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陈忠和明确表示不想接女排 胡进有望“三进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2:25  北国网-辽沈晚报

  王宝泉正式下课了!从传言到被证实,时间仅仅用了24小时,王宝泉向总局提交的辞职报告昨日获批,王宝泉仅仅在位5个月,就草草离任,成为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让中国女排重塑辉煌”的豪语尚犹言在耳,谁想到,不到半年,这位充满雄心壮志的联赛冠军教头就带着挥之不去的心灵伤痛,黯然去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已接连送走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主帅,两年三换帅对于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来说无疑火上加油!有消息称,总局暗示陈忠和将出任女排主帅,但记者昨日获知的信息却是,陈忠和明确表示“不想接”。

  排协驳斥女排“内讧”传言

  王宝泉的下课内因究竟是什么?外界盛传是队伍内讧所致。就此敏感话题,排管中心昨日严肃辟谣,为王宝泉正名。“我们一直在努力,队里其他教练员和运动员也是非常配合和支持。目前队里处在一个不稳定、起伏比较大的情况,这次他提出辞职我们不希望如此,但是对此我们有心理准备。 ”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

  昨日,徐利对外公开了王宝泉的辞职信上,在这封亲笔信上王宝泉写道:“近半年以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有原来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近来经常头晕、恶心、呕吐。我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已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为了中国女排的发展,我决定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这个过程中,中心多次找他谈话、开导,希望其坚持,包括总局领导也给予指示希望多关心、多支持王宝泉的工作,包括队中的主力,在训练上也给予了我很多的配合。

  在正式宣布王宝泉下课的同时,徐利还针对近几日媒体的种种传闻予以澄清。徐利说:“中国女排队中伤病较多,这不是某一个教练的责任,也不是近三任女排主教练的责任,这是中国女排现行训练情况下长期导致的结果。有媒体说女排队内已经出现内讧,我真的不知道他们目的何在?良心何在?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们,女排内部非常团结。 ”

  郎平也无意帅位,不肯接“烫手的山芋”

  既然陈忠和无意接手女排这“烫手的山芋”,那么,另一位呼声极高的名帅郎平内心又做何打算呢?“我可不想坐在那个位置(女排主帅)上,如果我坐上去,恐怕觉都睡不好了。”近日,郎平以开玩笑的口吻向熟悉的记者袒露心扉。

  郎平虽然回国执教地方队,但与排管中心高层的关系一直很微妙,排管中心似乎也没有重用郎平的迫切意愿。此外,郎平在广东执教年薪500万,日子过得风调雨顺,即便外界呼声再高,她也未必会舍弃如此“厚禄”,去冒“身败名裂”的巨大风险。

  另讯 鉴于女排目前在主攻和二传位置上出现的“人员真空”,人员方面的调整也成为必然。据悉,在8月30日晚上,八一女排的二传手沈静思就已经抵达北仑报到,并随队训练;而此前曾参加过漳州集训、也进入过大奖赛大名单的年轻主攻手杨婕近期将随国青队参加亚青赛,她是否归队将在国青队比赛任务结束之后、视国家队的需要决定。

  手机换号,陈忠和表示不想接

  王宝泉因个人身体原因提出辞职之后,寻找他的继任者就成为排管中心所面临的一件颇为棘手的事情,毕竟女排在随后将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这三项赛事,其中四年一届的世锦赛含金量十足,世界众多强队届时都将亮相,新女排将面临巨大挑战,而亚洲杯和亚运会两项本土进行的赛事,女排的比赛任务也不轻,面临着“非拿冠军不可”的重任。

  谁将率领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徐利表示:“我们会抓紧一切时间确认新的主帅,至于人选没有范围,一切皆有可能”。不过对于继任者,排管中心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我们希望他/她能达到以下的要求:人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

  昨日,记者拨打陈忠和手机,已成空号。记者随后联系到福建当地媒体,据福建媒体透露,陈忠和已经换号,因为他非常清楚,王宝泉下课后,作为熟悉中国女排内情的他必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换号是躲避舆论关注,明哲保身的权宜之计。

  那么,陈忠和是否愿意再度出山呢?已有相熟记者在第一时间当面征询了陈忠和的个人意见,陈忠和明确表示:“这个时候,我不想接! ”

  对于近期关于陈忠和将再度出山执掌女排的传闻,徐利表示纯属无中生有,强调这仅仅是一种炒作。“陈忠和要出任女排主教练?这些都是无中生有,希望媒体能够本着善意的客观的公正的角度来报道中国女排。 ”

  女排旧帅胡进有望“三进宫”

  军中不可一日无帅,在此艰危关头,谁能挑起女排主帅的重担呢?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胡进继任的可能性极大,当然中心可能会以其他方式来处理,比方‘代理’什么的。”

  胡进已在女排主帅的位置两度沉浮了,胡进是以败军之将离开中国女排的。 2000年,中国女排兵败悉尼奥运会,胡进最终在第二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中失利。2001年2月2日,胡进正式重握四川女排主教练的教鞭,前一天,他把中国女排的教鞭交给了一直与他合作的助手陈忠和,他只说了一句:“忠和,我们都等待着中国女排再度辉煌的那一天。”

  作为一个教练能够前后两次执教中国女排,这是一种荣誉。但作为一个教练两次带队出征奥运会得来的是这个队伍历史上两次最差的成绩,这却是一种耻辱。荣誉和耻辱,仅在一线之间。外界普遍认为,胡进不会再有第三次机会来证明自己了,但目前中国女排正处于多事之秋,又有什么意外不可能发生呢?况且胡进有上面的支持,近10年一直活跃在中国排坛的一线,他对目前世界排坛的形势也有一定的了解。

  俞觉敏与赖亚文也有染指可能

  胡进虽然离中国女排帅位最近,但在排管中心未正式敲定人选前,一切皆有可能。在此微妙背景下,俞觉敏与赖亚文两人也有染指女排帅位的可能。

  俞觉敏1975年进入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当运动员,1984年随中国男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取得第八名。1989年退役,同年起担任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助理教练,后升任主教练, 2001年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2005年转任中国女排担任教练。

  俞觉敏的执教风格与他打球作风如出一辙,训练扎实,讲究技巧,提倡苦练,工作尽心尽力 。他不仅带出了一支国内强队,而且使浙江男排多年保持高水平,培养出了一批技术精 、作风硬的优秀运动员,王贺兵、郑亮、宓明、李杭等先后入选国家队,其中王贺兵、郑亮为中国男排获得了1997年和1999年亚洲锦标赛和1998年亚运会冠军。

  赖亚文在国家女排前后共待了16年,前十年是国家女排的主力副攻,后六年则是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她经历了中国女排所有的苦难与低谷,在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后,她搂着队员喜极而泣的场景长久地留在国人的脑海之中。作为一线主帅,赖亚文尚缺霸气,但作为一名优秀的助理教练,却能人尽其才。

  有趣的是,辽宁排坛名宿岳金库在猜想未来女排主帅人选时,竟点名说江苏女排主帅薛永业才是中国女排主帅的不二人选,岳金库为何会这样说,是否获知内情一语道破天机?

  主任记者 张松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