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决战俩削球手意外抢戏 朱世赫有一点绝对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9: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26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决赛落下帷幕,鲁能队主场3比2力克八一队,夺得本年度乒超联赛男团冠军。然而,这场比赛最引人瞩目的却不是赛前人们所预料的张继科、王皓,而是两队的第三单打朱世赫和侯英超。这两名世界级的削球手联袂上演了一场经典的较量,朱世赫在一度面临连续两个赛点的情况下上演了神奇逆转。

  八一队本赛季原本并不被看好:头号主力王皓状态低迷,其余选手诸如侯英超、徐克、闫安等,老的老、小的小,发挥也很不稳定,赛季初甚至曾经滑入降级区,靠后程发力才挤进了争冠组。就连八一队主教练王涛都坦言,他们最初制定的目标只是保级,进前四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了。

  相反,鲁能队从一开始就将目标瞄准了冠军,在前两个赛季的四强班底上,他们又引入了张超、朱世赫这些实力强劲的选手,球队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档次,而在常规赛中,他们力压夺冠热门浙商队夺得冠军,也让外界对于他们的季后赛征程更加看好。当这两支球队在总决赛中相遇,鲁能队自然会被看高一线。

  然后事实上却不是那么回事,八一队用实际表现证明了他们走到这一步并不是靠运气。首回合他们就在主场3比2力克鲁能、给对方来了一个下马威;次回合虽然鲁能在主场扳回一城,但也赢得有点悬,假如方博/张超没有在第三盘决胜局中取胜,比赛很有可能又被拖到决胜盘。不过,跟今天这最后一战比起来,一切都算不上什么了,因为侯英超和朱世赫这场比赛完全可以载入乒超的史册,当然不仅仅因为这是一场削球手之间的较量。

  尽管如今已经淡出国家队,但侯英超当年也曾经是国乒的主力之一,因为近年来中国男乒队中削球打法不是很景气,为了保护这一特殊打法,侯英超也曾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之一,获得过不少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包括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的男单比赛。由于中国男队削球暂时没有突出的新秀涌现,侯英超如今仍是中国男乒最优秀的削球选手,而他在国际赛场战绩也不错,很少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多数是被自己人淘汰,堪称“无冕之王”。

  至于韩国选手朱世赫,这更是球迷们熟悉的一名优秀削球手,有“世界第一削”之称,曾经获得过世乒赛男单亚军,在国际比赛中削倒过不少中国队的主力选手。因此,他们的这场对决不仅将决定今年乒超男团冠军的归属,同时也是一场“世界第一削”称号之争。

  侯英超在比赛中一度是占据优势的,由于朱世赫对与削球交手感到不习惯,韩国人在前几局显得有些着急,过多地积极上手抢攻,反而打到了侯英超感到舒服的路子上。侯英超更多地选择稳健防守,不贸然进攻,而朱世赫则由于操之过急出现了不少不必要的失误。前三局侯英超以大比分2比1领先。比分落后的朱世赫打得更加急躁,第四局侯英超很快拉开了双方的比分差距,以10比6拿到赛点,同时也是乒超的冠军点。

  然而就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两人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看到胜利希望的侯英超开始变得急躁,相反,已经没有退路的朱世赫变得平静下来。1分、2分、3分……朱世赫连得6分,反而以12比10拿下了第四局,山东队绝处逢生!这一局的胜利让朱世赫士气大振,而痛失大好机会的侯英超在决胜局仍未走出阴影,尽管他也在6比10落后的情况下追回了两分,但朱世赫没有让他复制自己的表演,以11比8拿下决胜局,完成大逆转的同时也为队伍“抢”回了冠军奖杯。

  从比赛过程不难看出,从第四局后半段开始,侯英超变成了前几局的朱世赫、急于进攻;而朱世赫则变成了前几局的侯英超,立足于稳健防守、发挥出了削球的特长,两人数次出现对削的回合,其精彩程度不亚于攻球手们大开大合的对攻。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说,两人削球的功力其实在伯仲之间,就看谁抢先上手进攻、谁的命中率高。

  虽说两人的年龄相仿,但生在韩国的朱世赫参加重要国际比赛的机会无疑要比侯英超多得多,这让他在面临6比10落后、或是10比6领先的情况时,会比侯英超更懂得怎么处理,意志也会更加坚强。可以说,这场比赛朱世赫主要就是胜在了经验上,而这场精彩的比赛也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削球打法的魅力。(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