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包揽五金不代表优势巨大 大包圆要冷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8:36  中国体育报

  继世锦赛包揽五金后,常州羽毛球大师赛中国队再次包圆。在主场的欢呼声中,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冷静地表示,这5枚金牌不是最真实的。

   新组合需全面考察

  陶嘉明/田卿、徐晨/于洋、何汉斌/马晋、王晓理/于洋、马晋/钟倩欣等新组合顺利通过了常州大师赛的首战考试。比赛结束后,总教练李永波对这几对新组合的表现,表示“基本满意”。

  包揽混双冠亚军的陶嘉明/田卿、徐晨/于洋都是组队不到两周的新搭档,夺得女双金牌的王晓理/于洋也是如此,如此突出的结果并没有得到李永波的全面肯定。“重新配对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发展,是根据奥运会规则进行调整和尝试,如此短的时间内拆对适配,效果不错。”

  尽管陶嘉明/田卿拿到了冠军,但李永波强调,现在只是尝试配对,“这次比赛他们没有遇到主要对手,内部比赛只能作为参考,说明他们具备了一定特点,但是否是最强的,还有待考察。”

  伦敦奥运会上双打数量从原先的3对精简为2对,因此需要强强组合。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世锦赛结束后,国羽立刻公布了混双和女双的新组合,并且指出常州公开赛便是检测新组合的首站比赛,而此后未来半年内的比赛也都是检阅场,以选择最强阵容参加伦敦奥运会。

  不过,李永波表示,常州比赛上的组合不一定是最终组合,“这只是尝试。”在半年中如果发现不适合,将对配对进行再次重组调整。他表示,明年4月奥运积分赛开始之前,国家队会尝试新的组合。“配对问题是非常周密的安排,教练组要非常认真地考虑到底谁跟谁配,年龄、节奏、时间、性格、生活习惯都要结合。常州的比赛,强的双打没有来,还要通过很多比赛看新组合能否有优势。”

  就混双配对方面,李永波表示,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必须有非常强大的混双集体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只有两对不能达到竞争,4到5对就能在训练中不断提高水平。”

  男单三虎地位未变

  男单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单项,新科状元陈金因伤退赛,鲍春来在半决赛中被22岁的小将谌龙2比0淘汰出局,林丹2比1看似艰难地夺冠,谌龙又是挑战者之一。中国男单内部是否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呢?

  对此李永波回答道,队伍注重后备力量的发展,注重梯队建设,这时候出现了谌龙、王睁茗、文凯、杜鹏宇等年轻选手,这是一支队伍在激烈竞争中能保持水平的原因。他坦言,林丹的状态比较差,但运动员一年当中不能一直保持最佳状态,“教练组希望看到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能力去征战亚运会。”

  对于鲍春来未能晋级决赛,李永波并未表示惊讶,他评析说,鲍春来是队中的重要角色,“小鲍在团体赛中有非常好的表现,林丹、鲍春来、陈金都保持了很好的状态,这些都是很不容易的。谌龙赢小鲍,并不代表鲍春来位置受到影响,老将和新人能共同提高水平,这对整支队伍良性竞争是好事。”

  关于陈金的亚运之路,李永波回答,因为陈金拿了世锦赛冠军,所以让他去。

  最后,李永波冷静地分析道:“不要觉得中国队有多么大的优势,这不是最真实的。很多外国优秀选手都没有来,冠军拿得多并不代表没有问题,陷入低谷也不代表没有优点。”

  肖苑玫(常州9月19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