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遗憾错过最佳夺冠机会 重返王座却正应在此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比赛落下帷幕。最终,男团冠军在决胜场决胜盘决胜局结束后方才确定归属。由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队获得冠军。然而,在某种意义上,本届乒超联赛男团赛场的主角并非山东队,而是一人--王皓。通过本赛季乒超联赛,王皓成功地找回自信与上佳状态,为众人上演了一场“自我救赎”的表演。

  今年上半年,王皓在职业生涯中的路途远非一帆风顺。在年初的三站职业巡回赛中,王皓未能在男单比赛中收获冠军。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王皓两次止步于首轮,一次止步于第二轮,最终凭借在第四次队内选拔赛中接连战胜马琳和王励勤,才勉强获得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在莫斯科世乒赛中,王皓本有机会在决赛中出场亮相,但由于赛前对球板的不适应造成信心有所动摇,王皓也将出场机会拱手相让于张继科,只能坐在场外目睹队友帮助中国队实现世乒赛男团五连冠伟业。

  在莫斯科世乒赛后,乒超联赛随即打响。在第一阶段第一循环比赛中,王皓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在16盘单打比赛中仅交出10胜6负这一份战绩平平的成绩单。在与除自己之外的其他七位国家队主力队员的交手中,王皓的战绩更是黯淡无光。在这7盘比赛中,王皓仅以3比2险胜王励勤,其他六盘比赛均未能获得胜利。在第一循环比赛结束后,王皓曾向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要在第二循环比赛与国家队主力队员的交手中取得5胜2负的战绩,而立下目标的王皓随之状态上升,在第二循环比赛中取得单打比赛12胜3负的不俗战绩。其中,他先后战胜郝帅、张继科、马琳与王励勤,仅在与许昕、陈玘的对垒中分别以2比3与0比3落败。期间,虽然王皓在中国公开赛1/4决赛中以3比4负于王励勤,结束了在国际比赛中对后者的连胜势头,而且在乒超联赛第二循环中负于许昕、陈玘与尚坤的三场比赛中,王皓在实力上均比对手高出一筹,但能够调整状态,取得12胜3负的战绩,王皓的表现还是能够让人接受。

  在季后赛争冠组半决赛两个回合比赛中,王皓的表现更是完美无暇。面对实力强劲的浙商队,王皓在首回合中先是在首盘以3比1力克吴尚垠,之后又再接再厉,在第四盘以3比2险胜马龙,一人斩获两分。在第二回合中,王皓再次成为八一队获胜的最大功臣。在第二盘中,王皓以3比2再胜吴尚垠,帮助八一队将比分扳成1平。在第四盘中,王皓又在浙商队手握赛点的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以3比2战胜马龙,再次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随着侯英超在第五盘中以3比1力克郝帅,八一队就在三场两胜制的半决赛中以两场全胜的战绩晋级决赛。

  在决赛三回合中,王皓虽然未能保持半决赛全胜的势头,但他的整体表现同样值得称道。在首回合中,他在首盘中以3比2险胜朱世赫,但在之后的第四盘中与张继科苦战五局,以2比3惜败。好在,小将闫安表现出色,以3比2力克张超,帮助八一队获得决赛首回合的胜利。在第二回合中,王皓虽然在第二盘中以3比0完胜张超,但在第四盘中以1比3再负张继科,他的失利也使得八一队以1比3负于山东队。在关键的第三回合中,王皓在首盘出场亮相,他及时进入比赛角色,以3比0横扫张超。由于八一队在前三盘比赛中以1比2落后,因此由王皓对垒张继科的第四盘比赛变得尤为重要。最终,在本赛季乒超联赛对张继科1胜3负的王皓顶住压力,在与张继科的比赛中士气高涨,最终以3比0完胜对手,帮助八一队将局分扳成2平。虽然由于侯英超在决胜盘手握赛点的有利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机会,被朱世赫逆转,王皓也因此与自己的第二个乒超联赛的冠军擦肩而过。不过即便如此,本赛季乒超联赛对王皓依旧颇有意义。

  在以3比0战胜张继科后,王皓也将本赛季乒超联赛的单打战绩锁定为30胜11负,在胜率榜上仅次于张继科,排名第二。从第一阶段第一循环的10胜6负,到第二循环的12胜3负,再到第二阶段的8胜2负,王皓摆脱低迷状态的势头越来越明显,他又开始向众人展现出昔日的上佳状态。而对于王皓而言,本赛季乒超联赛就是他的一场“自我救赎”的表演,虽然未能带领八一队获得冠军,但王皓逐渐回勇的表现也对他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十分有利。

  虽然在本赛季,王皓的表现似乎一度让他失去争夺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力,但通过本赛季乒超联赛,王皓的身上又重现了有望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曙光。2008年,马琳在28岁时在北京奥运会中夺得两块金牌。2012年,那时王皓也只有29岁,正值技术与心理两个方面炉火纯青的时期。若能延续本赛季乒超联赛的状态,王皓极有希望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而到那时,王皓也应具备了夺得两枚奥运会金牌的绝对实力。在陷入长时间的低迷状态后、在众人对他状态回勇的期望值逐渐下降时,虽然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王皓却以一个王者的姿态宣告自己强势状态的归来。

  (止大)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