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中国男排信心仍在 世锦赛力争小组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4:51  北京晚报

  9月24日至10月10日,世界男排锦标赛将在意大利罗马和米兰等地举行。中国男排将于明天清晨出征。本届世锦赛有24支队伍参加,中国队与保加利亚队、法国队和捷克队分在E组。此外,A组是意大利、日本、伊朗、埃及;B组是巴西、西班牙、古巴、突尼斯;C组是俄罗斯、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喀麦隆;D组是美国、阿根廷、委内瑞拉、墨西哥;F组是塞尔维亚、波兰、德国、加拿大。尽管今年中国男排战绩不佳,但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时候信心绝不能丢,将打出顽强的战斗作风,力争小组出线。

  为何突然低迷?

  记:今年中国男排状态不如去年,世界男排联赛12场球仅胜一场,亚洲杯决赛完败于伊朗队,球队到底发生了什么?

  周:有外在因素,也有内在因素。世界男排联赛,意大利队、法国队和塞尔维亚队很多老队员都回归了,各队整体实力明显增强。而我们自身伤病较多。上半年崔建军等主力接连受伤。此外,今年我们准备拉一下主攻手仲为君,也用了替补二传手李润铭,这套全新阵容大起大落。

  记:副攻线到底是什么伤?

  周:梁春龙左脚踝韧带撕裂,胫骨与腓骨分开了,正在愈合阶段。边洪敏也是左脚,骨挫伤。世锦赛,边洪敏会去,梁春龙不参赛。只是边洪敏还没完全适应比赛节奏,突然变线还不行。

  亚洲诸强有何变化?

  记:我们打了这么多亚洲球队,您感觉他们有什么变化?

  周:亚洲除了日本队派替补球员,其他球队都是主力队员参加了第二届亚洲杯赛。韩国有两名主力没打,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是全部主力。要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倒没有,还是中、日、韩、伊和澳大利亚,伊朗队状态更好一些。

  记:您是否感到未来更具挑战性?

  周:我想每个队都有难处,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伊朗、澳大利亚,每个队都想冲进伦敦奥运会,但谁也没有绝对把握。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我们自己不能放弃,更重要的是信心不能丢。若在这个时候丢掉信心,那就崩溃了。

  世锦赛该怎么打?

  记:这段时间的连败,是否影响了球员情绪?

  周:连续输球后,队员情绪有些影响,但通过思想沟通和训练,全队的低沉状态已调整过来了。虽然人员不整齐,但全队依然会努力。中国排球处于困难时期,我们只能面对并做出改变,要有一个合理的心态。

  记:世锦赛的目标是什么?

  周:我们要力争小组出线,即便出线很难,也要去努力,杀出一条血路。说实在的,我们小组捷克队在欧洲资格赛淘汰劲旅荷兰队,法国队和保加利亚队都是世界强队。现在别想着如何如何,就是打一场就要努力去争取胜利。

  记:面对未来,难度很大,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吗?

  周:通过这两年的训练和比赛,现有人员相对比较固定,怎么把这些球员能组合在一起,打出快速多变战术是关键。其实,我愿意用老队员,因为能出成绩,稳定,但现状只能逼迫年轻队员出来顶。李牧带领的那支世少赛队伍很好,边洪敏、李润铭、陈平潜力很大,就看他们的进步幅度能否跟上我们任务的要求。

  本报记者 孔宁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