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胜马龙挺乒超最佳新人 跻身国乒一队剑指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9:48  新闻晨报

  今年八一熔盛重工的横空出世,让很多人为之震惊,就是这一支在赛前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在这个秋天一举杀进总决赛,并且与夺冠大热门山东大战三回合,丝毫不落于下风。虽然,熔盛重工并没有在关键时刻创造奇迹,最终屈居联赛亚军,但在这匹乒超黑马的身上,很多人都看到了中国乒乓球承前启后的希望,因为老将王皓与新人闫安之间的牢固组合,本就是他们所向披靡的致命武器。身披黑马战衣,也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竞争复杂的中国乒坛,王皓是最“夹芯板”的,前有马琳、王励勤,后有张继科、许昕。但这就是中国乒乓球永恒不变的生存法则,80后的王皓,势必在某个时刻,遇上一个90后的时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涛作为今时的八一熔盛重工俱乐部总教练,他首先就提到了王皓、闫安这两名不同时代爱徒。而王皓本人,也不避嫌地多次谈起自己的师弟——闫安。可以说,这是80与90后一次最微妙的碰撞。

  说起刘国梁与闫安的渊源,还真是有些故事。2010年乒超联赛,是闫安展现实力的舞台。但刘国梁3次现场观看八一熔盛重工的比赛,闫安都输了,王涛说他“一看到刘国梁就不会打了”,闫安为自己辩护道:“刘指导来看球的时候,有两次我输的是双打,还有一次是0:3输给马龙,但那几次,我都是有机会的!”

  不服输的性格,成就了闫安在今年一鸣惊人。这次由乒超落幕后返回国家队,闫安发了狠劲,许诺要“闷头练”:“水平差,没办法。”当记者问他“明年对手们对你重视了,你怎么办?”闫安的回答洋溢着满满的自信:“我也会进步呀!”

  从闫安身上,王涛说他看到了一名年轻球员的未来,这是中国乒乓球的90后希望。而让他更为欣喜的是,这种精神也在球迷间传递着。一名“90后”的现场观战的工人球迷告诉记者:“现场看乒乓球原来是那样的激情澎湃,我对国球精神、八一精神和激情超越的熔盛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秘书兼团委书记江维告诉记者:“现在的许多人都对‘90后’有一些不理解,觉得他们很自我,沉迷于游戏,但实际上‘90后’的产业工人都很有使命感和责任心,听到《我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他们会激动得热泪盈眶。”

  从胜率看,闫安是今年乒超的最佳新人,两次战胜偶像马龙让他声名鹊起,作为国家一队年纪最小的男球员,闫安的远景目标是成为“世界冠军”,这正是他的宏图壮志。不想当将军的不是好士兵,从这一点出发,闫安已经迈出了走向世界级的第一步。也是中国乒乓球走下去的源动力。

  □晨报记者 黄嫣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