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关键场次表现抗压能力 早已不是当年青涩小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7: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25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决赛继续激战。鲁能队主场3比1力克八一队,将大比分扳成1比1。此役鲁能队头号主力张继科先后战胜徐克和王皓、独得两分,为球队获胜立下汗马功劳的同时也让自己继续领跑男单胜率榜。

  张继科本赛季表现十分抢眼,大半时间都在男单胜率排行榜上领跑,自然也是鲁能队最为依赖的得分手。本赛季的乒超男团决赛在鲁能队和八一队之间展开,在与对方的头号主力王皓以往的交手中,张继科向来是比较占上风的,这无疑让鲁能队的获胜概率进一步增高。然而在双方总决赛首回合的交手中,张继科虽然在第四盘的一单较量中战胜了王皓,却在第二盘时输给了削球手侯英超,未能全取两分,鲁能队客场2比3不敌八一,最直接的原因固然是张超在决胜盘中苦战五局不敌小将闫安,但丢掉意外一分的张继科也是难辞其咎。

  由于大比分0比1落后,回到主场的第一场比赛,鲁能队不容有失。八一队此役再次变阵,王皓依旧是一号单打,徐克出任二号单打并与闫安搭档双打。大比分落后加上主场作战,张继科本来压力就很大,更何况他还面临着与王皓的男单“胜率王”之争。首回合的交锋张继科赢得也并不轻松,两度领先又被追平,还输出过“2比11”这样的悬殊比分,而且王皓此前在半决赛中两胜马龙,状态已经不像前半个赛季那般低迷。由于张继科战胜了徐克,张超/方博又胜了徐克/闫安,倘若张继科能在第四盘拿下王皓,鲁能队就将顺利地扳回一城,这必然让他肩上的压力又增加几分。

  比赛是意料之中的艰难,王皓上来就显得咄咄逼人,以11比5先下一城,第二局很快又以10比8拿到局点,假如就这样拱手相让,面对局分0比2落后的局面,加上沉重的压力,即便是张继科也很难回天。从前张继科曾经有过10比5领先被奥恰洛夫翻盘的经历,并因此而遭到了男乒主帅刘国梁的批评,然而今时不同往日,张继科用实际表现证明,如今的自己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抗压能力糟糕的青涩小将了。他将比分扳平并以15比13拿下了这一局,增长自信的同时也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类似的场景在第四局再度上演,不过这一次张继科变成了领先的一方。他以10比7拿到盘点,同时也是这场比赛的赛点,只要拿下这一分,鲁能队就能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看到胜利曙光的张继科有些手紧,被王皓连追3分将比分扳平,但张继科也并没有让错误继续下去,他顶住压力,以13比11拿下这一局,从而以3比1战胜王皓,鲁能队也以3比1的总比分胜出。胜不骄,败不馁,张继科在与王皓这场较量中展现出了大将的风采,特别是两次在打到10平之后胜出,说明他的心理素质已经比从前大有长进。头号主将回勇,鲁能气势正盛,加上又是主场作战,他们还是极有希望在今年捧起龙杯的。(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