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世锦赛中国力士剑指奥运资格 女将要重夺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7: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78届男子、第21届女子举重世锦赛,17日到26日就要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队提前公布得8男、7女的参赛阵容,包括龙清泉、廖辉、陆永三名北京奥运会男子冠军。这次比赛又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力士除了冲击金牌,还将为争夺奥运会满额席位而竭尽全力。

  男子:有望称雄五个级别

  举重世锦赛每年举行一届。国际举重联合会规定,今年和2011年连续两届世锦赛团体总分列前三名的队伍,将获得女子四个、男子六个的伦敦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为此,中国男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将参加全部八个级别中56、62、69、77、85公斤级五个级别的争夺;女子的两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刘春红、曹磊缺阵,但所遣七名选手在全部七个级别角逐中,也都具备夺牌争金的实力。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举参加五个级别,金牌无一漏网;去年世锦赛又重演了五个级别总成绩冠军包圆的一幕。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力士极有可能再次称雄所参加的全部级别。

  56公斤级,龙清泉携手来自解放军的吴景彪参赛。19岁的前者是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冠军、上届世锦赛获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尚不足21岁的后者是上届世锦赛抓举冠军、挺举和总成绩亚军。

  今年四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龙清泉以301公斤获56公斤级总成绩第一,138公斤的抓举成绩平土耳其选手穆特鲁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吴景彪以296公斤获总成绩亚军。他俩的实力已经明显高出外国选手一截。

  62公斤级,中国派出的是去年世锦赛该级别抓举、总成绩两项冠军获得者丁建军。他的主要对手是上届挺举冠军和总成绩亚军得主、印尼的伊拉万。当时,丁建军和伊拉万争夺得非常激烈,最终丁建军以316公斤获总成绩金牌,伊拉万仅落后1公斤居次席。

  69公斤级,中国也由廖辉、林清泉联袂参赛。22岁的廖辉是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的双冠王。21岁的林清泉2008年曾获世青赛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今年全国锦标赛,廖辉意外落马,他趁机夺走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其345公斤的总成绩,较廖辉去年世锦赛346公斤的夺冠成绩,仅差1公斤。廖辉、林清泉形成了本届世锦赛中国在62公斤级的夺金“双保险”。

  去年在韩国高阳举行的上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吕小军、苏达金分获男子77公斤级总成绩金、铜牌。本届世锦赛,他俩还并肩参加该级别争夺。

  高阳世锦赛,吕小军还以174、378冠军先后刷新了77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今年全国锦标赛,其总成绩夺冠的成绩也有366公斤。此次世锦赛,只要不出大得意外,26岁的吕小军就有望蝉联77公斤级总成绩桂冠。

  24岁的陆永近年成绩非常稳定。北京奥运会,他以394公斤夺得85公斤级冠军;去年世锦赛以175、、383公斤独得该级别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今年全国锦标赛,其总成绩夺冠成绩为383公斤。本届世锦赛,陆永的一大劲敌是白俄罗斯选手拉胡恩,此君上届世锦赛以209公斤获得挺举第一,以380公斤、落后陆永3公斤,获总成绩亚军。

  女子:要重夺榜首位置

  上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参加了全部七个级别角逐,获6枚金牌、其中仅有48、58公斤级两个级别总成绩冠军;刘春红当时仅获69公斤级总成绩第四,曹磊也只拿到75公斤级总成绩银牌。哈萨克斯坦队异军突起,凭借7枚金牌、包括53、63公斤级两枚总成绩金牌,力压中国队,首次位居奖牌榜之首。

  不知何种原因,本届土耳其世锦赛哈萨克斯坦女队竟然无一人报名,这使得中国队夺金、乃至重新登上奖牌榜榜首位置的难度有所减小,不过,每个级别仍不乏强劲对手。

  48公斤级,中国参赛的是上月刚刚在新加坡夺得青年奥运会该级别冠军的小将田源,她当时夺冠的总成绩为190公斤。而本届世锦赛土耳其两名参赛者塔伊兰、厄兹坎的最好成绩,均达到210公斤。26岁的塔伊兰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去年世锦赛列总成绩第三;22岁的厄兹坎上届世锦赛获总成绩银牌。借东道主之利,这次她俩显然志在夺冠。

  53公斤级,中国派出的是19岁的陈晓婷。她也参加了上届世锦赛,以218公斤获总成绩亚军。本届世锦赛,陈晓婷的对手也来自土耳其,名叫达斯德伦,她上届世锦赛只获总成绩第七,不过,这次报名成绩却达到225公斤。

  58公斤级曾经是中国最强的项目之一,上届世锦赛也由河南姑娘李雪英拿到了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三枚金牌。本届代表中国参加该级别争夺的,是17岁的福建小将邓薇。青奥会女举58公斤级争夺,她以242公斤夺冠、并将该级别总成绩世界青年纪录提高了1公斤。

  土耳其世锦赛是邓薇首次参加成年世界大赛,她夺冠的一大障碍,是白俄罗斯28岁的诺维科娃。诺维科娃是上届世锦赛58公斤级总成绩亚军,实力虽不如邓薇,但经验丰富,邓薇要想如愿登顶,就得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遇到各种困难的准备,以保证自己水平能够充分发挥。

  63公斤级,中国派出的是老将欧阳晓芳。她曾获2006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后来一直受伤病困扰。该级别能与之抗衡的,有上届世锦赛总成绩季军、土耳其的希姆谢克,以及俄罗斯24岁的萨诺娃。

  因为要备战亚运会,刘春红、曹磊均不参加土耳其世锦赛,中国参加69、75公斤级比赛的,是两名后起之秀:18岁的康月、23岁的李霞。前者去年11运会以265公斤获69公斤级铜牌、世青赛获三枚金牌;后者此次总成绩的报名成绩为240公斤。

  该两个级别都是俄罗斯的强项。69公斤级,俄罗斯由曾两次获得世锦赛总成绩冠军的斯里文科领衔参赛,辅以获上届世锦赛第六的什姆科娃;75公斤级,该队派出的是上届世锦赛总成绩亚军扎波洛特纳亚、北京奥运会季军叶夫斯秋欣娜。

  75公斤以上级,韩国“巨无霸”张美兰已经是世锦赛总成绩“四连冠”,上届其总成绩为323公斤。中国选手孟苏平当时以296公斤获级别总成绩第三。本届世锦赛,21岁的她欲撼动张美兰的霸主位置,难度依然相当大。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