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夺任后首冠平稳过渡 活用新人变阵堪称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22:42  新浪体育
俞觉敏夺任后首冠平稳过渡活用新人变阵堪称亮点

俞觉敏指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2010赛季亚洲杯女排赛在江苏太仓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决赛直落三局以3-0完胜泰国女排卫冕成功。新任主教练俞觉敏在斩获执教国家队生涯中首个冠军头衔的同时,在历练磨合新阵、丰富进攻手段和完善战术体系方面均有亮点显现。

  历练新人保证成绩两不误

  匆忙接手中国女排的俞觉敏首个比赛任务就是主场作战的亚洲杯,在圈定12人出赛名单的时候,考虑到二传魏秋月接受保守治疗伤情不定,小将沈静思刚刚归队不久尚处于阵容磨合期,权衡利弊后罕见地将卞雨倩留下。

  在确保成绩和锻炼新人的平衡点方面,主教练俞觉敏明显在排兵布阵方面做出慎重的考量,首战弱旅伊朗女排和四分之一决赛就是安排沈静思首发,启用张磊顶替李娟担任主力接应,主攻方面雪藏王一梅由陈丽怡和范琳琳搭档,同样是兵不血刃地以3-0横扫对手,而在其他重要场次则是以魏秋月和王一梅等主力首发,只是在比分处于领先位置的时候,才依次替换新秀上场感受比赛气氛,如此安排就是在保证胜果的前提下增加了年轻选手的实战经验。

  主教练俞觉敏由此安排多人轮番上场出战的好处就是,一方面可以减少像二传魏秋月、副攻薛明、以及重炮手王一梅的比赛强度,通过张弛有度的训练和比赛安排可以最大限度的控制伤病,同时利用亚洲杯迎战对手实力差距明显的机会,夯实替补阵容的板凳深度,从而形成多人打球的局面。目前,二传沈静思和接应张磊已经对于魏秋月和李娟形成了一定的冲击,而马蕴雯、薛明和徐云丽的良性竞争,更是能够帮助中国女排在副攻锋线上保持着世界级的水准。

  强化后攻丰富个人攻击技

  主教练俞觉敏在上任之初就提出大打攻势排球,特别是后排进攻的主动运用将融入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这一点在本届亚洲杯的表现尤为突出。无论是魏秋月,还是沈静思,在出任二传组织核心时,均有意识地增强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点,主攻王一梅、陈丽怡和范琳琳,以及接应张磊在比赛进程中都时刻做着后攻的准备,并且利用对手拦网取位的不及时,而先后有主动后攻得分进账。

  同时,二传魏秋月和沈静思在调动副攻前排背后快球进攻时,也逐渐增加了薛明和徐云丽三号位短平快的进攻比重,特别是面对亚洲对手拦网高度普遍有限的情况下,高大副攻中央快攻的牵扯有利于甩开拦网盯防,这也就给主教练俞觉敏在后续比赛中启用张磊出任接应,大幅度地增加第二点接应的跑动进攻提供了条件,由此副攻锋线的中央施压效果也得到了展现。

  再者,中国女排个人战术的变化也主教练俞觉敏的坚持下得到了继续强化,主攻陈丽怡和后来临时归回的李娟在单兵独斗方面能力有限,因此增加四、三号位的内切跑动进攻以提高扣球成功率;副攻薛明和徐云丽的个人时间差战术,也由于进攻节奏的改变成为有效的突击手段;而接应张磊的穿插跑动更是增强了中国女排前排进攻的层次感,这些都是俞觉敏在延续前任主帅王宝泉的战术安排而进行深化的结果。

  复制陈忠和走世锦赛捷径

  虽然本届女排亚洲杯的竞争对手施压能力不够,但是中国女排还是暴露出来接发球不够稳定的固有顽疾,特别是主攻范琳琳和陈丽怡搭档的接发球体系,由于一传能力的薄弱经常成为对手发球重点打击的目标,而李娟出任接应位置后接发球质量也偶有起伏表现,并且在跑动进攻方面还不具备牵扯对手拦网的能力,因此主教练俞觉敏有意将比赛阵容进行局部微调。

  善于跑动进攻的接应张磊尽管能够提升前排快攻战术的进攻层次,但是自身的接发球质量却一时不能满足中国女排的快变要求,而现有主攻王一梅、陈丽怡和范琳琳均不具备支撑一传体系的能力,因此将原来的接应李娟临时抽调到主攻位置上,这样可以通过扬长避短地利用攻手的个人能力进行互补,并且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收获到一定的实战效果。

  其实,主教练俞觉敏更加深远的考量在于,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刚刚复出的周苏红在现在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的作用,而回归接应位置明显是最好的选择,既可以发挥出稳定的接发球能力,同时还可以使用灵活的跑动进攻能力。鉴于此,主教练俞觉敏对于现有的战术体系改造,明显是复制前任主帅陈忠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排兵布阵,如此安排是在短时间内备战女排世锦赛的唯一捷径。

  (紫薇星)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