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男排状态直线下滑原因 双管齐下重锻进攻利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意大利举行得第17届世界男排锦标赛上,中国队小组赛连输保加利亚、捷克、法国,排名小组最后,提前打道回府。三场较量,中国队仅胜一局,暴露出与几支欧洲队实力上的差距,另外,几名主力队员低迷的状态,不能不让人为越来越迫近的广州亚运会感到担忧。

  三场比赛进攻均落下风

  世锦赛的几场比赛,中国男排的小伙子确确实实尽了力,但他们的分组也真是太不利了,陷于三支欧洲队的包围,这恐怕是中国男排参加世界大赛以来,少有的险恶分组。

  本届世锦赛,亚洲区有中国、伊朗、日本、澳大利亚共四队参赛,从第一阶段杀出、跻身第二阶段十八强之争的只有日本一支队伍。而该队能够小组出围,无疑得益于有利的分组。日本队与伊朗、埃及、意大利同列A组,该组三支亚非队全部不敌意大利,日本输给了伊朗,却胜了埃及,最终凭借小分获小组第三,幸运晋级。

  近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曾有过战胜欧美强队美国、意大利、荷兰的战例,今年世界男排联赛还曾客场3:0胜过法国队一场,但世界男排联赛毕竟不属正规的世界大赛,到了世锦赛,当别人真刀真枪地全力以赴,中国队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在意大利,中国队三场比赛暴露出的一个共同软肋,就是进攻弱势。首场碰保加利亚,对方进攻得32分、成功率为47.76%,中国队分别为26分、36.11%;第二场对捷克,对手进攻得62分、成功率为59.62%;中国队分别为52分、46.02%;最后一场碰法国,对方进攻得35分、成功率为48.61%;中国队分别为26分、35.82%。

  应该指出,上述三场比赛,中国队有两场比赛的一传到位率均超过了55%,与捷克的比赛甚至达到75.31%,超出对方一大截。显然,有了理想的一传、没有实力作保证,进攻仍可能占不到上风。

  更换二传影响进攻配合

  进攻是排球比赛最主要的得分手段,也最能体现出一支队伍的实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在进攻上曾凸现出一种向上的活力,二传焦帅的组织、主攻崔建军的跑动进攻、副攻边洪敏的高点快球,都让人看到了希望。去年世界男排,中国队也打出了几场振奋人心的好球。可到了今年,中国队状态为何突然直线下滑呢?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能够有较好表现,与周建安大胆启用年轻二传焦帅有一定关系。来自河南的焦帅战术意识好、传球速度快、移动迅速,属于那种有一定灵气的二传。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挤进八强,在比赛结束后的球员技术排名中,他也在各队二传中位居第四,这是很不容易的。

  不知何种原因,26岁焦帅今年却坐在了替补席上,取代他的是“90后”的李润铭。李润铭身高1米98,条件不错,但毕竟过于年轻,世锦赛上就不时出现了起伏。

  小组赛进行中,周建安教练无奈之下多次换上焦帅,可因为久疏战阵,焦帅也很难一下便找回感觉。作为一支队伍的战术组织者,二传更换频繁,影响到全队进攻配合是势所难免的。

  另外,伤病今年对中国队得影响也显而易见。先是队中第一高度、2米10的边洪敏因伤缺席了世界男排联赛的大部分比赛;另一名年轻副攻梁春龙也因为脚伤,未能参加前不久的亚洲杯赛和这次世锦赛。边洪敏尽管跟上了意大利世锦赛,竞技状态显然未能达到最佳。

  崔建军是中国男排近年涌现的一名很有特点的主攻,他跑动积极、进攻下手快,且一传好,非常全面。不知为何,崔建军今年的状态也一直不理想,直接影响到了中国队进攻的效率。

  树立信心打好亚运会

  周建安执掌中国男排教鞭后,有收获、有遗憾。北京奥运会率队跻身前八是最大的收获;而四次参加亚洲重要比赛,均名落孙山,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2006年亚运会男排争夺,中国队杀入决赛后,以1:3不敌韩国;2007年的第14届亚锦赛,因为先后输给了日本、韩国,只能排名第四。去年马尼拉亚锦赛,再度排名第四。今年亚洲杯,进入决赛后又不敌伊朗,屈居第二。

  对周建安而言,今年有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三大战役,到从意大利世锦赛提前打道回府,前两个战役中国队都可以说铩羽而归。11月的广州亚运会,他们已经没有任何退路。

  中国队亚运会要一改颓势、夺取冠军,首先必须迅速走出世锦赛败北的阴影,振奋士气、树立信心。虽然世锦赛输给了欧洲三支队伍,但较之亚洲的伊朗、日本、韩国等队,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并不落下风。世锦赛前在奥地利,他们3:1战胜刚刚获得亚洲杯冠军的伊朗,就是证明。

  不过,与伊朗、日本、韩国三队中的任何一队对抗,中国队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要打好亚运会,关键在于临场发挥;而届时要打出高水平,从现在起就得通过高质量的训练,将队伍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

  一是要充分调动全队的潜力,将每个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包括崔建军、边洪敏、梁春龙等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二是认真总结世锦赛失利的教训,重新审视人员搭配,力争组成目前条件下的最理想阵容,以便使得中国队的进攻能力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抓住了主场的有利条件,击败日本、委内瑞拉队,杀入八强。广州亚运会,但愿他们能利用东道主之利,再次给国人带来惊喜。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