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世锦赛还得靠魏秋月 要重点"照顾"王一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1:06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马寅报道 作为主教练带队拿下第一个冠军,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这个冠军含金量不高,但是这并不影响他给队员打出8.5的高分。

  体坛:赢得一个含金量不高的冠军,为什么给队员打那么高的分?

  俞觉敏:从总决赛到亚洲杯时间很短,队伍又在这期间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波动,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教练组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关键是队员,是她们的精神状态和上进心帮助球队渡过这个难关,对我这个新教练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我觉得她们应该获得高分。

  体坛:那给自己打几分呢?

  俞觉敏:及格吧!毕竟这么短的时间,技战术谈不上什么突破,主要就是调整,控制伤病,备战。我比较高兴的,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平稳地度过了这段时间,而且形成了一套执行得比较顺的训练备战计划,避免了接下来在备战世锦赛、亚运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还要重新调整,浪费时间。

  体坛:这套训练备战计划是你自己制定的?

  俞觉敏:我不希望我一个人定下来的东西,大家无条件服从,所以我组织她们互动。我这里有陈导08年带队备战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当然每个时期也有每个时期的不同,所以我组织队员一起讨论,大家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最终形成统一思想。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加上大家的集体智慧,争取实现效益最大化吧。

  体坛:这次亚洲杯您重点在二传位置上锻炼沈静思,是不是想一步步改变球队对有伤病在身的魏秋月的过度依赖?

  俞觉敏:魏秋月的伤病是我现在最担心的。沈静思的确是个有冲劲的小姑娘,朝气蓬勃,打球开放又活跃,很好,可是这两年她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锻炼,去年联赛在八一队都没有打上主二传。现在来到国家队,对自己要求很高,也有发展空间,但要她承担世锦赛这样比赛的重担,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经验都和魏秋月有很大差距。换句话说,我们想在世锦赛上拿到好一些的成绩,还是得靠魏秋月来组织调度,可魏秋月的阑尾是个很大的隐患。这次她打完比赛身体还是有反应的,接下来如何能让她既保证身体健康又能承担世锦赛的强度和密度,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也是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亚运会最大的未知数。

  体坛:现在的情况似乎跟四年前很像,当时是冯坤有伤,魏秋月太嫩……

  俞觉敏:比四年前更糟糕的是,四年前冯坤的硬性伤病稍微控制一下忍一忍还能打,只是能发挥出什么水平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魏秋月的阑尾一旦出问题,正常比赛都不能承担,是有和无的问题。所以我也有思想准备了,如果最困难的情况发生,那就沈静思来挑大梁,可能成绩会受些影响,但是对沈静思的锻炼价值是很大的,或许坏事变好事,沈静思能够更快地成长。

  体坛:接下来备战世锦赛,是不是还得重点打造大梅这门重炮?

  俞觉敏:大梅这次亚洲杯并没有发挥出水平,因为之前脚崴了一下,训练不够系统,她在崴脚前状态真的特别好。所以下个阶段确实要对她重点“照顾”,针对性训练,包括防伤防病,工作要做得更加细致周到一些,力争到世锦赛时,不仅是大梅,大家都能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体坛:周苏红回归一周了,她是不是已经起到您希望她起到的作用了呢?

  俞觉敏:那毫无疑问。她绝对是中国女排非常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技术上,她都起到了带动的作用。我相信随着她身体状态的恢复,她在球队中起到的作用会更大。


相关专题:2010年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