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靠实力夺冠 亚运面临恐更严峻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去年亚洲锦标赛中国女排负于泰国队丢掉亚洲冠军起,无论是世界女排大奖赛还是亚洲杯赛,中国对泰国队的比赛都格外引人关注,同时,也是中国女排最为重视的赛事。9月25日,在争夺雅鹿杯2010年亚洲杯冠军的决赛中,两队再度碰出火花。虽然中国队连下三城,以3比0完胜,但每一局甚至每一分都是经过双方奋力拼搏,激烈争夺才见分晓。漂亮的、快速的攻防回合,常常令人目不暇接。

  此役,双方都发挥出较高水平,泰国队的前、后排强攻和跑动多变的战术,常常令中国队猝不及防。特别是泰国队在反击中的低弧度后排攻,给中国队造成一定的威胁。然而,中国队在比赛中表现出得兴奋,每球必争和极强的求胜欲望,致使每个运动员思想高度集中,动作十分果断,即使出现“卡轮”和暂时落后,也能凭借大家的共同努力,转危为安。

  从全场得失分看,中国队的拦网、发球都优于对手,同时自身失误也较少。相比之下,中国队进攻并不占太多的优势,三局进攻的总和还比泰国队少得1分,第一局进攻甚至比泰国队还少得5分之多。但中国队的拦网和发球都占明显优势,分别是10比4和4比0。泰国队的发球虽然也给中国队造成不到位和破攻,且由此而“卡轮”,但全场没有一次直接得分。中国队在一传到位和对方推攻时,多采用快速反击的战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役中国队还是排出了主二传魏秋月,接应张磊,主攻手李娟、王一梅,副攻薛明、马蕴雯,自由人张娴的阵容。虽然这个阵容才打第二场比赛,但仍然显示出其合理性。进攻的速度和变化增多了,而且接发球也未出现太大的问题,况且是在泰国队“力拼发球”的前提下。

  当然,比赛其间中国队仍时有起伏,第一局18比12领先时,接发球不好致使一次攻不力,一个轮次连丢5分。好在王一梅的强攻发威,最终以25比23险胜。第三局也是在一传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中国队一度节奏较乱,以4比6、6比8落后,是凭借连续反击命中才扭转局面,取得胜利。中国女排还应多准备几手逆境中突围的办法,尽量避免连续失分。

  另外,在多个回合的攻防中,尤其是攻防转换较快的情况下,中国队选手往往显得有些体力不足,而泰国队则善于在乱阵中组织强攻,而多名攻手扣乱球的能力极强,这也是泰国队的特点和异军突起的原因。

  获得本届亚洲杯前三名的队伍,从人员和实力看,都派出了最强阵容。获得第四名的日本队却派出一支青年队参。为此,本届亚洲杯赛前三名间的较量应该是亚洲高水平的比拼,但由于日本队人员不整,严格地说,中国队夺冠还不能称之为重夺亚洲冠军,11月份的亚运会,中国队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中国排协杨玛琍)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