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忆执教离任始末:梦想重现辉煌 差点瘫地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5:34  北方网
王宝泉忆执教离任始末:梦想重现辉煌差点瘫地上

王宝泉

  因病辞职、返津查体、退下帅位,最近两天,一件接一件的事情将原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推向了风口浪尖,但是,作为天津人更关心的还是这位天津女排的铁帅身体到底如何了,当不当国家队主教练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经过了一整天的检查,王宝泉住进了总医院,终于,他可以歇一歇了。北方网记者也在第一时间探望了王宝泉,坐在病床上,明显瘦了一圈的王指将这几个月来的辛苦和收获娓娓道来。

  挂帅女排,梦想使然

  “我知道我去当国家队的主教练有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没有那么拼命的必要,但是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带领中国女排重现辉煌。”——王宝泉

  追溯到五个月之前,蔡斌辞职,中国女排帅位空虚,排协邀请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一时间所有的传闻排山倒海而来,就连局外人都有些招架不住,可就是在这样的局面之下,王宝泉答应火线上任,这令很多人颇为不解。首先,中国女排当时面临着“逮谁输谁”的窘境,输泰国、输日本,输给一切可能和不可能的对手,挑战着国人的心理承受力。其次,老队员伤病缠身,小队员基本功差,中国女排是一块不折不扣的“热山芋”谁都不敢接,但是王宝泉将这个“烂摊子”挑在了自己肩上,并且放出了“即使牺牲生命都要重振女排的豪言。”

  如今回忆起来,恍如隔世。王宝泉半躺在病床上说:“我知道我去当国家队的主教练有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没有那么拼命的必要,但是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带领中国女排重现辉煌。”回忆着自己五个月前的雄心壮志,王宝泉的神情有点没落:“我上任第一天就和大家说,大家都是想为国争光,就得膘着膀子干,只要大家都能认头练习,我就是累死也要让中国女排有好成绩。”

  但是事与愿违,一切似乎都不想上任之初预想的那样顺利,壮志难酬令王宝泉颇为遗憾:“遗憾,怎么不遗憾,但是没办法,我的身体状况已经影响了队员的训练情绪了。”“没关系,你还有机会,等这批小队员长大了,你六十岁的时候再带一次国家队。”王宝泉妻子的一句玩笑话逗得大家笑了起来。“六十岁?六十岁我在家培养第三代了就。”王宝泉笑着调侃自己。

  重压之下,旧病复发

  “压力太大了,执教天津女排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大压力,在机场准备回天津的时候,我从镜子里看着自己脸都是绿的。”——王宝泉

  一个人能承受多大压力,没经历过崩溃的人绝不会知道。原以为自己经过了全运会、每年联赛总决赛等大型比赛的压力之后已经百毒不侵的王宝泉,在国家队的重压之下还是崩溃了,“我都快得神经病了。”王宝泉这样调侃着自己,“睡不着觉,身体瘦得跟灯一样,在天津队这么多年我都没长过白头发,这次鬓角全白了。”

  说的人不以为然,听的人很是心疼。难以想象怎样的压力才能把这个“铁人儿”压垮。“在国家队和在天津队不一样,队员毕竟不是自己带出来的,对我的训练方法可能不太理解,再加上队员有的拿过奥运会第三名,再加上年纪大,伤病多,真的不好管理。”在天津队,王宝泉在队员打得不好的时候偶尔发火,也吼过,也闹过,但是到了国家队,显然不能这样了,“很多队员确实有伤练不了,马蕴雯肩膀总是疼,薛明又发烧一歇就是两三天,李娟腿不行,魏秋月又犯阑尾炎。”谈到自己的弟子,王宝泉也不忘调侃魏秋月几句:“大奖赛首站在漯河,魏秋月就阑尾炎上不了场,我说,你比我厉害啊,亮相的比赛你都不打啊?要是魏秋月打了那一站,我们不会输给多米尼加的。”

  在全国人民注视的目光中,王宝泉垮了,身心俱疲:“一直睡不着觉我开始还没当事,后来有一次我和我爱人走路,忽然右腿没劲儿了,大脑一片空白,差点摊在地上,我有点怕了,最担心的就是脑膜炎复发。”确实,他的日渐消瘦和憔悴就连电视机前的球迷都看得出来:“这种状态已经影响到队员的训练情绪了,你一个主教练天天病病歪歪的怎么能行呢?比赛时我还能装精神,但是我不可能天天训练一装装四个小时啊。”

  “压力太大了,执教天津女排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大压力,在宁波北仑的时候,我从镜子里看着自己脸都是绿的。”王宝泉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回天津做全面检查了。

  壮志未酬,仍有收获

  “递交辞呈之后,惠若琪第一个来看我,她父亲跟我说,王指您是一个好教练。”——王宝泉

  短短五个月的时间,王宝泉匆匆走上国家队帅位又匆匆走下来,没有打任何一个正式比赛,但是他却并不是来去无痕,他给自己也给中国女排留下了很多。五个月的时间,队员们的进步有目共睹,大奖赛该赢的比赛基本都拿下,内行人都能看得出王宝泉带给了中国女排什么。

  惠若琪,是王宝泉开发出的一块宝藏,在这几个月时间里,她的进步最为明显,这也让王宝泉最为欣慰:“惠若琪年龄小,自己又很肯练,她进步大是必然的。递交辞呈之后,惠若琪第一个来看我,她父亲跟我说,王指您是一个好教练。”跟所有老师一样,看见弟子的进步是王宝泉最幸福的事。

  “为什么王一梅进步大?为什么陈丽怡进步大?为什么惠若琪进步大?有她们主观上的原因,也有客观上的原因,当时打完杭州站两个副攻一个老伤复发一个发烧都不能练习,打不了配合我就练主攻的进攻和防守,天天练这几个主攻,几个孩子又肯吃苦,所以进步特别大。”和所有天津人一样,王宝泉在说任何沉重话题时总不忘幽默一下,“要是给我六个这样的队员就好了。”

  安心静养,面向全运

  “刚才局长来了还跟我说,下届全运会你这任务6块金牌啊。”——王宝泉

  经过这惊涛骇浪一样的5个月,王宝泉回归了,不知道现在的他是不是感觉自己像做了一场梦。5个月来成也好败也好,孰是孰非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今后的路怎样走,虽没有辉煌的国家队成绩加身,但是王宝泉对于天津女排的功绩是决不可磨灭的,或许他是属于天津的,注定为天津女排奔波辛苦。

  “这一段时间肯定是要安心养病,把自己的身体调整好。领导们都挺关心的,市里和局里的领导都来看我,当时风风光光地把我送到国家队,现在又来关心我的身体和心情,我很感谢大家。”王宝泉确实该歇歇了,多少年来这根筋一直紧绷,就没放松过。

  很多人很关心他回到天津之后会担任什么职务,王宝泉对此也毫不讳言:“哦,应该是当体工大队的副大队长,还分管排球,我这一辈子是离不开排球了。虽然不亲自带队了,但是还是要帮助刘晓明教练带好天津女排。刚才体育局领导来了还跟我说,下届全运会你这的任务是6块金牌啊。”虽然6块金牌仅仅是个玩笑,但是正如王宝泉所说,他这一生是注定离不开排球了。

  病房里摆满了鲜花,可见这两天探病的人不少,可见无论如何王宝泉还是被天津人爱戴着。实在不忍心再让他多说话,记者向他告辞,王宝泉却拖着病体下床送出病房,不断挥手向我们告别。这就是王宝泉,一个曾经带领天津女排创造神话的金牌教练,一个曾经怀揣梦想却抱憾而归的悲剧英雄,一个典型的不折不扣的天津爷们儿。(记者于萌)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