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打造新阵有1最显著提升 世锦赛阵容谁将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22:17  新浪体育
俞觉敏打造新阵有1最显著提升世锦赛阵容谁将入围

俞觉敏推崇女排新阵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击败泰国队,蝉联本届亚洲杯女排赛冠军。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中改变了出场阵容,增加了跑动进攻和后攻的比例,找回了快速多变的风格,初步尝到了改变阵容的甜头。未来在周苏红回归以后,中国队可望改善一传和串联环节,有望在全面的基础上打出更为稳定的快速多变的战术进攻。

  变阵找回快变风格 多点进攻显威

  自上一场半决赛对日本队起,中国队教练就将原打接应的李娟调至主攻位置,而张磊则担纲接应。这一阵容撤下了原来打主攻的陈丽怡,换上了张磊打接应。由李娟、张娴和张磊三人承担一传任务,李娟和张娴的一传相对较为稳定,张磊虽然一传不稳定,但直接失误并不多,较陈丽怡在场上时一传有所加强。虽然在对日本队的第二局和对泰国队的第一局的比赛中张磊出现了一些一传失误和不到位的情况,但总体发挥尚可。

  张磊的跑动进攻相当出色,她和薛明配合的背交叉、和马蕴雯配合的前交叉等战术进攻都打的相当活跃,令对方的拦防防不胜防。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张磊的进攻命中率达到了50%,在决赛对泰国队的比赛中进攻也发挥相当出色,同时盘活了全队的集体跑动进攻,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副攻和主攻手的进攻压力。

  李娟在换到主攻位置以后也显示出了比较好的状态,在决赛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她的进攻成功率比较高,利用手法和打手出界等技术多次得分,此外她的失误较陈丽怡和范琳琳也要少得多。

  中国队除了增加了接应的跑动进攻以外,还增加了后排进攻的比例,李娟和张磊都能够在后排打出速度较快的后攻,分担了王一梅的进攻压力。在对泰国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李娟和张磊的后排进攻都有得分,显示出了近来的进步。

  这一阵容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一传不够稳定,尤其是张磊的一传隐患较大,到位率较低、接跳发球能力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全队的战术进攻的组织。另外张磊的调整攻和后攻实力较为欠缺,在面对高拦网时很有可能受到制约。李娟的调整攻能力也较为一般,在强强对抗时进攻点过于集中在王一梅的身上,容易受到对手的限制。

  世锦赛阵容初露端倪

  中国女排除了参加本次亚洲杯的12名队员以外,还有自由人王茜、接应周苏红和杨婕三名队员。替补二传沈静思在本次比赛的几场比赛中发挥较为出色,使得另一名二传手卞雨倩很可能在世锦赛前出局。

  在接应位置上基本上已经确定由张磊和周苏红两人担纲,而李娟回到主攻的位置。在周苏红回归以后,中国队的一传防守和串联水平将会有明显的提高,她很有可能担任主力接应。由于周苏红的回归明显增强了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水平,使得替补自由人王茜在队内的位置危险起来。从王茜在今年一系列比赛的表现来看,她的一传并不稳定,很难担当起世界大赛的任务,也有可能出局。

  在主攻位置上除了王一梅和李娟以外,另两个名额将在陈丽怡、范琳琳和杨婕三名年轻队员中选择。陈丽怡今年打了较多的国际比赛,她的一传有一定的进步,也有一定的手法和技术,但强攻实力较为欠缺。范琳琳有一定强攻能力但一传、防守和串联技术较弱。杨婕有比较好的一传防守功底,但目前进攻水平较为一般,且从未有过成年组国际比赛的经验。目前来看陈丽怡入选的可能性最大,而杨婕入选的可能性稍低。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