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举罕见世锦赛不提夺冠 四90后藏未来一姐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47  法制晚报

  举重队带着几十箱泡面、辣酱出征土耳其 摄/记者柴程

90后小丫田源将为中国队冲击首金 摄/记者孙毅

  女力士太嫩 打世锦赛不提夺冠

  中国女子举重天下无敌?正处在新老交替期的女大力士们不敢夸下这个海口。昨日出征世锦赛,她们的目标只是争取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至于世锦赛冠军,并不在她们的“计划之内”。

  昨晚11时55分,中国举重队一行30余人从北京飞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北京时间9月18日,举重世锦赛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开赛。

  中国的体育迷近期对土耳其并不陌生,篮球世锦赛刚刚在土耳其落幕,中国队虽然最终仅名列第16,但在场上敢打敢拼的作风还是赢得球迷赞扬。不过,举重队就不会有这种“待遇”了,不拿金牌回来,体育迷恐怕不会满意。

  记者昨天在机场采访举重队得知,这次世锦赛争金的任务主要落在了由龙清泉、廖辉、陆永等名将组成的男子军团身上,女队这次只要能抢到奥运门票就算完成任务。

  昨日现场:泡面辣酱是“军需品”《参赛手册》是机密

  昨晚8时,中国举重队30余人从天坛公寓乘大巴出发,赶往首都机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力士军团此番带上的“军需品”是几十箱泡面和辣酱。

  按照土耳其航空公司的规定,每名队员只能携带25公斤物品,超出部分要付出高昂的超重费。但是,大力士们还是“舍不得”泡面、辣酱。

  难道泡面比土耳其烤肉好吃?举重队领队庞高兴告诉记者:“运动员在大赛期间压力大、运动量超负荷,胃口很不好。像泡面、辣酱这种口味较重的食品,更容易调动起运动员的胃口。这可是经过反复验证的。”

  据悉,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的选手也会带着食物出征。“韩国队带泡菜、日本队带大米。举重选手赛前要控制体重,称重前吃得很少。称重后,要在短时间内补充一点食物,还是自己家的东西吃得惯。”庞高兴说。

  此外,举重队的军需品中还包括人手一本举摔柔中心精心制作的《参赛手册》。里边将行程、土耳其风土人情、注意事项、参赛细节都做了详细介绍。甚至连赛前用什么音乐调节心境,都列得一清二楚。

  不过,当记者想借一本《参赛手册》看看时,庞高兴却笑着说:“那可不行,这是我们的机密。”

  女队结构:7位选手4个90后 48公斤级有“潜力股”

  中国举重队与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等一起被称为“梦之队”,其中中国女举在此前3届奥运会上夺回总共12枚金牌中的11枚,被称为“最稳固”的金牌库。

  不过,中国女举目前正处在队伍新老更替的过程中,这次派出的7位队员中有4人是90后,而且多数选手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对于她们来说,世锦赛夺金的任务有些沉重。

  不过,这支年轻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仍然不乏“潜力股”。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2点,本届世锦赛的首金将在女举48公斤级比赛中产生。代表中国队出赛的是17岁小将、青奥会该级别冠军田源。如果她能够帮助中国队夺冠,就有可能取代北京奥运会中国队首金得主陈燮霞,成为该级别一姐。

  教练态度:小将实力不如师姐 争取全额奥运名额

  年轻的中国女举出征,而且对金牌没有太大把握,总教练马文辉却一点不急,他甚至根本没有随队赴土耳其,而是留守北京。“这次参赛的很多都是小孩,主要是为了锻炼一下,另外为明年拿满奥运名额打下基础。”马文辉昨日笑着对记者说。

  国际举联规定,在今明两年举重世锦赛上团体总分相加,女队排进前9,就可以拿到满额的4个伦敦奥运参赛名额。

  中国女举这些年轻选手夺金虽然有难度,但拿到团体总分前9还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

  马文辉表示,这批年轻队员的实力与当年的刘春红、陈燮霞等名将比还有差距,这次队里把知名老将都“留在家里”,让她们备战亚运会,就是为了把机会都留给年轻人,好好锻炼一下队伍。

  此外,中国队此次参赛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刺探军情。世锦赛东道主土耳其是举重强国,土耳其队必定派出全部精英,这对中国队而言无疑是考察对手的良机。此外,俄罗斯、韩国和中亚诸强也都是女举需要特别关注的潜在对手。

  男队状况3位现役奥运冠军 领衔中国精英军团

  和女队派出小将锻炼队伍不同,这次举重世锦赛,男队精英尽出。

  北京奥运会冠军中,除了已经退役的张湘祥,龙清泉、廖辉、陆永全部参赛。其余几位选手中,吴景彪、苏达金、吕小军也都是身经百战的名将。

  在北京奥运会上,龙清泉、廖辉、陆永三位85后小将异军突起,让中国男举在未来一个奥运周期内人才储备充足。

  男举运动员出成绩较晚,三人到伦敦奥运会时依然会保持在巅峰状态。因此,中国男举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队全名单

  女子48公斤级:田源

  女子53公斤级:陈晓婷

  女子58公斤级:邓薇

  女子63公斤级:欧阳晓芳

  女子69公斤级:康月

  女子75公斤级:李霞

  女子75公斤以上级:孟苏平

  男子56公斤级:龙清泉、吴景彪

  男子62公斤级:丁建军

  男子69公斤级:廖辉

  男子77公斤级:吕小军、苏达金

  男子85公斤级:陆永

  举重世锦赛全赛程(CCTV-5全程直播)

  日期 开赛时间 项目

  9月18日 2:00 女子48公斤级

  21:00 女子53公斤级

  24:00 男子56公斤级

  9月19日 21:00 女子58公斤级

  9月20日 0:00 男子62公斤级

  9月21日 2:00 女子63公斤级

  9月22日 2:00 男子69公斤级

  日期 开赛时间 项目

  9月23日 2:00 女子69公斤级

  23:00 女子75公斤级

  9月24日 2:00 男子77公斤级

  9月25日 2:00 男子85公斤级

  21:00 女子+75公斤级

  24:00 男子94公斤级

  9月26日 19:00 男子105公斤级

  22:00 男子+105公斤级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