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调整上海主攻恐被重召入队 赖亚文有望担任助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8:50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昨天上午,排管中心在京召开内部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助理教练俞觉敏暂时代理主教练工作。但目前王宝泉的继任者仍未浮出水面,此前被舆论广泛看好的功勋教头陈忠和尚未到位。

  排协不提继任者

  据官方说法,8月29日即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天,王宝泉递交辞职信,因身体状况不佳,难受重压请辞女排主教练一职。随后,他返回天津,去医院检查身体。通气会上,排管中心甚至还出示了由王宝泉手写的辞职信。

  “我们一直在努力,队里其他教练员和运动员也是非常配合和支持。目前队伍处在一个不稳定、起伏比较大的阶段,这次他提出辞职,我们虽然不希望如此,但是对此我们有心理准备。”中心主任徐利如此表示。

  对于王宝泉辞职一事,排管中心显然统一口径,所谓的新闻通气会,也只是面向属于排管中心“新闻委员会”的极少数中央以及北京媒体,简单地证实了批准主帅辞职。对于其他媒体,或者其他问题则都三缄其口。对于谁将成为继任者,徐利只表示“会抓紧一切时间确定新的主帅,至于人选没有范围,一切都从现在开始。一切皆有可能”。

  据了解,排管中心之所以在王宝泉并不意外的离职之后没能迅速找到继任者,关键问题还是最热门人选陈忠和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总局给出考虑期限

  王宝泉在任期间备受心理压力和身体状况的双重煎熬,早就流露过想辞职的念头,因此排管中心也一直低调地与现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进行接触。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陈忠和曾高调接受当地媒体群访,对于女排表现畅所欲言,被在场记者戏称“说得比主教练还详细”;然而到了北仑总决赛期间,陈忠和却一反常态地低调,避而不见媒体,其态度令人玩味。

  另据有媒体说,国家体育总局已介入女排换帅风波,并很可能力挺陈忠和出山。不久前在泉州举行的全国蹦床冠军赛上,体育总局的副局长段世杰也前往观赛。这个规模不算大级别的比赛结束之后,段世杰还和包括陈忠和在内的福建体育局官员共进晚餐。段世杰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陈忠和给中国女排带来过辉煌,像陈忠和这样的技术人才,应该出山,到第一线去。”

  然而在从上到下的一片赞同声中,陈忠和本人却还未最终点头。据说排管中心曾给了老陈一个作出决定的最后期限,以便尽快公诸于众,将这次女排临时换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目前,这个千呼万唤的人选仍未出来。

  女排人员变更 球员情绪稳定

  王宝泉的辞职所带来的震荡,势必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目前,正在北仑基地集训的中国女排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暂时代理主教练工作,而伤兵满营的队伍也在进行着人员调整。

  由于主力二传兼队长魏秋月回京进行治疗,来自八一队的二传沈静思已到国家队报到。与此同时,鉴于天津籍年轻主攻手陈丽怡的能力问题,球队正考虑重新召回参加过漳州集训的上海籍新星杨婕。

  魏秋月是在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因为阑尾炎复发而没能登场,比赛结束之后就紧急转往北京进行身体检查。按照排管中心方面的说法,“魏秋月在8月28日晚上就因腹部疼痛难忍,一晚上没有睡;第二天队里有比赛,本来魏秋月表示可以坚持,但是晚上还是疼得直哭,在这样的情况下当然没法上场比赛,队里随后紧急联系了北京的医院,30日上午魏秋月就在母亲和队医的陪同下返回北京了,目前已住院治疗,专家仍然在对其进行会诊。”

  尽管魏秋月今年以来已多次因阑尾炎影响到参赛,但出于备战世锦赛的考虑,排管中心至今未能下定决心让她动手术根治,只说不排除手术的可能性。本周一,去年曾入选过蔡家军的二传沈静思已经抵达北仑报到,开始随队训练。

  而在惠若琪手术后显得捉襟见肘的主攻线也可能要增员,此前曾参加过漳州集训、也进入过大奖赛大名单的年轻主攻手杨婕近期将随国青队参加亚青赛,她是否归队将在国青队比赛任务结束之后再作决定。

  尽管王宝泉的挂印而去让中国女排上下都颇感意外,但处在风口浪尖的她们均表示不会在意外界的任何言论,而在新主帅到位前,队伍会在俞觉敏以及领队胡进带领下,一心埋头备战接踵而至的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项赛事,她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要把坏事变成好事。

  助理教练 赖亚文上?

  随着王宝泉辞职,中国女排教练组也出现了空洞——原助理教练陈涌泉乃其在天津队时的助手,王宝泉离去后他也难以留队,而在俞觉敏和胡进共同行使代理主帅职责之际,教练组就只剩下几个陪练了。无论新帅由谁上,教练人选一定会补充,而现就职于排管中心的“女排大姐”赖亚文无疑是首选。

  作为中国女排在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球星之一,赖亚文横跨胡进与郎平两任主帅时代。1998年退役后,从1999年起,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辅佐的主帅从胡进到陈忠和再到上一任蔡斌,赖亚文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辉煌的全过程,只是生育儿子的那几年暂时离队。

  然而本赛季,这位深受队员欢迎的知心大姐没能继续出现在助理教练名单上,但事实证明,目前这支女排急需一个既能够开导队员,也能成为教练和队员之间沟通桥梁的人选,缓解目前士气不高、人心不齐的局面。赖亚文这个敬业又性格温柔的女教练,看起来正是最佳人选。

  除此之外,中国女排也需要立刻增补专业力量,配备专业人员,以应对目前队内大面积伤病情况。在总决赛期间,记者曾邂逅前中国女排康复师封旭华,现已回到地方体育局工作的他去年曾受到蔡斌邀请准备归队,但现在,他却是以完成一个控制女排伤病的研究课题为目的,前去北仑进行调研。他表示,无论自己能否归队,都希望这个课题做出来后能给女排一些帮助。

  而在经历了这次伤兵满营的教训之后,中国女排的确应该考虑引进更多高科技手段和方法,以更为现代化的方法进行训练和比赛。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