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阵容向陈家军靠拢 俞觉敏创新可以打7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9:40  信息时报

  (特派记者 邓菲菲) 昨晚,2010年女排亚洲杯赛在江苏太仓落下帷幕。东道主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0横扫老冤家泰国队,连续第二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三局比分分别为25∶23、25∶21和25∶19。

  由于中国女排仓促换帅,本届亚洲杯变得额外地受关注,外界炒作的噱头就是“新帅俞觉敏首演”。经过一周的比赛,俞觉敏率领中国女排顺利地战胜了韩、日、泰等对手,6场比赛一局未失、稳稳当当地夺得了冠军,完美地通过了“小测”,这也是他接任女排主帅一职后夺得的第一个冠军。

  然而比赛结束之后,俞觉敏却只给了自己中等的评价:“从大奖赛总决赛完到现在时间很短,我这算是临时任务。亚洲杯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负责具体工作,真的打分也就7分左右。”

  回顾俞觉敏迄今为止的表现,他的自评也并非完全的自谦,但难以获得优秀评价的原因多半来自客观,并非他一己之力所能改变。

  俞觉敏稳字当先

  稳健:8分 阵容向“陈家军”靠拢

  此役中国队沿用了半决赛的首发阵容,李娟仍与王一梅联袂担任主攻,张磊出任接应二传。不过与比赛结果相比,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中国队的这套阵容——在最重要的两场淘汰赛中祭出相同的阵容,可见俞觉敏打造的新主力阵容已经逐渐成形。

  细心观察不难看出,这套阵容与当年的“陈家军”十分接近:李娟回到了主攻位置,发挥其一传能力的同时也不用舍弃她的进攻能力,王一梅同样出任主攻;首发七人中仅有张磊一人不是陈忠和用过的旧将,但她的技术特点也与陈家军时期的主力接应周苏红有相似之处,擅长跑动进攻,而且周苏红目前已经归队,假以时日状态回升,她与张磊很可能轮流出任主力接应。从阵容来看,“俞家军”正一步步向当年的“陈家军”靠拢,作风偏谨慎稳重,在稳健度方面,他应该能取得优秀的评价。

  创新:7分 仓促上任拳脚未展

  与蔡斌、王宝泉都是在年初接班、有较长一段时间进行封闭集训不同,俞觉敏甫上任3周就面临着亚洲杯的比赛任务。由于去年亚锦赛中国队意外丢冠,今年年底又有亚运会的任务,亚洲杯这项原本鸡肋的比赛被赋予了额外的含义,加上是俞觉敏上任后的“处子秀”,更是变成了“输不得”的比赛。

  因此在与韩国、日本、泰国等强队交手时,俞觉敏还是更多地使用主力阵容,诸如沈静思、范琳琳等年轻队员仍要“将板凳坐穿”。不过,至少张磊担纲主力也算是创举,创新方面可以评得中等。

  应变:6分 未受考验 含金量低

  本次亚洲杯尽管泰、日、韩三大强敌到齐,但比赛含金量仍不是很高。由于对手“不给力”,中国队没有受到多大的考验,主帅的应变能力也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接下来女排将进行为期约1个月的封训,据俞觉敏透露,集训期间将着重加强队员的体能和拦网能力,期间可能会举行一两场热身赛。


相关专题:2010年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