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世锦赛首金落谁家 女举超新星欲为中国夺8连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78届男子、第21届女子举重世锦赛,就要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展开争夺。17日进行女子48、53公斤级和男子56公斤级的角逐,并率先结束女子48公斤级的全部比赛,中国17岁的田源届时将与东道主的两名强手塔伊兰、厄兹坎争夺女子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

  王明娟成绩最突出

  女举世锦赛创办于1987年,每年举行一届。前六届最小级别是44公斤级;所设48公斤级,中国获得5次总成绩冠军,其中来自广东的黄晓瑜前三届均独得该级别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累计金牌数达到9枚。

  从1993年的第7届女举世锦赛起,级别调整、未再设48公斤级。1998年在芬兰拉赫蒂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女举调整为现在的七个级别,48公斤级首次成为最小级别。该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李云利以80、102.5、182.5公斤包办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

  到去年第20届为止,女举世锦赛历史上共15次设立48公斤级比赛,中国女将夺得13次总成绩冠军,其中有三名女将特别值得一提。

  一位是来自湖南的王明娟。2002年,年仅17岁的她首次参加在华沙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便以92.5、115.5、207.5公斤带回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三枚金牌;之后的两届世锦赛,她又实现了冠军大包圆,个人世锦赛金牌累计达到9枚。

  2006、2007年两届世锦赛,王明娟均未参加。去年,第20届世锦赛在韩国高阳举行,24岁的王明娟第四次出战,获抓举第一、挺举第三、总成绩第一,个人世锦赛金牌增至11枚,成为世锦赛48公斤级历史上成绩最好者。

  另一位是来自解放军的陈燮霞。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她获抓举、总成绩冠军和挺举亚军;翌年的北京奥运会,又夺得金牌,成为该级别中国第一位世锦赛、奥运会双冠得主。

  第三位仍是一名湘妹子,叫杨炼。2006年,她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的第18届世锦赛上,以98、119、217公斤获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其中98、217公斤的成绩,仍是目前48公斤级抓举、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田源一年迈一大步

  本届安塔利亚世锦赛,中国女举共派出七名运动员,分工把关,每个级别只有一人参赛;参加48公斤级的田源只有17岁,来自湖北。她小时候练过短跑,爆发力好,身高仅1米45,是一名举重小级别的可造之才。

  2007年,田源进湖北举重队仅一年,便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城运会,并以194公斤获得48公斤级铜牌,当时她仅14岁。去年四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上,田源又以205公斤的个人最好水平,获得该级别总成绩亚军,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

  重庆全国锦标赛又是11运会的资格赛,国内48公斤级的好手全部参加。陈燮霞因为不在状态,仅获总成绩第九;曾获世锦赛冠军的辽宁老将高伟以198公斤获总成绩第三,冠军被王明娟以208冠军夺走。谁也没有料到,总成绩亚军会属于名不见经传的田源。

  去年11运会,田源获得第四。今年五月初在南京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她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48公斤级总成绩全国冠军。当时田源抓举开把重量就要了全场最高的93公斤,最终成绩定格为95公斤。挺举争夺,她又是最后一个出场,尽管第一把失败,但第二把成功地举起112公斤,最终获得全部三项冠军,总成绩以207公斤再创个人新高。

  上月,田源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比赛,这是她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性比赛,结果不负重望,六次试举全部成功,以190公斤获48公斤级金牌,同时刷新了抓举、总成绩两项青年世界纪录。

  田源已经成为中国女举的希望之星,安塔利亚世锦赛是对她的又一次考验。

  土耳其双杰实力强

  本届世锦赛女举48公斤级比赛,共31人参加,按照报名成绩分为A、B、C三组。比赛从当地时间17日上午开始,先进行C组比赛;下午进行B组较量;整体实力最强的A组比赛当晚20时开始进行。

  A组共有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名选手,泰国、土耳其各有两人参加;其中有望争冠的除了田源,就是土耳其双杰-------26岁的塔伊兰、22岁的厄兹坎。

  2002年,塔伊兰首次参加世锦赛,以192.5公斤获48公斤级总成绩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战胜中国选手李卓,出人意料地夺走该级别金牌,210公斤的总成绩,也改写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之后几年,塔伊兰状态不佳,北京奥运会退出比赛。去年,其水平开始有所恢复,11月的高阳世锦赛上,以90、115公斤分获48公斤级抓举、挺举两枚银牌;总成绩为205公斤,列第三。今年四月的欧锦赛,她以抓举90公斤、挺举108公斤、总成绩208公斤,独揽48公斤级三项冠军,也成为本届世锦赛该级别冠军的大热门。

  厄兹坎是继塔伊兰之后,土耳其、乃至欧洲又一名女举小级别高水平选手。2007年世锦赛,她以192公斤获48公斤级总成绩第四;北京奥运会,在塔伊兰退出的情况下,以一枚银牌捍卫了土耳其在该级别的荣誉。

  去年世锦赛,厄兹坎以117公斤力压王明娟,获48公斤级挺举金牌;还以89公斤获抓举铜牌,以206公斤获总成绩银牌。本届世锦赛,借东道主之利,年轻气盛的她将会与塔伊兰一起,力争留下4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

  面对土耳其两将的“夹击”,田源要想夺金,必须突破自己,即总成绩达到210公斤左右。

  附:中国获历届女举世锦赛4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一览

  第1届:  黄晓瑜       170(75+95)公斤        1987年在美国

  第2届:  黄晓瑜       165(70+95)公斤        1988年在印尼

  第3届:  黄晓瑜       172.5(75+97.5)公斤     1989年在英国

  第4届:  蔡军         165(72.5+92.5)公斤     1990年在南斯拉夫

  第6届:  刘秀华       187.5(82.5+105)公斤    1992年在保加利亚

  第12届: 李云利       182.5(80+102.5)公斤    1998年在芬兰

  第14届: 高伟         190(85+105)公斤       2001年在土耳其

  第15届: 王明娟       207.5(92.5+115.5)公斤   2002年在波兰

  第16届: 王明娟       200(90+110)公斤       2003年在加拿大

  第17届: 王明娟       213(95+118)公斤       2005年在卡塔尔

  第18届: 杨炼         217(98+119)公斤       2006年在多米尼加

  第19届: 陈燮霞       214(96+118)公斤       2007年在泰国

  第20届: 王明娟       208(93+115)公斤       2009年在韩国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