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的笑容比你我更灿烂! 李永波与陈金当了回绿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06: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杨然发自常州

  明星参加公益活动,一不小心就会沦为秀场或者施舍大会,所幸的是,李永波和新科世界冠军陈金等人没有落入俗套,他们善良地当了一回绿叶。

  昨日早晨,常州下起了暴雨,“国羽伴我心飞翔”——走近残疾人公益活动还会按原计划进行么?活动开始前的五分钟,记者的疑虑被打消了,李永波带着陈金和国羽小花常州人卢兰,出现在常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活动的主持人虽然已经算不得小姑娘,但依然温文婉约,透着江南女子的水秀。她介绍每一位残疾人表演者时,都像在骄傲地介绍自己一位了不起的朋友。活动的高潮从常州市残疾人篮球队的表演开始,他们坐在轮椅上传球、投篮,一板一眼,更难得的是,他们在打球的时候,脸上都带着和气和自信的微笑。其中一位队员已经六十多岁了,当然,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我是绝对看不出来的。

  在常州,有一位叫何静洁的盲人歌手是很有名的,她前不久还参加了央视《非常6+1》的节目。昨天,她献唱了一首《感恩的心》。陪她一起的还有两组特殊的儿童,一组有听力障碍,一组是脑瘫。领头的一位听障小男孩,长得干净漂亮,戴着助听器。“今天见到这么多伯伯、叔叔、阿姨,你开心吗?”主持人问。“开心!”小男孩吐字很清楚。笑得也很灿烂。虽然五六岁的他不知道李永波、陈金是谁,也不知道今天是干嘛来了,但热闹,谁不爱。

  李永波被称作是中国体育界唱歌唱得最好的,但很久也不曾见过他在公开场合献唱。在何静洁的邀请下,李永波和残疾人们合唱了《红旗飘飘》,“这首歌我和人合唱过很多次,但这一次是最好的。”和那些大电视台的演播厅相比,常州市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的麦克风和音响可能连三流都算不上,但大家都知道,李永波口中的“最好”是什么意思。

  这些残疾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无论是常州的,还是武汉的。他们的生活离我们又很远,或许你对他们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天桥上的乞讨者。但如果你有幸能看到他们的笑容,你会觉得惭愧,当身体健全的我们沦为“橡皮人”,面无表情或一脸戾气,他们却可以为了一点点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成就——唱一首歌、投一次篮、参加一个派对——而打心眼里笑。也许快乐来得太容易,就不会懂得珍惜。

  在最后大合影的时候,李永波往后退了一步,将身后的两位残疾人朋友让到前面来,只露出自己的笑脸。就是这样,施舍是最低级的同情,接受,理解,赞美,相互感染快乐,就够了。


更多关于 李永波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