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梦之队露出软肋:女举达到目的 男举暴露问题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5:16  天津网-天津日报

  随着最后一名战将孟苏平挺举摘金,中国举重队在土耳其举重世锦赛上“鸣金收兵”。尽管这支“梦之队”依旧在世锦赛奖牌榜上独领风骚,完成了赛前拿满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即女子四席、男子六席的目标,但过于放松以求练兵的“金牌大户”还是露出了一些软肋。

  中国的绝大多数竞技体育项目是按奥运周期来制定一系列计划的,连世锦赛也得为奥运战略让路,也就是说,出征世锦赛并不一定都是全力以赴。比如说这次举重世锦赛,中国队以14金12银6铜的成绩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虽然总体战绩不如上届,但以新人担纲的女队高于预期,获得7金6银4铜,而众多名将组成的男队表现得却不尽如人意,只获得7金4银2铜。

  此次土耳其之旅,中国女举本着锻炼新人、侦察敌情为目的,派出了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第二梯队参加全部七个级别的角逐,年轻的她们经受住了锻炼。像第二次站在世锦赛举重台上的陈晓婷,六次试举五把成功,成为53公斤级三冠王。17岁小将邓薇在自己的世锦赛首秀中,充分展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勇夺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中国男举的问题要大得多。多位一线主力暴露出对突发状况适应性不足和状态飘忽不定的两大短板。像奥运冠军龙清泉因后场热身区与举重台距离较以往远、不适应上台调整时间缩短,抓举前两把试举均告负,最后一把方才调整过来,打乱了比赛节奏,丢掉总成绩冠军。此外,缺乏稳定性也是中国男举暴露出的一大问题,像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六次试举仅三把成功,317公斤的总成绩比他今年问鼎全国锦标赛时的成绩少了9公斤。77公斤级的苏达金挺举三次未果,总成绩竟然为零。相比之下,69公斤级的廖辉是中国男举在本次世锦赛上最大的亮点,内外素质过硬的他让尘封11年之久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作古。

  纵观中国男举的表现,他们要想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延续北京奥运会时的辉煌,必须在比赛细节和比赛心态上再下一番功夫。

  本报记者 梁斌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