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丁俊晖很腼腆 想当职业大师目标亚运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8:19  东方体育日报

  4比5惜败给肯·达赫迪之后,英文实在不灵光的穆罕穆德·萨贾德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一个人拎着球杆盒很快就消失在渐暗的天色中。这个持外卡参赛的资格赛选手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参加上海大师赛的斯诺克球员,却遗憾地遭遇了“一轮游”。

  在一群不是讲英文就是讲汉语的球员堆里,穆罕穆德·萨贾德显得既腼腆又沉默,因为他既不会说英文,更听不懂汉语。所以局间休息的时候,当相熟的球员在休息室门口互相打着招呼聊天,萨贾德只能一个人默默地站在一旁紧盯着电视机里转播的其他场次比赛。

  但是这样的情况绝对不会在巴基斯坦国内发生,因为在那里,萨贾德的地位相当于巴基斯坦的“丁俊晖”。上个月初,他同样以外卡选手的身份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呵叻杯”斯诺克公开赛,却令人意外地一举夺冠。一战成名之后回到巴基斯坦的萨贾德受到了英雄般的对待,并且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大人物。而在其之前的几次比赛中,他还曾经战胜过尼尔·罗伯森、约翰·希金斯以及史蒂芬·亨得利这样的世界名将。正是鉴于他在泰国夺冠的优异表现,上海大师赛主办方才决定将八张外卡中的一张颁给这个巴基斯坦人。

  出发来上海之前,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的时候,萨贾德显得异常自信。“我能预测肯(达赫迪)和马克·塞尔比的球路。”萨贾德说,“我在之前的两次比赛中都仔细地观察过他们的比赛和击球方式,所以我知道他们标志性的走球路线。”萨贾德显然是把他观察的结果运用到了与达赫迪的首场比赛中,开局就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直到达赫迪最终以微弱优势在决胜盘中逆转取胜。

  “他原本应该击败我的。”赛后,达赫迪给予对手非常高的评价,“他是个非常好的球员,也有过和职业球员交手的丰富经验。在这场比赛中,他一开始并不紧张,打得很轻松,也有一些非常好的直接拿下比赛的机会,只是最后一局没有把握住好机会。”一路领先的时候,萨贾德却意外错失了一个红球,这让心情一直放松的他突然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而这种心情甚至贯穿了他接下来的比赛,“他(萨贾德)在错失了那个红球之后,下一次再遇到这种情况就显得信心不足。”达赫迪说,利用这个“机会”,比赛经验更为丰富的达赫迪迅速追平了比分,并且拿下了决胜局晋级下一轮。

  想当职业大师 目标亚运夺冠

  “我的目标是能够脱离业余选手级别转为世界斯诺克协会名单上的正式职业球员,但前提是我能在今年12月举行的世界业余选手锦标赛上夺冠。”身为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的一名职员,萨贾德今年以来在斯诺克比赛中成绩的上升速度非常快,被誉为巴基斯坦斯诺克的新希望。事实上,萨贾德直到2008年才开始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去年5月,默默无闻的他一举闯入第26届亚洲锦标赛决赛,最后惜败给一位泰国选手。

  出生于巴基斯坦萨戈达的26岁的萨贾德在球桌上已经有了一些非常美好的回忆,包括他曾经5比0横扫过约翰·希金斯,但其实他目前还只能算得上是一位业余大师,甚至都没有一个自己的固定教练。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萨贾德只是定期前往泰国找一些当地的斯诺克名教练来提高球技。“拥有一位固定的好教练对于我和其他巴基斯坦的球员来说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提高水平。”上个月在泰国夺冠之后,萨贾德对巴基斯坦台协公开呼吁,“去泰国比赛之前,我和一位教练集训了一个月时间,效果非常好,我想这是我能在泰国夺冠的主要原因。”

  不过萨贾德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在今年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上夺冠。“呵叻公开赛夺冠让我自信心大增,这对我接下来参加各种国际比赛都很有帮助。”萨贾德认为今年将是自己最有希望完成质的突破的一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11月在亚运会上夺冠。”

  本报记者 陈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