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立足排坛杀手锏为何丢失 队员叹巴西后攻太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1:05  天津网-天津日报

  中国排球发明了单脚背飞,为的就是这种单脚起跳扣球方式在当时比其他球队快0.2秒。0.2秒,一眨眼的工夫,中国排球的快攻,让世界排坛目瞪口呆;现在是巴西队的快速,让中国女排猝不及防。 

  快变战术,变是不断创新发展的跑动进攻战术,没有快的基础,变就成了无源之水。平拉开一直是中国女排主攻得分的主要手段,是中国队实力不足的主攻手们立足世界的杀手锏。有了世界级力量的王一梅,我们的平拉开速度也跟着降了下来。要说现在世界上真正速度快的强队,非巴西队莫属。就是后排进攻,巴西队传球的弧度都比对手要低,速度之快让中国队极不适应。一名曾经是中国女排的主力球员这样描述对巴西队后攻的防守:“巴西队后攻太快了,球‘嗡’一下就飞到眼前了!”主力阵容中只有一人超过1.80米的泰国队,敢跟中国队叫板,靠的就是速度。队中两名身高不足1.80米的主攻后排攻打得风生水起,就是传球速度快得让中国队的拦防跟不上。

  排球场就是9米见方的场地,这么小的地方,快又能怎样呢?2007年的一场世界男排联赛中,芬兰队的一号位后攻传球速度比对手韩国队快了0.19秒,平拉开传球快了0.28秒,二号位背溜传球快了0.11秒,结果把韩国队打得稀里哗啦。在排球场上,0.1秒都可能成为制胜的关键。 

  中国女排组织进攻速度渐慢,攻手下手速度也不快,这个问题自雅典奥运会后就显露出来。2008年大奖赛上,中国队快攻成功率比意大利低15%,比巴西低14%。一来二去,中国女排反而成了高大比不了俄罗斯队,快速不但不及日本队和泰国队,甚至连巴西等欧美队也不如的 “四不像”。没了特长,何以立足?  本报记者 耿堃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