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球队健康第一成绩第二 召回老将是条捷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4:07  东方早报

  中国女排六战六胜、不失一局成功卫冕第二届亚洲杯冠军,这对于首次率队出战的新帅俞觉敏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激励。不过,如此佳绩依然无法掩盖中国队存在的攻防漏洞颇多等问题。谈到自己亚洲杯后的任务,俞觉敏表示并不是世锦赛的成绩,而是为新女排搭建框架。“亚洲杯之后,女排有一个月的调整期,这对我们来说很难得。现在球队受伤病困扰,缺乏系统训练,为了备战世锦赛,我会在保证运动员健康的前提下逐步上量。另外,召回老将也是我所面临的任务,这也是一条‘捷径’。”从俞觉敏的话来看,以老带新势在必行。

  女排现在已处谷底:“我根本不在意成绩”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王宝泉突然因病请辞,俞觉敏临危受命。虽不能说现在的中国女排是一个烂摊子,但确实是到了最低谷,对此,俞觉敏一点也不回避,“现在的中国女排真的是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我根本不在意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最看重的是队员的健康。”他举了魏秋月的例子解释道:“现在有人说我不用新人,在二传这个位置上,一直在用魏秋月。我真的觉得有点冤,其实是魏秋月主动要上场打球。在查出阑尾炎后,魏秋月在北仑挂水十天,回到北京,我就提出立刻做手术。但这个小孩很要强,她知道队里的困难,不愿现在就手术。”在亚洲杯的比赛中,采取保守治疗的魏秋月算上决赛一共打了4场比赛,状态不算好,但是俞觉敏还是用她,因为他要保护魏秋月的积极性。“魏秋月这个小孩比较要强,每场比赛前,如果她觉得需要她上场,她都会主动跟我提出来,要求上场打球。我其实不会勉强让她上场,但是队员的这种积极性要保护啊!”俞觉敏表示。

  谈到自己亚洲杯后最重要的任务,俞觉敏表示并不是世锦赛的成绩,而是为新女排搭建框架,“亚洲杯之后,女排有一个月的调整期,赖亚文助教也会归队,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我会在保证运动员健康的前提下将训练上量,世锦赛时就算我的成绩不好,下课了,我也要为下一任教练留一个好的底子。”

  周苏红10月5日参赛:“召回老将是条捷径”

  昨天,中国女排已经启程返回北京集训,为接下来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做准备。“我们世锦赛的首发阵容,基本框架有了,但还有调整。”俞觉敏说,在这次比赛结束后,队伍虽然会有调整,但不会马上就做出变动,“我们会通过下一阶段对抗性训练来考察队员。”

  对于“黄金一代”队长周苏红,俞觉敏表示,教练组已经为周苏红制订了详细的恢复计划,首先是为了她尽快恢复体能,力争能够在半个月之内达到较好的水平,能够正常参加比赛。而且,俞觉敏指出了具体的时间,在10月5日。如果顺利的话,周苏红将在女排世锦赛前的热身赛上出场。此外,有消息称,冯坤、杨昊等老将只待俞觉敏的一声号令,就将重披女排战袍。对于重召“黄金一代”的话题,俞觉敏表示:“谁上场比赛,谁去参加世锦赛、奥运会,我都是根据队员能力和比赛的实际需要决定的,包括召回老队员,是因为她们的水平还在,谁有实力,我就带谁去伦敦。目前,召回老将是中国女排的一条‘捷径’。”事实上,召回老将是目前这支位置角色严重缺失的中国女排必然的选择。周苏红的快攻与后排防守,在如今的中国女排年轻球员中尚无人能及;冯坤丰富的临场经验,绝对是对魏秋月、沈静思的强力支撑;一旦王一梅、惠若琪因伤缺阵,陈丽怡、李娟又攻击乏力,让杨昊独当一面,又有何不可?

  俞觉敏表示,即便周苏红等老将回归,也不意味必定占据主力席位,她们能否上场依据自身实力,靠队内的良性竞争说话。周苏红笑称,自己归队训练后掉了5斤肉,训练之苦可以想见。


相关专题:2010年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