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决战表现可称瑕不掩瑜 胜率榜第1已说明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8: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26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决赛落下帷幕,鲁能队主场3比2力克八一队,夺得本年度乒超联赛男团冠军。不过,此前对王皓胜多负少的张继科却在第四盘意外地以0比3完败于王皓,让这场胜利显得不那么完美,但综合张继科整个赛季的表现,这场失利可以说是瑕不掩瑜,这完全称得上是他“爆发”的一个赛季。

  回顾张继科近几个赛季的表现,他的个人胜率可以说是稳步上升:从2006年的胜少负多,到2007年的基本持平,再到2008-2010年的逐步上升。其实早在前两个赛季,张继科在队中扮演的就是类似于本赛季这种领军人物的角色,当时鲁能队的阵容还不能与现在相媲美,其余队员实力与张继科有一定差距,很多时候要依赖张继科去拿分,而张继科自己当时在国家队也尚未坐稳主力之位。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旧连续两个赛季率领鲁能队跻身争冠组,虽然最终都没能更进一步,但表现也堪称稳定。只是前两个赛季马龙表现更为出众,张继科也被淹没在这位同龄选手的光芒之下了。

  本赛季张继科从赛季初就表现得十分强势,这或许跟莫斯科世乒赛之行让他收获了信心有关。虽然在第三轮输给过王励勤,与“克星”马龙的交手也败下阵来,但张继科也战胜了王皓、马琳、陈玘、许昕等主力,逐渐坐稳了男单胜率榜的头把交椅。自身的稳定表现,再加上队伍补充了张超、朱世赫等良将,鲁能队在联赛中也是一路凯歌,成为本赛季男团夺冠热门球队之一。队友们强有力的帮助也让张继科肩上的压力有所减少,这也是他发挥比起前两个赛季更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回顾整个赛季,张继科输掉的“意外球”屈指可数:一次是第十三轮与上海队的比赛中1比3不敌尚坤,一次是淘汰赛与宁波队的比赛第二回合输给1比3负于吴颢,再有就是总决赛首回合0比3负于侯英超。结合一个赛季的长度来看,被爆冷的几率不算是很高,而且与吴颢一战是出现在与宁波队的半决赛中,当时对方主力马琳深受伤病困扰,这可能让鲁能队出现轻敌的情绪。在与八大主力的交手中,张继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虽说两负马龙,但第二次交手是打满五局才输掉的,比起首回合完败已经有了进步;与王励勤仅有过一次交手,张继科1比3落败;与王皓交手五次,张继科3胜2负,仍旧占有优势;除此之外,对马琳、郝帅、陈玘和许昕都是全胜。

  虽说在总决赛最后一场中未能扮演一锤定音的角色,但张继科也应该为他的表现感到骄傲,因为没有他此前的稳定发挥,鲁能队可能也无法在常规赛中获得冠军的好成绩、从而在淘汰赛阶段获得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张继科的表现成熟了许多,最终也率领队伍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应该可以称得上是“圆满”了。马龙正是从2008年乒超“爆发”过后开始了“起飞”,今年的“爆发”,应该也能成为张继科职业生涯新阶段的助力。(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