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7岁老人拉萨跑马拉松成风景线 无臂大将军令人敬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2: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7岁老人拉萨跑马拉松成风景线无臂大将军令人敬佩

孙天恩冲过终点

77岁老人拉萨跑马拉松成风景线无臂大将军令人敬佩

参赛的中外选手在布达拉宫前合影

  对于来拉萨跑马拉松的人来说,来过的人会着迷,还想再来;第一次来的人,在时时的期盼。他们似乎是在追求自己心中的一个梦,追求一种人生的境界,在蓝天白云之中,在高山险峰之巅。

  白发风景线

  除了看见他的白发和白胡子外,看见孙天恩老人健康灵活的体态,人们不会想到他已经77岁了。他是第二次来拉萨参加半程马拉松了。在去年的比赛中,他获得了第86名。他说,他这一次是第六次来西藏,第一次是2001年一个人骑自行车来的,他还两次骑车前往珠峰大本营。这一次来,他提前了10几天,但那天体检之时,他有些紧张或许是行进仓促,血压一下高到了200,组委会人员说,今年你就算了吧。孙天恩不服气,说今年他感觉自己的状态比去年还要好一些,昨天我还自己训练跑了20公里,一点事情也没有。等休息一阵后他再次体检,血压终于正常了。不出所料,孙天恩今年取得了第68名,名次比去年还有所提高。他还希望有机会去攀登珠峰。“老夫聊发少年狂”,“老而不衰”等话,是他时时勉励自己的语录。

  来自北京的王秀兰是女子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68岁了。她对记者说,她从小就喜欢长跑,退休之后又参加过一些长跑比赛。来拉萨参加半程马拉松赛,可以说是她30多年的一个向往,今天终于得尝所愿。记者在终点等待她很久,真担心她在中途被收容了。结果,在离3小时的关门时间还有两分多钟时,记者看见她向终点冲来的身影。她是24位女选手中的第22名。

  无臂大将军

  任耀,来自安徽淮南,是参加拉萨半程马拉松赛的唯一一位残疾选手,他的双臂在15年前的一次高压电事故中失去了。2001年他开始长跑训练,2005年转练马拉松。看着失去双臂的他,人们会担心他的成绩,由于身体、甩臂等原因,特别是参加这样的高原比赛,肌肉的供氧情况也会不一样,他在长跑中的困难肯定要比健全人多得多。但他对自己的实力还是充满信心,他说,只要我保持好节奏,就应该没问题。

  果然,掌握节奏成为他这次比赛的关键。到5公里左右,他有一些过度求速度,使节奏有些乱,口干得就像冒火,心脏要胀开一样,饮水又有些不方便,差点就使他功亏一篑。他马上降低速度,保持平稳节奏,过了10公里也就稳定下来了。最后,他基本上到达自己预想的目标,在94名男选手中获得第20名。任耀赛后说,这一次他体验了这个过程,积累了经验,下一次他还要再来,肯定成绩会提高。而现在,他最希望的就是进入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名单,12月进军广州。

  执著的老外

  在布达拉宫广场,记者看见了很多不同肤色来自世界各国的长跑爱好者,但他们多数只是参加迷你马拉松5公里赛,有的还是来到拉萨旅游时临时报的名。来自美国的艾琳带着她的朋友们到拉萨旅游,闻讯也赶来参赛。艾琳说:“我经常来西藏,这次是坐火车上来的,大家身体能适应,没问题。”艾琳作为领队,对团员非常关心,她说,他们并不要求完成全部比赛,他们的目的就是重在参与。

  而来自奥地利的杰夫,则是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的执著参与者,这已是45岁的他第四次参加这一赛事,也是这次比赛中第一个到达终点的外国选手。“比赛的确非常累,但我很享受这项运动。”杰夫说,他是一个热爱并始终享受体育锻炼的人,而在西藏参加长跑竞技,有一种挑战极限的感觉,令他痴迷。为表彰杰夫,大赛组委会给杰夫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并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为其颁奖。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