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联赛标王易得冠军难求 郭焱一人难助山西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0:05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半年前,当郭焱被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大学队拍出1133万的天价时,“新标王”、“新天价”两大新闻点,使这家俱乐部成为国内媒体的当时热炒对象。竞技场向来以胜负论英雄,当乒超烟消云散之时,独揽双冠的山东鲁能显示,她才是本届赛事的主角。

  三年前的五届乒超,马琳身披哪家俱乐部的战袍,桂冠就降临哪家俱乐部,乒超因此有了“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2006赛季,为了抢得奇货可居的马琳,陕西银河拍出的501万元的高价,那届冠军果然留在了陕西银河。但是,成捆成捆的现金可以砸出一个“标王”,却未必能砸得出一个冠军,近几年乒超,“标王”的制造者均无缘金牌,2008年,四川全兴以423万元购得“标王”郝帅,但最终在9支参赛队中仅居第五,同一赛季浙江海宁鸿翔以420万元的高价购进李平,却未能摆脱垫底的命运,整个赛季12场比赛仅胜1场。

  与四川全兴、浙江海宁鸿翔相比,本赛季取得亚军的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大学要幸运得多,不过以1133万取得一位特级运动员的两年交流期,这个价位不仅是乒超史上的珠峰,而且超过了本赛季郝帅、马琳、马龙和许昕四位男子一流高手的价格总和。就郭焱的名气、实力而言,这笔投资应该不成正比,但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后台老板或许认为物有所值,当时众媒体铺天盖地的“标王”炒作,力度之猛,声势之大,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就宣传效果而言,应该达到了赞助商的期望值。至于,“标王”是否与冠军画上等号,似乎不是企业最看重的。

  5年前,国乒掌门人蔡振华提出要把乒超打造成“乒乓球界的NBA”。乒超云集国内高手,还吸引了一些境外高手,竞技水平当居世界第一。但要做到影响力比肩NBA,不仅仅竞技水平,还有赛事的市场化运作程度、俱乐部的建设、媒体关注度等。一家俱乐部将一年的大部分运作费用投到一位运动员身上,显然不是一支成熟球队的表现,当年陕西银河拍出501万元天价后作出反悔之举,俱乐部的这些投机行动多少会影响乒超的美誉度,也会影响自身建设的步伐。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郭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