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63kg级中国欲“雪耻” 欧阳晓芳遇三大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8: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届世锦赛。中国女举成绩最差得是63公斤级,当时参赛的郭喜艳仅获总成绩第五。为了“一雪前耻”,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21届女举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28岁的欧阳晓芳,也是七名参加女举比赛选手中年龄最大者。20日,她将与上届总成绩冠军、哈萨克斯坦的马涅扎等一决高低。

  四届世锦赛空手而归

  女举世锦赛曾设立60、64公斤级,1998年级别调整,才开始设置63公斤级、并延续至今。已经举行过的九届世锦赛该级别较量,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累计27枚金牌,中国仅有9金进账,其中包括四次总成绩冠军;1999年、2003年、2005年和去年四届世锦赛,更是空手而归,没带回一枚金牌。

  在女举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有两个级别整体成绩相对较差,一个是75公斤以上级,另一个就是63公斤级。

  1998年,在芬兰拉蒂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首次以63公斤级取代了64公斤级。中国队派出史丽华参加该级别比赛,只以127.5公斤获得挺举一枚金牌,抓举和总成绩均排名第二。该两项金牌均属于中华台北队的陈瑞莲。史丽华与陈瑞莲的总成绩都是225公斤,因为体重超过后者,只能屈居次席。

  第二年,陈瑞莲还以107.5、122.5、240公斤获得第13届世锦赛63公斤级全部三枚金牌,成为世锦赛该级别历史上获得冠军最多者。

  2001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14届世锦赛,中国运动员肖英以105、230公斤获63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冠军,以125公斤获挺举第三,开中国该级别夺总成绩冠军之先例。2002年、2006年、2007年,中国选手又先后三次夺得63公斤级总成绩第一。

  2006年在多米尼加举行的第18届世锦赛上,来自辽宁的欧阳晓芳抓107公斤、挺130公斤,均排名63公斤级第二;总成绩达到237公斤,还是获得金牌。一年后在泰国清迈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刘海霞独得该级别三冠,其257公斤的总成绩,仍为目前的世界纪录。

  去年的韩国高阳世锦赛,郭喜艳抓举105公斤、挺举135公斤、总成绩240公斤,分别排在第五、三、五位,是中国参加世锦赛63公斤级比赛以来成绩最差得一次。

  欧阳晓芳征程多坎坷

  其实,中国女举63公斤级的水平一点也不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陈晓敏以242.5公斤获该级别金牌。2005年在南京举行的10运会63公斤级角逐,前三名的总成绩都超过了250公斤;冠军欧阳晓芳的总成绩高达260公斤,创全国纪录。

  2006年,欧阳晓芳获得世锦赛总成绩金牌后,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年底的釜山亚运会。当时,她在挺举比赛中严重受伤,被迫放弃了第三次试举的机会,最终只以247公斤获得银牌。自己也远离赛场长达一年多时间。此期间,中国该级别水平受到比较大得影响。

  2008年四月,欧阳晓芳伤后首次复出,参加全国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便出手不凡,抓举以117公斤超世界纪录1公斤;挺举、总成绩分别达到135、252公斤,包揽三金。

  遗憾得是,中国队未派员参加北京奥运会63公斤级比赛,她失去了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展示自己新面貌的一次机会。结果,该级别奥运会金牌被朝鲜运动员朴贤淑以241公斤所获。

  去年济南11运会女举63公斤级对抗,又一次表现了中国该级别的超强实力。比赛中,前四名的总成绩全部优于250公斤;欧阳晓芳与江苏年轻选手管新蕾的总成绩均达265公斤,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前者由于体重稍重,获得银牌。

  一个月后的上届世锦赛,代表中国队参加63公斤级比赛的郭喜艳,只是11运会第五名,结果比赛中六次试举、仅三次成功,名落孙山。

  欧阳晓芳的竞技生涯可谓坎坷不平。她要在伦敦圆奥运冠军梦,这次世锦赛就得表现出高出外国对手一截的实力。

  哈土朝三将成拦路虎

  此次安塔利亚世锦赛女举63公斤级共30人参赛,水平最高的A组集中了9个国家的10名女力士,朝鲜再次派出两名选手参加该级别角逐。对欧阳晓芳而言,最主要的对手无疑是上届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两金获得者、哈萨克斯坦的马涅扎。

  2008年,马涅扎曾参加了北京奥运会63公斤级比赛,怎奈因为抓举三次试举皆无成绩,提前退出了比赛。去年世锦赛,她赛前并不被看好,抓举角逐,马涅扎试举105公斤,前两次均失利,最后一把才涉险过关,结果只位居第六,落后第一名7公斤之多。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选手总成绩就很难有太大作为了。谁料挺举争夺她开把就要了135公斤,征服此重量后。第三把又将141公斤杠铃举过头顶,最终后来居上,连夺两冠。

  看得出来,这位24岁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抓举相对较弱、挺举更拿手,且比赛中起伏较大。本届世锦赛,她能否再获好成绩,关键在于抓举得临场发挥。

  除了卫冕冠军,可能在63公斤级比赛中爆冷的,还有土耳其的希姆谢克、朝鲜的吴正爱。

  25岁的希姆谢克近年一步一个脚印,水平稳步提高。2007年世锦赛,她以223公斤位居63公斤级总成绩第七;去年以236公斤夺得欧锦赛冠军,世锦赛以243公斤获总成绩季军;今年欧锦赛,又以244公斤卫冕成功。26岁的吴正爱是北京奥运会58公斤级第三,这次升级参加63公斤级比赛,也不能排除其大幅度提高成绩得可能。

  欧阳晓芳欲在安塔利亚如愿夺冠,总成绩必须在250公斤以上。

  附:女举63公斤级历届世锦赛总成绩冠军一览

  第12届: 陈瑞莲    中华台北    225(102.5+122.5)公斤  1998年在芬兰

  第13届: 陈瑞莲    中华台北    240(107.5+132.5)公斤  1999年在希腊

  第14届: 肖英      中国        230(105+125)公斤     2001年在土耳其

  第15届: 刘霞      中国        242.5(107.5+135)公斤  2002年在波兰

  第16届: 斯卡孔    乌克兰      247.5(110+138)公斤    2003年在加拿大

  第17届: 通苏克    泰国        256(116+140)公斤     2005年在卡塔尔

  第18届: 欧阳晓芳  中国       237(107+130)公斤    2006年在多米尼加

  第19届: 刘海霞    中国        257(115+142)公斤     2007年在泰国

  第20届: 马涅扎    哈萨克斯坦   246(105+141)公斤    2009年在韩国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