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生追求拳击--著名拳击裁判忆恩师杨金亮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4:00  中国体育报

  8月31日凌晨,原中国拳击队主教练、辽宁拳击队总教练杨金亮因患肠癌不幸去世,作为他的学生,我对杨金亮老先生一生追求拳击事业,感触颇深。

  杨老先生上学时便酷爱拳击运动,一次偶然的机遇,被拳击泰斗卜恩富慧眼识中,从此开始了他的拳击生涯。经过卜先生的悉心栽培,杨老先生的成绩提高很快并夺得了地区冠军。此后,杨老先生作为辽宁拳击队第一批运动员开始准备第一届全运会,没想到一次拳手比赛中发生的意外伤亡事件,导致全运会拳击项目被取消。

  1986年,国家体委正式恢复拳击项目,杨老先生受命组建辽宁省拳击队。作为辽宁拳击队总教练,杨老先生带领辽宁拳击队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全运会中共获金牌32枚,并从1992年至1994年连续3年问鼎全国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为国家队先后输送了16名优秀拳手。可以说,杨老先生是辽宁拳击发展的领路人。

  另外,杨老先生也是中国拳击恢复后的第一任国家队教练之一,与主教练王国钧及王守忻等,率领中国队在第11届亚运会上获金牌1枚、银牌5枚、铜牌3枚,在第十二届亚运会获金牌1枚、铜牌2枚。应该说,杨老先生为辽宁拳击的组建发展和中国拳击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7年,杨老先生退休后对拳击的热爱和激情依然不减。为了推动中国拳击运动的发展,他个人出资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金亮拳击俱乐部”,亲自招募青少年选手进行训练指导。

  从退休到离世这13年中,杨老先生以其人格魅力和名誉,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筹资举办了两届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尤其是2006年的锦标赛创下了1986年中国拳击恢复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纪录。其中,“金亮拳击俱乐部”+91公斤级拳手高雅获得了金牌,后输送到国家队。而他的俱乐部也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青少年拳击培训基地”称号。

  为了办好这两次全国锦标赛,杨老先生事必亲躬,为培养青少年拳手,杨老先生更是辛勤耕耘,最终积劳成疾,两年前身患直肠癌后,依然关注中国拳击事业,关心着他的俱乐部小队员。上月辽宁省运会在沈阳举行,身体已经非常虚弱的杨老先生还念念不忘在苏家屯区举行的拳击比赛,甚至几次要求亲赴赛场。对他来说,拳击是他一生的追求和最爱,让他难以割舍。

  作为杨老先生上世纪60年代的学生,我对老师的为人非常了解。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学生朋友遍天下。另外,他为人师表,从严律己,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们受益匪浅,一生难忘。

  周子忠(前著名国家级拳击裁判)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