郭跃/李晓霞。固然郭焱与李晓霞近来状态上佳,前者刚刚第二次获得女乒世界杯赛冠军,后者则在乒超联赛后程发力,锁定女单胜率榜榜首之位,但连续让她们联袂参加单打比赛,且连续让郭跃/李晓霞搭档参加比赛,不仅与中国队在此前两届世界杯团体赛的排兵布阵的规律不同,还相应地减少了两位年轻小将刘诗雯与丁宁的出场机会。

  在缺阵前两场比赛后,按照常理,刘诗雯与丁宁应该已经很难有机会在决赛中出场亮相。无法在前两场比赛中适应场地、适应大赛气氛,若让她们两人在决赛中突然出场,恐怕锻炼效果也不会太好,如果因此再次输球,那更是得不偿失。在莫斯科世乒赛中,刘诗雯与丁宁在决赛中一共输掉3分,这与她们缺少大赛经验不无关系,但另一方面,作为年轻小将为成长付出必要的学费也是在所难免的。其实,对刘诗雯与丁宁而言,本届世界杯团体赛正是一次证明自己与提升信心的绝好机会。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或多或少在刘诗雯与丁宁的心中烙下一个印记。作为中国女乒大力培养的年轻队员,刘诗雯与丁宁本应该获得更多的在世界大赛中磨练自己的机会。若能在本次比赛中上演精彩表现,相信会对她们两个人的自信心有所帮助。

  另一方面,由于郭焱与郭跃是在参加完女乒世界杯后,从马来西亚赶赴阿联酋参加本次比赛,相比李晓霞、刘诗雯与丁宁三人,旅途的劳累对郭焱与郭跃的影响更大。但在两场比赛中,郭焱与郭跃却没得到时间休整。虽然中国队教练层的排兵布阵有何用意,我们不得而知,但从锻炼年轻队员的角度来看,刘诗雯与丁宁没能在前两场比赛中出场,还是令人颇为意外。而她们两人能否在明天的决赛中出场,真是一个很令人关注的问题了。

  (止大)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