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运赛场基层教练诉苦:孩子太娇贵举重选材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1:27  舜网-济南时报

  省运会举重比赛于9月24日落下帷幕,7天的比赛决出27枚金牌。本次比赛表现突出的年轻队员,将在省运会结束后进行统一集训,然后从中选拔优秀者进入省队,备战下届全运会、奥运会。不过,观看完本次省运会的举重比赛后,山东省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马文柱却流露出选材难的感慨。

  “现在基层选个好的举重苗子太难了!”在省运会举重比赛现场,一位泰安队的举重教练忍不住向记者诉苦,“现在愿意练这个项目的人越来越少”。无独有偶,山东省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马文柱有同样的感慨,“山东举重后备人才目前还是比较匮乏。”面对这样的困境,山东举摔柔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春光虽然无奈,但也表示山东体育局正想办法组织各种职业培训,为举重运动员寻求就业机会,“只有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才会有更多人愿意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在与泰安基层教练的交流中,记者得知,现在农村人家庭条件普遍比以前好了,孩子都比以往娇贵,也更有爱美之心,主观上就对举重这种影响形体的运动兴趣不高。而站在孩子家长的立场上,大都希望孩子去学习文化知识,认为这样未来孩子在社会上会更有出息。此外,尽管中国举重世界一流,但站在世界之巅的毕竟少数,更多默默无闻的举重运动员退役后找不到出路。因此,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不愿意练习举重。

  对于基层教练的无奈,马文柱感同身受,“是很难选,但现在还是有几名有潜力的队员。”马文柱表示,目前,山东省举重队早已着手抓第十二届全运会的队伍建设,并已经放眼第十二届全运会的人才培养。现在在省举重男队集训的正式队员有9名,另外还有十多名试训队员,都是从各市选拔来的比较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就山东举重男队情况来看,到第十二届全运会,应该有实力拿到一到两枚金牌。”

  记者闫珍珍

  (时报淄博9月24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